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中国家电收编日系,日企巨亏撤退中企海外掘金

字号:TT 2015-12-23 07:5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更早之前,东芝已经关闭位于中国大连的电视机工厂。2015年,东芝也将欧洲、美洲彩电业务交给了台湾仁宝电脑负责。至此,除了日本岛家电市场,东芝家电基本上完成了国际撤退。

【家电网 HEA 12月23日原创】2015年,是日本家电企业大规模集体撤离世界家电舞台的一年,也是中国家电企业大规模集体出战世界自主家电品牌的一年,更是诸多日本彩电、白色家电品牌被中国家电企业收编的一年。

巨亏的东芝彩电

12月21日,日本东芝公司(Toshiba)发布官方公告,正式宣告彻底结束在日本以外世界彩电市场的自主研发、销售和经营。据家电网了解,历史上的东芝,制造了日本第一台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上世纪80年代,正是凭借着家电产品的技术实力,东芝成为世界级的品牌跨国公司。

成也家电,败也家电。截止2016年3月31日的2015/16财年,东芝预计将净亏损5500亿日元,营业亏损3400亿日元。东芝彩电、白色家电、PC所在的生活电器事业部门将裁员6800人,几乎是把家电事业一锅端,冀望彻底解决连年巨亏的家电业务给东芝带来的负担。

据家电网查阅东芝官方财报,2012、2013和2014三个财年,东芝家电事业部门累计巨亏约125亿元人民币;2015/16的上半个财年(2015年4~9月份),东芝家电事业部门又亏掉了约21.88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创维数码12月21日同时公告宣布与东芝达成协议,收购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的PT. Toshiba Consumer Products Indonesia全部股份,基本代价为2508.83万美元(相当于约1.94亿港元),可予调整,上限为基本代价的120%,即3010.59万美元(相当于约2.33亿港元)。

印尼彩电工厂、东芝在亚洲的彩电品牌使用权(除中国市场,因东芝电视在华合资公司东芝视频产品(中国)目前已被TCL集团旗下公司绝对控股,家电网注)、印尼洗衣机工厂(不包括东芝洗衣机业务)。

据家电网了解,在此之前,创维已向生产冰箱、洗衣机的东芝家电制造(南海)有限公司、生产吸尘器的东芝家电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分别注资5%,在产品销售方面,东芝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已委托给创维负责。

创维借助与东芝的合作,将快速进军日本冰箱、洗衣机市场,并以日本市场为基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区域,实现创维电器在亚洲市场的快速成长,加速推进创维国际化战略。

更早之前,东芝已经关闭位于中国大连的电视机工厂。2015年,东芝也将欧洲、美洲彩电业务交给了台湾仁宝电脑负责。至此,除了日本岛家电市场,东芝家电基本上完成了国际撤退。

转型的松下白电

12月21日,日本松下宣布以约15.45亿美元收购美国商用冷藏、冷冻设备百年制造巨头HussmannCorporation(哈斯曼公司)。哈斯曼创立于1906年,迄今已有109年历史,是美国冷藏冷冻设备市场的最大市占率企业。

松下方面冀望公司2018年B2B解决方案事业总营收额目标达到2.5万亿日元,食品流通事业总营业额达3000亿日元,并从家用冰箱消费市场转型大型超市、便利店等商业场所市场,以日本、中国和亚洲为中心展开业务。

关于松下家电业务,如果说2014年最大的事件是彻底退出等离子电视和面板业务的话,那么2015年最大的事件,是将旗下的三洋电机彻底吸收合并,并让其退出世界家电舞台。2015年,松下于山东关闭了其在中国的最后一座液晶电视生产工厂,中国长虹也收编了松下旗下三洋电视中国区的业务。

更早之前,三洋电机日本东南亚的白色家电业务和在东南亚的白电工厂被海尔集团收购,三洋电视墨西哥彩电工厂以1.2亿港元价格被TCL多媒体收购,三洋电机及一致行动人在原中国家电上市公司“合肥三洋”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现在的惠而浦(中国)。

据家电网查阅松下财报,2015/16上半个财年(2015年4~9月份),松下家用电器(Appliance,绝大部分是白电,少量彩电)业务部门总营收为11719亿日元,比2014年同期的11931亿日元下跌2%,家电体量仍在持续缩减中。此外,松下虽然在Appliance事业内部恢复了电视机事业部,但是松下电视业务依然是亏损中,基本也是固守日本本土市场。

松下汽车和住宅所在的AIS业务部门4-9月份的营业利润611亿日元,而家电业务只有435亿日元。松下的家电业务利润率也已经是AP、ES、AVC、AIS四大部门中最小的,4-9月份为3.7%,其他三个分别是3.9%、5.6%和4.4%。

盯紧中国的夏普黑+白电

2015年对于日本夏普公司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年。2015年7月31日,夏普发表官方公告,将夏普美洲电视机业务(除巴西外)出售给中国海信集团,包括夏普墨西哥电视机工厂、在美洲的SHARP牌、AQUOS牌和Quattron牌彩电销售品牌授权。

海信电器7月31日同时公告,与美国海信共同出资收购 SEC 和SEMA 所持有的Sharp Electrónica México S.A. de C.V(简称“夏普墨西哥公司”或“SEMEX”)100%股权。其中,海信电器拟现金出资约1121 万美元收购SEMEX公司49%股权,美国海信拟现金出资约1167 万美元收购SEMEX 公司51%股权。

据家电网查阅,早在2014年9月26日夏普已公告,将夏普波兰电视机工厂及欧洲夏普电视生产、销售出售给斯洛伐克电视机制造商UMC(UniversalMediaCorporation);白色家电方面则授权土耳其家电巨头Vestel公司在欧洲生产销售夏普品牌白电产品。

现在夏普的海外家电业务,严格上来说,就是中国市场业务。在2015/16财年上半年度(4-9月份),夏普在中国市场的总营收达5543亿日元,占夏普海外市场总营收的比重是62.2%。2014/15财年度这一数据是62.8%。

而据家电网查阅,2013年4~9月份,中国市场在夏普海外营收的比重还是48%。可想而知这几年中国市场对夏普公司整体的营收和利润贡献之大。与索尼、松下、东芝等想成了截然不同的对比。

比如索尼, 2015年7-9月份,索尼中国区营收总额1505.95亿日元(约79亿元),占索尼全球营收比重8%,而日本、美国、欧洲营收占比在20%以上。按营收同比增长率,索尼在美国是20.1%,在中国只有4.2%。

在2015年4-9月份的六个月间,索尼在华营收总额2812.96亿日元(约147亿元),占比7.6%,同比增长率为1.3%。在索尼五个全球销售大区(日本、美国、欧洲、中国、亚洲太平洋地域<印度、韩国、澳大利亚>)中,中国市场一直排在倒数第一。

夏普看重中国市场的另一个佐证,是高层管理人员配置。2015年接掌中国区帅印的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酒井功,在夏普30年职业生涯中,最近十年一直扎根中国市场,深谙中国市场经营。据酒井功称,液晶电视对于夏普来说是"门面",是代表性业务,在这方面会利用技术优势持续推出差异化产品来占据中国市场,成为外资品牌中的第一名;而健康环境业务希望可以快速成长,达到接近电视业务的规模。

有鉴于东芝、松下、三洋、夏普等这两年纷纷转让世界各地的彩电、白电业务,在不久的将来,曾经被认为不可能被收购的索尼电视,或也将迎来被中国彩电企业拿下的时刻!中国家电企业收编日系家电品牌的行动,还在继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