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小家电类“新飞”商标被无偿送人 值千万

字号:TT 2015-10-28 15:50 作者:韩景玮 来源:大河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王丽生透露,在该案中,他曾用技术手段,一天成功抓获多人,截至目前,其通过技术手段抓获嫌疑人300多人。其中,仅新飞集团国有资产流失案中,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在公司老总和下属的运作下,价值上千万元的新飞集团所属的小家电类“新飞”商标,被无偿转给新成立的合作公司。10月25日,在省检察院组织的“讲检察官故事,树文明形象”活动中,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技术处的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检察官利用技术手段,抓捕因滥用职权,导致上千万国有资产流失案。涉案的多名企业负责人已被先后判刑,为国家挽回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公司老总,将价值千万商标无偿送人

检察院有一项特殊的侦查技术,因保密问题,新乡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的人形容其为“二炮技术”,原因是这项技术,打击犯罪嫌疑人能“精确制导”,直接“命中”,而新乡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的检察官认为,该处的技术干警王丽生就是掌握这种技术的人。王丽生除利用该技术,侦破震惊全国的“瘦肉精”案外,还查获原河南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总滥用职权致上千万国有资产流失案。

2008年9月18日,新飞集团与深圳某公司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合资设立河南新飞数码电器公司,双方均未约定,以“新飞”商标作价入股。2009年2月,经河南新飞集团与下属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及政府谈判,新飞集团重新获取了商标注册号分别为:1266856和4448724的小家电类“新飞”商标。但时任新飞集团总经理的徐晓东,在明知公司未对新飞商标转让事宜单独报批、国资委也未就新飞商标转让事宜作出任何批复的情况下,于2010年2月11日,就在河南新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的第二天,擅自同意将商标注册号分别为1266856和4448724的“新飞”小家电类商标,零价款转让给河南新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一家公司实际控股。据检察官透露,被转让商标价值约为1500余万元。

公司副总,行贿致大量国有资产流失

“新飞”小家电类商标被转让后,河南新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授权收取贴牌费。案发前,该公司仅贴牌费收入就达到1297.9万余元。新乡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介入调查此案。随后,查出多人涉案。

据了解,2008年年初,新乡市新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按照相关规定,时任新飞集团总经理的徐晓东可以入股180万元,但在新飞集团职工大会上,徐晓东在有经济能力入股的情况下,声称不愿意入股。时任新飞集团副总经理的李天祯获悉该情况后,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找到徐晓东,称可以借钱给徐入股,徐表示同意。

2008年1月21日,在既无书面借款协议,又无约定利息及还款期限的情况下,李天祯将189万元,打给了徐晓东妻子的账户。该款作为徐晓东的股本金,缴纳给新乡市新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其中180万元是股份,9万元是公司前期费用,并拥有公司6%的股权。之后,新飞专用汽车公司分红,徐晓东分红60万元。直至案发,徐晓东的投资款及红利均未归还李天祯。

2009年7月,河南新飞科技有限公司改制后,国有股权退出,成为民营公司,公司由原新飞集团副总经理李天祯实际控制并担任法人代表。

用“二炮技术”,让多名涉案人员归案

案发时,由于李天祯一家均在国外,抓捕李天祯极为困难。新乡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技术干警王丽生,2013年春节期间,放弃回家过春节,对李天祯等人进行侦查,2013年2月,李天祯携老婆孩子乘航班回国,刚下飞机,即被检察人员抓获。同时,王丽生利用技术手段,得知另一个深圳籍的涉案人也在新乡,并和检察官一起来到该涉案人员住处,该涉案人员正吃饭时,被检察官控制。

经查,李天祯还涉嫌贪污、行贿、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其中,2004年9月,河南新飞科技有限公司以预购10000台税控机和2000台税控器的名义,同北京某公司签合同,后由河南新飞科技有限公司以“预付款”形式,分三笔向北京某公司汇去2430万元公款。李天祯利用职务之便,借签合同之际,通过其控制的多家公司账户,多次进行倒账,并将其中8202860元,转入其本人及家人的股票账户和个人银行账户侵吞。

王丽生透露,在该案中,他曾用技术手段,一天成功抓获多人,截至目前,其通过技术手段抓获嫌疑人300多人。其中,仅新飞集团国有资产流失案中,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目前,一审法院以贪污、行贿、虚开增值税发票、职务侵占等罪,判处被告人李天祯无期徒刑。以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判处新飞集团原总经理徐晓东有期徒刑4年。而李天祯的妹妹李玉祯在李天祯所控制的河南新飞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财务人员,2010年8月26日,李玉祯因挪用公司100万元炒股,并据为己有被控职务侵占罪,今年6月,二审法院判处李玉祯有期徒刑6年。另外还有多名涉案人员也先后被判刑。目前,仍有案件在二审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