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距吞下夏普一步之遥 “代工厂”鸿海的上游图谋

字号:TT 2016-02-26 08:12 作者:钱瑜 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了解,多年来液晶面板市场一直以三星、LG和夏普三家为大,但是由于日系家电所擅长的硬件制造和品质优势正在失去,甚至显得冗余,与东芝等日企一样,夏普近几年深陷亏损泥沼。

剧情反转,结局却未必改变。昨日午间,日本百年品牌、家电和液晶产业巨头夏普正式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决定接受台湾鸿海集团(以下简称“鸿海”)4890亿日元的收购提案,这成为日本大型机电企业第一次接受外资收购案例。虽然昨日晚间又出现一些小插曲,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鸿夏恋”终究会修成正果。据了解,由于夏普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高精尖的液晶面板技术,业内人士认为,鸿海收购夏普,将有助于该公司从产业“下游”向“上游”延伸,并且有机会开拓直接面向消费者的B2C市场。

四年收购案终了结

夏普官方文件显示,将向鸿海发行包括普通股、C类股在内的股票,夏普计划通过发行股票筹资约4890亿日元,该股票发行计划有待股东在6月会议上批准。交易完成后,包含鸿海精密、富士康、SIO等鸿海体系的公司总计将持有夏普 65.86%普通股股权。

在文件中,夏普表示:“在获得鸿海的援助后,夏普将能提升液晶面板业务的竞争力,同时也能为夏普日后的发展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受此消息提振,夏普股价在昨日的盘中交易最高上涨5.8%。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强调,该公司将保留夏普品牌,不打算将夏普与其他公司合并。他称:“我们不想毁掉这家公司,会保留100年,与我们合作是明智决定。”同时,郭台铭还表示,在收购夏普后不会大规模改组管理层,40岁以下职员不会被裁员。

据悉,此前夏普曾收到鸿海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两份竞购提议。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是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该机构计划向夏普注资3000亿日元,并提供2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但鸿海一心想拿下夏普,郭台铭不断提高报价,最终形势逆转,夏普的债权银行和董事会选择了鸿海的方案。

其实早在四年前,夏普就与鸿海达成协议,同意鸿海向夏普主体进行出资,但随后夏普以股价下滑为由一直未能实现。对鸿海产生不信任感的夏普表示,如果采用鸿海方案,作为定金需要支付保证金,鸿海对此表示同意。

不过在昨日晚间,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又发声明称,将推迟签署收购夏普的最终协议,因为此前一天后者提交了一份约3500亿日元(合203.35亿元人民币)的“或有债务”清单,富士康正在研究这份包含100个项目的清单,已知会夏普必须明确相关内容,目前并没有放弃这笔交易。

瞄准液晶尖端技术

资料显示,鸿海是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的母公司。虽然富士康市值超过500亿美元,雇员规模也有百万,但名气却不如一众科技企业,因为其主要的业务是代工,富士康生产的产品贴的是苹果、索尼和英特尔等企业的商标。近年来富士康也在向上游的“技术代工”转型,在代工别人产品的时候也要研发自己的专利,所以天价收购夏普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正是鸿海向技术导向转型的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鸿海旗下有一个子公司叫做群创光电,主要业务就是做液晶面板,收购夏普后,可以与夏普的液晶第十代生产线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另外,由于给苹果做代工,富士康每年都要采购大量的液晶面板,夏普拥有最先进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收购夏普后,鸿海在与苹果的谈判中就能获得更多的议价权,同时也可以在苹果的物料清单当中占据更大的地盘。

“富士康做的是B2B业务,主要跟企业打交道,但是该公司其实一直想要进军B2C领域,通过自有品牌面向消费者市场,以前尝试过但没成功,而夏普在这个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对于富士康来说,拥有夏普就意味着拥有了更高的品牌议价能力和品牌利润空间,对其开拓自主品牌业务也会有很大帮助。”业内人士坦言。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鸿海的收购价格太高,夏普的债务和后期整合费用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液晶面板三分天下

据了解,多年来液晶面板市场一直以三星、LG和夏普三家为大,但是由于日系家电所擅长的硬件制造和品质优势正在失去,甚至显得冗余,与东芝等日企一样,夏普近几年深陷亏损泥沼。

数据显示,在经历连续两个财年的亏损后,夏普在2013财年成功扭亏,但随后却重返亏损,该公司2014财年的净利润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夏普曾在2015年接受瑞穗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2000亿日元的资本援助,进行全面重建,然而重建效果不甚理想。本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夏普2015财年前三季度(2015年4-12月)净亏损1083亿日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将出现巨额的最终亏损。

有消息称,其实三星也曾在夏普收购案中横插一脚。早在去年12月,三星曾致函夏普,表达了他们收购夏普位于群马县工厂的意愿。该工厂主要生产电视用的液晶面板,而且其另一股东就是鸿海,两家各占38%的股份,三星则想买走夏普所占的股份,不过由于该厂是与鸿海合资所建,所以夏普无法做出最终决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视销售商,三星每年都从夏普购买大量的液晶面板,对三星来说,收购夏普比自建新工厂的成本要低得多。

“若是三星收购夏普,则日后的液晶面板市场将成为三星和LG的天下,如今鸿海成功竞购成功,则意味着液晶面板业务将成为鸿海、三星和LG三分天下的局面。”业内人士如是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