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从"老兵"到新CEO 海信换帅完成第一步

字号:TT 2015-10-14 08:30 来源:蓝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26年的时间,把青春留给了海信,让激情和梦想在海信放飞。与海信风雨同舟,刘洪新见证、经历、参与了海信二十多年的变迁。

任职15年,总规模扩张近10倍,这是海信集团刚刚御任的CEO于淑珉,为海信打下来的“江山”。

从于淑珉到刘洪新,海信集团在2015年10月12日,迎来了“老面孔”荣任新CEO。

之前64岁的海信CEO于淑珉,已属超期“服役”多年,她是2000年海信集团经营层与决策层分离后就任集团公司总裁的。

海信的于氏烙印

对于过往,15年来这位女CEO以雷厉风行、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和超强的执行力,不仅多次化解集团内核心公司的经营风险,并持续推动集团通过技术驱动、产业布局和国内外收购重组等手段,实现了销售收入迅速增长。

迄今,海信集团的总规模已是任职初的近10倍,海信集团也实现了从家电企业向科技公司的转化,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全球化企业之一。于淑珉也由此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第37位(财富杂志)、“科技性公司顶级女性领导者”(美《Vision》杂志)称号。

在黑电领域,和其他家电企业的多元化相比,海信的性格似乎缺少张扬,但这并不影响其技术上的创新。甚至竞争对手,对海信在黑电的技术都予以认可。

2015年德国IFA展期间,来自欧洲家电企业的负责人接受蓝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黑电企业里,目前海信技术是比较领先的,而且他们是比较踏实做技术、不张扬。

数据,印证了海信彩电的市场地位。从历届彩电企业的利润来看,海信在彩电行业的利润都高于其他竞争对手。2015年上半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1.98%。

海信换帅只是第一步

熟悉人的都知道,新任CEO刘洪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兵”。从198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海信,这即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直以来延续梦想而从未离开的地方。

26年的时间,把青春留给了海信,让激情和梦想在海信放飞。与海信风雨同舟,刘洪新见证、经历、参与了海信二十多年的变迁。

无论是CRT时代,彩电业用血腥价格战抢滩市场,还是液晶时代大浪淘沙清洗之后方显英雄本色,抑或进入智能家居时代彩电业用技术创新与创意走向国际市场,刘洪新都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市场的参与者和技术的创新者。

1989年大学毕业后即加入海信,从销售分公司起步,历任海信电器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海信集团副总裁,2012年被确定为总裁“接班人”,并相继兼任海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

2012年被确定为总裁“接班人”到2015年10月走到CEO台前,三年时间,刘洪新完成了一次蜕变。

其实,海信换帅只是完成了第一步。通过换帅,加速海信的国际化,无论是欧洲还是美洲市场,海信都希望用市场占有率为自己的国际化做注解。

海信本次换帅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会经历的过程,并不足为奇。更何况,于淑珉“超期服役”多年,也早已度过了“传帮带”的作用。将刘扶上骏马,送一程的使命已经结束了。所以,单就本次换帅而言,完全是企业的正常行为。

不过,站在海信发力国际化、用技术创新撬动黑电市场,以及正面临ULED和OLED技术之争的背景来看,是役换帅,将会对海信的国际化与技术创新全面提速。

从历史的角度看,于淑珉在位期间对海信的发展功不可没。但现在的环境和过去今非昔比,摆在刘面前的是艰巨任务:国内市场的内斗、撬动国际市场、用技术创新占领制高点,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让投资者对海信有良好的预期,如何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对刘是一道大考。

从毕业之后的新人到“老兵”,熟悉刘洪新的人对其评价是:为人正派,善于学习,作风务实,对经营理解深刻并深谙海信文化。26年的努力,以一贯的勤勉务实和持续突出的经营业绩毫无争议地继任了总裁职务。其执掌海信集团龙头公司“海信电器”以来,海信电视已持续占据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3年,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中高端电视前三位,“海信电器”成为行业最具盈利能力上市公司,突出反映了其不俗的经营业绩和水平。

从“老兵”到新CEO,刘将交出怎样的答卷,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刘的做事风格和海信的目标,加速度,将是刘上任之后海信的一个关键词。

换帅是海信完成企业生命周期的第一步,而接下来的第二步,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刘将肩负海信未来的使命及航程。抛开中国竞争对手的反应不谈,实际上在欧洲及美洲的竞争对手眼中,海信用技术创新和务实的风格,赢得了他们的尊重。这对刘来说,是一个利好。向来讲究市场规则的欧美市场,他们更认同的是技术和态度。

于淑珉在任期间,海信总规模扩张近10倍,那么,刘上任以后,海信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又是什么?市场期待刘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