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旗下加西贝拉:27年炼成压缩机智造龙头

字号:TT 2015-06-11 10:04 作者: 杨 洁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一季度,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再创佳绩:生产压缩机680万台,销售708万台,产销和利税继续平稳增长,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逆市飘红,加西贝拉至此已成功应对历次经济波动,保持连续14年稳定增长,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行业三个领先。

编者按: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各类市场主体不仅勇拓市场努力做强做大,也成为增加地方税源、驱动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福祉的强劲动力。为更好地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激发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市财税部门特联合本报开设“创业光彩、纳税光荣”专栏。本专栏将紧扣嘉兴经济发展热点,持续走访各行各业、不同类别企业,梳理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先进经验,挖掘其诚信纳税、勇担社会责任的精彩故事,传递创业光彩、纳税光荣的社会正能量,为嘉兴加快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敬请关注。

今年一季度,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再创佳绩:生产压缩机680万台,销售708万台,产销和利税继续平稳增长,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逆市飘红,加西贝拉至此已成功应对历次经济波动,保持连续14年稳定增长,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行业三个领先。

从王店小工厂,到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基地;从努力4年生产出第一台压缩机到年产2500万台;从一个引进国外技术的合资企业,升级为行业领跑者;从一家曾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业内“小辈”,成长为带领150多家配套企业共赢发展的产业“链主”……加西贝拉27年炼成行业“智造”龙头,秘诀何在?“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不停步,坚持科学管理不放松。”加西贝拉总经理朱金松说。

一条主线:创新发展不停步

“凸钉、弯管、焊接……这些工序以前都要靠人工操作,现在都通过‘机器换人’实现自动化了!”昨天,在加西贝拉三厂冲焊车间内,车间副主任陈秀锋告诉记者,这里一半以上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今年一季度,尽管生产线部分仍在调试,这里已经在节省人工近50%的情况下实现350万台产量。

这是加西贝拉自2013年开始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行业领先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500万台以上,增加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达到10亿元,技术创新突破填补了国家空白,将引领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改善。

“公司其他的支出项目都有预算,只有技术研发投入不讲预算,只要需要,该投多少就投多少。”朱金松说,从2002年起,公司每年研发经费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就保持在5%以上,其新产品产值率近几年一直达到50%以上。

1988年创建之初,加西贝拉也是由“技术引进——国产化”起步,然而2000年前后行业同质竞争加剧,眼看着当时的压缩机行业龙头“杭丽”、“玉环”相继倒下,加西贝拉人形成强烈共识,唯有自主创新才有出路!

围绕无氟化、小型化、高效化、变频化,加西贝拉自主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填补了国内一项又一项空白。1997年,加西贝拉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无氟化环保压缩机,对臭氧层保护真正实现零破坏,并从2005年开始压缩机无氟化比例保持在100%,加西贝拉为此荣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示范项目贡献奖”。

11公斤、8.5公斤、7公斤、5.5公斤……围绕小型化,加西贝拉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之旅。目前,公司已研发出超小“迷你”型压缩机,重量降至4.8公斤,原材料消耗比最初引进机型下降了50%以上。围绕高效化,从能效比不到1.0,到1.25、1.55、1.90……直到现在攀升至2.08,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加西贝拉再次成为行业标杆。

每一次技术上的改进,加西贝拉就推出新的产品型号,其产品从最初的引进机型一枝独秀,发展到300多个品种“百花齐放”,年销量从3万台到2500万台,客户由零起步到占据全球市场的12%、欧洲市场的35%……如今,“jiaxipera”牌压缩机已遍布30多个国家的52家国内外知名冰箱企业,不仅和海尔、美的、海信、美菱等国内知名冰箱制造商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还成为伊莱克斯、伊黛喜、法格、西门子这些知名厂商的“全球最佳供应商”,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地位。

两轮驱动: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像学校一样育人,像军队一样严明,像家庭一样暖心。”独具特色的加西贝拉式人本理念,为其引进、培养、凝聚了大批优秀创新人才。据介绍,公司现有员工3721人,具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特点,其中硕博士以上研发人员、外国专家60多人。加西贝拉用于员工培训的费用年均超过300万元。2009年,加西贝拉入选首批“省企业重点技术创新团队”。

与科研经费这些有形数字相比,更大的创新能力来自于加西贝拉一直倡导的“人人都能创造奇迹”的人才观以及由此形成的全员创新氛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提出“加西贝拉式暖冬”,员工纷纷主动参与应对危机,为企业挖潜降耗或技术创新出谋划策。技术开发部人员改进了电机设计,每台压缩机成本降低10元,能效比反而稳中有升;电机车间通过设备改造、优化生产工序,一年降低成本50万元;物资采购部、仓储运输部及计划财务部人员通过盘点和清理库存,节省资金3000多万元……

科学管理,则是朱金松心中必不可少的“两轮”之一。“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失败的行业。卓越管理才能成就百年企业。”朱金松说。加西贝拉一直注重先进管理理论和模式的学习和应用,一个个管理成果记录了其管理升级的清晰轨迹: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08年获嘉兴市首届市长质量奖,2008年获浙江省质量奖,2011年获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去年又获全国质量奖……加西贝拉完善的企业管理,曾让以管理严苛著称的德国博士西门子公司高管由衷赞叹,并由此成功晋升为博士西门子的全球A级供应商。

27年转型升级不停步,加西贝拉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嘉兴诚信纳税的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长足贡献。而财税各项优惠政策和服务的大力支持,也大大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据了解,加西贝拉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享受了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亩产税收”差别化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有力助推了企业加快发展。

【企业启示录】

加西贝拉27年炼成行业世界级“龙头”的发展轨迹,正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曾经说的:“在浙江企业中,加西贝拉是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典范。”其制胜秘诀十分清晰,即以“创新发展”为一条主线,“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两轮驱动,不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加西贝拉母公司——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运用实践这条经验,从年亏损上亿元扭亏为盈,去年净利润1.84亿元,这说明,这条成功经验极具示范性,可学习、可借鉴。从“制造”到“智造”的路究竟要怎么走?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应对经济波动?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是专注主业还是开辟新领域?企业应当如何制定实践创新战略、人才战略、管理战略?嘉兴企业应当从中获得更多启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