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再牵手吴士宏,李东生这是引狼入TCL?

字号:TT 2015-08-19 15:30 作者:漪垣 来源:家电圈

家电网-HEA.CN报道: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后,都会面临经营管理团队的经验主义盛行、积极主动进攻心态疲软,以及整个体系的创新乏力等一系列考验和挑战。

站在千亿大关上的TCL集团,正在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创始人李东生也面临着如何从内部组织架构、管理变革等方面,解决TCL集团的大企业病、经营管理团队重塑、发展激情再造等一系列问题。而吴士宏当下的突破进入,已向外界明确释放出这个信号。

“人没有野心,终不能成大事”。这是“打工女皇”吴士宏曾经的豪言壮语。

如今,沉寂多年的吴士宏重回TCL似乎再一次验证这句话:8月14日,TCL董事长李东生对外宣布,吴士宏将重新回归TCL,并担任执行董事。只是,这次高调复出的她又是怀着什么样的野心,欲与李东生共谋什么大事呢?

还不错的背后

说实话,看看TCL今年的经营情况,与同行比还算是可圈可点:挺进千亿俱乐部、上半年主营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多年前布下的液晶面板棋如今正在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也大大超出了李东生的预期。

但拨开TCL集团靓丽的业绩背后却暗藏隐忧:TCL多媒体业务在报表上的数字并不好看,实际与同行相比TCL电视业务在最近几年以来并没有获得突破性增长,反而是陷入“夹击战”下的迷茫之中。同样,TCL的家电业务可以说是“近年来都很不争气”。无论是空调、冰箱,还是洗衣机,无一例外都徘徊在三线行列。完全与TCL一线品牌的地位不相吻合。

此外,今年全面从海外市场转战国内的TCL手机业务,却没有料到会遭遇手机市场已经从红海向血海大战升级,包括华为、联想、小米、魅族等企业厮杀呈现出价格无底线的走势。

仅从国内市场来看,从彩电到白电,再到手机,整个家电市场依然萧条,产业形势不容乐观。

难以言表的尴尬

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后,都会面临经营管理团队的经验主义盛行、积极主动进攻心态疲软,以及整个体系的创新乏力等一系列考验和挑战。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刚刚跻身千亿俱乐部的TCL集团,却在今年遭遇了“千亿关口”挑战。如何站在千亿规模平台上实现旗下黑电、白电、通讯等核心业务的新一轮发展,考验着创始人李东生的商业智慧。可以推测的是,二度牵手打工女皇吴士宏只是TCL在千亿平台上主动变革的策略之一,接下来李东生还将会推动TCL开展一系列动荡式变革与调整,以“引狼入室”等手段激活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在互联网时代的危机感和竞争力。

尤其是在互联网思维的颠覆与重构下,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意识到互联网转型迫在眉睫,这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谋求更长远发展的动力。但是,对于很多家电企业来说,最近两年多来的变革多停留在外部的市场营销手段、品牌推广手段,以及产品技术功能创新上,在涉及企业发展根本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渠道布局等方面变革,还没有完全展开。

虽然从去年到今年,TCL集团旗下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多媒体、华星光电、手机通讯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事变动。但真正面向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组织架构变革与调整还没有完全展开。已经实施了10年的互联网创新变革海尔集团,其变革的重要举措就是内部组织架构面向互联网时代进行重构。

这是TCL在战略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窘境,没有建立起“内外联动”的变革。却恰恰是吴士宏的优势所在。她曾是创造传统企业向全新互联网经济拓展的领军人物,在那个互联网并不盛行的时代这并不算优势,但如今看来却是有极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同时,尽管离职多年,但吴士宏担任TCL多媒体独立董事有7年,凭借打拼商海多年的经验和积累对其未来发展必定有自己的一套模式,这也正是TCL又瞄上吴士宏的主要原因。

吴士宏的信号

吴士宏回归TCL后将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团队建设,看似这一任命无足轻重,但背后却意味深长。对于急于实施互联网战略变革的TCL集团来说,亟需一个强有力的人事管理者,搭建一支稳定且极具战斗力的团队,如此才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此外TCL想要成功实现互联网转型,就需要拥有更多优秀的互联网人才,这就需要吴士宏为TCL的国际化和互联网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当然,作为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先行者,吴士宏对企业战略转型之路无疑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必将助力TCL更快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其实接下来对于李东生的真正大考,并不是具体到家电,或者手机业务的一时波动与变化。而在于如何面对已经棋至盘中的“互联网创新浪潮”,直接建立起TCL集团“由内而外”的组织创新、团队创新,以及机制创新的平台。

或许这不是一个吴士宏所能解决的,还需要李东生亲自带头,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才能真正让TCL集团走出“千亿大关”,迈出更为矫健和轻盈的步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