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巨头出海没吃透出口国法律潜规则要吃亏

字号:TT 2015-12-28 13:57 作者:王雅菡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创维集团宣布,收购东芝在印尼的TJP工厂,这是创维继2014年9月收购南非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和2015年6月收购德国高端家电品牌Metz后的又一重大海外发展战略部署。

近两年,中国家电企业都在热衷于全球化布局,在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布局海外这招棋也是“顺应天命”。但在国际化的同时,也要预防“水土不服”。

频频“出海”

近日,创维集团宣布,收购东芝在印尼的TJP工厂,这是创维继2014年9月收购南非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和2015年6月收购德国高端家电品牌Metz后的又一重大海外发展战略部署。

据了解,印尼东芝TJP工厂始建于1996年2月14日,工厂面积共11.9万平方米,位于东雅加达工业园区,员工人数约为1300人。主要业务是生产及销售电视机、洗衣机,去年和今年截至3月31日,分别获得盈利约141.8万美元、190.5万美元,是东芝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加工基地,产品主要销往东盟国家,如印尼、泰国、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

在创维方面看来,收购东芝印尼工厂至少在4个方面可获得优势:一是所有在东南亚各国销售的电视都将在新的印尼工厂生产,并获得东盟内部零关税待遇;二是目前创维同东芝合作的ODM项目产品也可在该工厂生产,获得制造规模优势;三是创维可获得东芝电视商标在东南亚等市场的授权,实现东南亚等区域的双品牌运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四是为创维日后全球化运营做好供应链端人才储备。

在2012年家电业务由盈转亏之后,东芝在传统家电业务上就一直是且战且退。

其实,东芝此前已经退出了欧美电视市场,并停止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直接将品牌授权给了向欧美市场销售的台湾厂商。2013年年底,东芝又宣布在中国停止电视自主生产,之后是让给TCL代工,并成立了合资公司销售电视产品,但在去年东芝的持股比例已从51%降至30%。

而在白电业务方面,东芝则与创维达成了合作。另外,东芝还把位于广东佛山的工厂出售给了创维,名义上是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但实际上是东芝把自家的白电业务交给了创维来执行和负责。

至此,东芝在中国原有的两大核心业务,电视交给了TCL,而白电则交给了创维。

日本家电品牌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收缩,被后来居上的韩国、中国家电企业蚕食。日本家电巨头松下、夏普、三洋之前也通过海外品牌授权的方式把中国业务卖给了海尔、长虹、惠而浦等。“通过海外品牌授权的方式,不仅且战且退,而且能发挥传统家电业务最后一点光热。”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

不得已而为

“中国家电企业之所以积极向外展示技术和实力,就是为了摆脱国内市场的钳制,加速国际化。”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认为,随着TCL、海尔、海信、美的等国内企业的发展壮大,尤其是TCL、海信也步入家电千亿俱乐部之后,向2000亿元进军成为企业新的发展目标,这种体量的增长单纯依靠国内市场很难实现。事实上,当下国内市场发展势头不仅难以帮助企业增长,甚至还会阻碍企业发展。

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市场销售总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销售金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为中国彩电市场过去30年来首次下滑。此外,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还预测,2015年下半年彩电市场规模将达2293万台,同比下降3.2%。

不仅彩电,空调行业也是如此。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仅为865亿元,同比下滑3.1%。

随着国内家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海外已经成为家电企业必争的新战场。据群智咨询数据统计,2014年全球彩电出货量达到2.15亿台,同比增长5.5%,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为2.23亿台,同比增长3.7%。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家电企业纷纷“出海”,一方面缘于中国市场并不乐观,市场容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竞争对手增多,互联网品牌开始强势进入家电市场,加压利润;另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利润高于国内,通过收购海外同行业务,中国家电企业可以直接扩张,培养自有品牌,市场占比的增长比较快。

机遇挑战并存

但中国家电企业“出海”,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

2004年,TCL集团和法国汤姆逊公司共同出资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借此重组双方的彩电和DVD业务。并购涉及的总资产达到4.7亿欧元,其中TCL和汤姆逊公司分别拥有67%和33%的股权。

“那是TCL最艰难的时候,在收购开始的时候,我们确实盲目自信了。”收购汤姆逊电视业务在欧洲带来的巨额亏损让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那两年异常的痛苦,“那段时间我瘦了整整20斤。”

回顾这段历史,李东生表示有五大原因值得反思和借鉴:“没能抵住诱惑,急于求成;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准备不足;国际化人才储备不够;在产品和市场转型期进行并购,放大了风险;没吃透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潜规则等。”

“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个是收购能否带来更高端的技术,一个是被出售的业务是否是企业所真正需要的。不可否认的是,此时日本家电企业正在退回国内,一些产业急于出手,价钱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划算的。”刘步尘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