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健康医疗”是家电业第二条跑道吗?

字号:TT 2016-02-04 11:45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已经跨入健康医疗产业的海尔、TCL、长虹、海信,还会有一些家电企业将要对健康医疗产业“蠢蠢欲动”。最终上演一场家电巨头集体掘金“健康医疗”大蛋糕的热浪。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过,十年后中国最大的麻烦是健康医疗问题。所以,最近几年阿里巴巴投资布局最多的便是健康医疗产业。

其实在中国家电产业,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多家千亿家电巨头展开了对健康医疗产业的布局。包括海尔、TCL、长虹、海信等家电巨头,均已经悄然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完成对健康医疗产业的布局和落子。但是,医疗产业未来前景到底如何,未来会成为家电业的第二条发展腾飞跑道吗?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来说,内心深处还是迷茫的。

海信并非中国家电产业,第一家打开“健康医疗”潘多拉魔盒的企业。

早在海信之前,海尔和TCL已经扎根医疗产业多年,而长虹则在更早些时候完成旗下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布局。可以说,当前在中国家电巨头之间,布局甚至进军和大力发展医疗产业已经是蔚然成风。

除了已经跨入健康医疗产业的海尔、TCL、长虹、海信,还会有一些家电企业将要对健康医疗产业“蠢蠢欲动”。最终上演一场家电巨头集体掘金“健康医疗”大蛋糕的热浪。

可以看出,健康医疗产业早已经不是互联网企业独享的蛋糕,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受到包括家电等传统企业的关注和重视。背后,正是这一领域所蕴含的高达万亿左右的市场蛋糕和商业空间。

站在千亿之上的中国家电巨头们,到底应该拿什么撑起下一个千亿的增长?

目前,健康医疗产业的风口似乎更大一些,吸引的家电巨头也最多。不过,除此之外,很多家电巨头过去几年释放的信号,似乎还是对于互联网,以及创投孵化器等产业,也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和尝试。

包括海尔整体已经从一家企业变身一家平台,要成为面向打造美好家居生活的创业平台。同样,包括长虹、美的、TCL等企业也都在进行创投孵化器的布局和落子。

同样还有一个金融产业,受到了不少家电巨头的认可和追捧。特别是包括格力这种较为传统的企业,也都在布局金融产业,甚至要还投资建立银行。此外,TCL、海尔、美的等企业的产业金融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海尔的金融业务已经不局限于产业,还深入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此外还有一些家电企业似乎并不想更多的远离家电产业,而是想充分立足家电领域,将家电业务做深、做透、做厚。比如说,空调业务,就出现家用,中央,以及商用,还有特种等领域的布局和发展。

健康医疗产业,能不能承担着中国家电巨头打造自己的战略新兴产业重担?

比如说,海尔布局医疗设备领域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虽然动静不大,但是市场占比和利润回报并不低。同样,TCL集团当年从旗下的医疗事业部,专门独立出来引进GE的相关高管一起投资成立医疗产业集团。此外,长虹的医疗产业布局,更多的是聚焦于互联网+平台下,以自身建立的智慧小区下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智慧家居所需要的医疗健康服务。

总之,当前家电企业的转型和布局之路,无论是千亿,还是百亿级企业,基本上可以梳理成两大逻辑方向:一个方向是,以家电为主业,建立以自身的差异化核心技术优势为方向的业务延伸式布局。如黑电企业进入电子医疗设备,而白电企业进军医疗冷冻冷藏设备。

比如说,海信、TCL和海尔进军医疗产业,前两者重点是医疗过程中使用的影像设备以及操作系统,属于从硬件到系统解决方案的一体化布局,考验的是企业硬件和软件系统布局能力;后者重点是介入一些医用的低温冷藏、冷冻设备,以及医疗空气净化设备等,以及全程冷链的技术解决方案,均是基于自身多年来的冷冻技术优势。

另一个方面是,以家电产业建立的资本、规模和产业链优势,以投资人的身份,和产业链的优势,进入新的产业进行战略性投资。比如说,长虹进军互联网+医疗,就没有局限于硬件产业链,而是基于长虹智慧社区云服务及大数据,建立妥妥医平台提供“可穿戴健康设备+用户+医院+医生+病症控制中心+第三方健康服务资源”的大健康服务。

同样近年来包括海尔、美的、格力打造的金融业务,本质上也是跳出了具体的业务,而是充分利用资金的优势,不只是为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提供产业金融,还积极投资布局一些商业银行,甚至投资民营银行等平台。

家电合作伙伴们又该如何把握新千亿之变,为自身转型找到新的动力?

无论是金融,还是健康医疗,对于家电企业,以及家电企业的上下游小伙伴们来说,都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和行业。相当于从过去,家电产品更关注的是终端消费者,关注的是每天的出货量;而无论是金融和医疗,其实更多的是商业客户,关注的是订单抢夺,以及长期商业伙伴的关系维护。

所以对于很多家电企业的合作伙伴来说,必须要看到的是,无论是转型医疗,还是金融,整个服务对象已经发生变化了,从过去的消费者和家庭,转向了企事业单位和商业场所。那么,这带来的不只是家电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还是上下游配套服务产业链的同时变化。

已经转型商用业务多年的松下,目前已经是全球多个汽车企业的车载影音娱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还是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还是大量航空公司影音娱乐及无线上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说在很多商业领域,完成从硬件,到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售后服务的整体化布局和经验。

松下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就说了两点: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松下B2B业务没有竞争对手,因为GE也好、西门子也罢,都只是提供硬件产品,没有相应的售后配套服务;另一个目前只有在日本,我们才拥有比较好的第三方服务体系,在中国包括其它国家这种服务队伍完全没有建立起来,只能靠自己一点点做。

可以看到的是,其实在家电产业这一轮转型的背后,是从终端消费市场,转向商用市场。那么相应所需要的营销服务团队的能力,水平,也必须要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提供给家电经销商们的转型空间也很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