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智能转型 “互联网+”长虹开启新征程

字号:TT 2015-07-15 16:01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凭借横跨黑白电产品的产业链优势,长虹通过IPP架构实现了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协同,并将战略从智慧家庭延伸到智慧社区,还将演进到智慧城市的构建。

自2014年宣布“全面拥抱互联网”以来,长虹在业务转型乃至体制转型方面举措频频。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野心?长虹未来将如何摆脱历史包袱,顺利实现面向互联网的转型呢?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告诉记者,长虹未来想做的是在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节点下的超级入口,通过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智能交易3大平台的支撑,实现从装备制造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的角色转换,转型成为一家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

基于IPP打造智慧社区生态链

2014年,长虹让消费者扔掉了电视的遥控器,让冰箱实现了云图像识别,更让空调开始感知人体的温度。这一系列CHiQ产品的发布,标志着长虹“智能战略”的正式落地。如今,长虹将目光投向了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从智能产品的维度开始向智慧服务的维度扩展,“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

在互联网时代,有入口才有可能整合服务,因而抢占入口是取胜的关键。 “长虹的野心是想做在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这个节点下的一个超级入口,通过这个入口来呈现出长虹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阳丹表示。

阳丹介绍,长虹将以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为重点,基于社区线下刚性生活服务设施的智能化/物联化,建设社区用户开放服务与社交平台,广泛对接如医疗、教育、生活等第三方社区O2O服务,从而打造完善的智慧社区生态链。

这些应用服务的实现得益于长虹的IPP(Integrated Personal Portal)连接架构。据长虹技术中心基础所所长廖福成介绍,通过IPP平台,将能形成跨终端设备的智慧家庭软件平台体系架构,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网络连接把智能终端的个人大数据传送到云端,构建起一个越来越完整的用户生活大数据。最后,通过数据的价值挖掘,让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相互协同,构成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

基于IPP架构,长虹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廖福成表示,长虹将开放软件平台API,吸引硬件厂家、软件第三方开发力量、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共同参与IPP生态系统的打造。

要想将服务做大,足够庞大的终端载体群必不可少。作为长虹实现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服务的重要载体,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终端产品是其发力的重点。据悉,长虹将强化现有终端产品的竞争力,并拓展新型智能终端,在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CHiQ厨卫以及长虹健康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基础上构建“传感器接口”,从而向传感器网络演进。

在新型智能终端产品的背后,长虹将通过构建智能制造、智能交易、智能研发三大智能平台,来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进而打破工厂和消费者之间的围墙。“长虹的个性化定制建立在云端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不同消费群体的使用习惯与喜好,开放定制参数。消费者可以通过定制参数的不同组合,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长虹公司规划与技术发展部规划处处长陈方春告诉记者。

互联网+长虹有什么不同?

从2013年开始,在“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三坐标体系下,长虹率先踏上了向互联网转型的道路。到现在,不论是家电厂商、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可以说千军万马都在向“产品+服务”的路上蜂拥。那么互联网+长虹转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目前来看,海信、创维等以彩电产品为主的家电企业更多的是构建智能电视的内容生态,在智慧家庭方面尚未有具体的规划。而其他家电企业有的产品线过于单一,无法串联起整个家庭的智能设备,如格力;有的家电企业虽然兼备黑白电产品,如海尔、TCL等,但是在整体规划与落地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相比于其他彩电厂商或者家电企业,长虹转型的战略布局显然更为宏大和完善,在服务落地上也更加迅速。凭借横跨黑白电产品的产业链优势,长虹通过IPP架构实现了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协同,并将战略从智慧家庭延伸到智慧社区,还将演进到智慧城市的构建。据悉,长虹智慧医疗服务已经与绵阳、成都等城市的医院达成合作,在智慧城市方面长虹也加入了“互联网+湘西”的建设之中。

而与BAT等互联网企业相比,长虹与之不同的是,互联网企业是从线上朝线下+,长虹则是从线下朝线上+。依靠强大的工业基础,长虹在制造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而随着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3大平台的建设和完善,长虹的定制化生产模式也将逐步成熟。

与此同时,线下服务也是长虹转型的强项所在。“长虹拥有庞大的线下销售网络,这个团队将承担起长虹智慧服务的线下推介和完善工作,为长虹基于智慧社区的O2O服务提供保障,改造这个团队是长虹下一步工作的一个要点。”阳丹表示。

由此来看,长虹可以说是物联网时代率先找到“制造+服务”模式的家电企业,人+设备+服务的协同不仅让其在家电企业中脱颖而出,也在与互联网企业的较量中找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发展路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H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