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财务云中心:智能“账房先生”名动哈佛

字号:TT 2015-08-26 09:4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的财务管理创新不仅成为经济学研究成果案例教材,先后被哈佛大学MBA课程,清华大学MBA教材收录,还为中海油、五粮液等上市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传统财务会计工作冗杂重复,会计人员需要收集凭证,手工制单,记账结账,复核报销等N多环节,任何一环出错都会中断整个工作链条,费时费力,严重影响工作。

在长虹财务云中心,会计们却不需要算盘、计算器等传统工具:网络填单申报,单据影像上传,领导移动审核,财务在线记账,档案云端存储,环环相扣紧密结合,省时省力,准确迅捷,用鼠标与键盘搭建财务云端,凭创新与魄力开拓智能财务。

长虹的财务管理创新不仅成为经济学研究成果案例教材,先后被哈佛大学MBA课程,清华大学MBA教材收录,还为中海油、五粮液等上市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便捷——全球零距离的“会计工厂”

8月11日下午2时40分,长虹商贸中心五楼,长虹财务云中心。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一笔合肥长虹的出差报账。单据由合肥当地工作人员扫描上传,云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单据影像,无误后轻点鼠标完成记账复核,经资金管理人员批准付款后,银企互联系统每隔5分钟自动刷新,将支付信息传至银行,银行实现自动转账。从提交记账到款项到账,快则数分钟,慢则两小时,这样的速度,被员工们戏称为“小时结”。

在逾80000人的大型企业,仅用200多名会计人员,就能完成以往数千名财务人员才能做好的工作,秘籍就是长虹建立了一间功能强大、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型“会计工厂”。

这样一个功能强大、在全国同类企业中领先的财务云中心,完全由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打破常规、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创新,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孕育而成。

长虹财务云中心负责人刘碧民介绍说:“我们自己研发出这一财务软件,将各种出差补助标准、采购支付程序等基础数据处理成标准程序,把简单重复的工作全部集中起来交给电脑自动完成,这就相当于一个会计工厂,里面有很多智能机器人在工作,而员工就是这些机器人的指挥官。”

不光如此,财务云中心将各级管理者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让整个公司的运作速度大大提高。比如,长虹内部一家位于南半球的集团,其子公司采购了一批物资,位于北半球的集团管理者通过财务云,便可以在家、出差途中即时查看,通过移动端即时完成业务的审批,随时随地查看业务处理状态。

无论你在地球哪个角落,只要你能连接互联网,就可以快速便捷地处理业务。

众筹——“会计工厂”的新玩法

“会计工厂”启用电子账务处理模式,节约大量物力人力,这些节约出的人力被赋予更重要的职责。

传统财务着重强调的是记账功能,往往忽略财务分析对于公司生产发展的影响,而在“互联网+”时代,恰恰更注重后者,这一转变赋予了财务人员更重要的职能与职责,那就是进行庞大的分类数据采集,运用海量的财务数据来进行数据分析,为企业的经营提供发展思路与决策依据,助力企业发展。同时,随着财务云逐步开发与完善,系统会根据既定逻辑,即时的预测财务风险,让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创造收益。

创新无止境。目前,一项国内财务创新的新“玩法”正在长虹财务云中心酝酿,成长。其灵感,来源于当下最火的互联网“众筹”。“再大的账目,都由一小块一小块的业务组成。我们将这些小项目打包后分包给有相关资质、接受过我们的财务培训的人,既可以吸收社会资源来壮大我们的财务数据处理能力,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可以更好地做好财务保密,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刘碧民如是描述。

这种“众包财务”一旦试水成功,长虹财务云中心将会再次成为行业焦点。

“吃货”——为爱而生的温暖文化

财务工作必须谨慎,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年轻而有活力,在工作上“锱铢必较”,精确到小数点后面的几位数,而生活中,这个年轻的团队活力十足,激情无限。他们游泳、打球,去油菜花里吃火锅、去北川吃烧烤。

以云中心主管张毅名字来命名的“毅哥饭团”,是活跃于财务云中心的的一支“民间”组织。

不到40岁的张毅,已经是团队的老大哥了,工作之余,他经常带领云中心的吃货们寻找美食,欢聚一堂,交流工作心得,提出创新建议,美味中提升感情,交流中改进工作,沟通中互帮互助。

最让人感动的是,云中心的年长职工任晓芬重病之时,云中心的其他员工默默把她的工作顶起来,一顶便是一年,一直到任晓芬病好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团队基本由211、985学校的85后、90后学霸组成。为了帮助这群新加入长虹的学霸快速“脱单”,云中心还特意组织员工参加新颖温暖的相亲会。

不过,据说云中心天长日久的加班其实也是有助于脱单的,比如财务云中心的流程咨询主管侯慧哲,就是加班的时候帮同事订盒饭,与同批进财务云中心的女友相知相爱的。“我们的圈子窄,加班时间多,在同一部门产生出火花的年轻人其实不少。”腼腆的侯慧哲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Y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