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夏普手握10万专利 鸿海怎么就不能干脆点?

字号:TT 2016-03-07 08:42 来源:雷锋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鸿海为了能拿下苹果公司更多的订单,能在低温多晶硅显示技术上产业升级,才要一掷千金收购夏普。

面对手握10万专利的“液晶之父”夏普,鸿海怎么就不能干脆点?

 

背景:2016年2月29日,本是鸿海和夏普“喜结良缘”的好日子,但鸿海却突然收手决定审慎观望。这里的关键是因为鸿海发现夏普公司还有一笔高达3500亿日币(约31亿美金的“或有负债”)。这笔可能存在的负债,据披露包含了美欧等地的反垄断诉讼罚款,日本政府可能要求征收的税负、知识产权诉讼,与竞争对手打专利侵权官司的潜在赔偿。由于当初传闻原先鸿海预计以7000亿日币(约62亿美金)收购夏普时,并未包含这笔负债在内,也让鸿海内部的高层震惊,一些台湾媒体甚至说他们“气疯了”。

作为“液晶之父“的夏普公司,手握全球近十万件专利,但在高达3500亿日币可能有的负债中,竟然有一部分是知识产权诉讼,及与竞争对手打专利侵权官司的潜在赔偿。夏普在美国的专利诉讼情况究竟是怎么样,还有哪些潜在的官司赔偿?

通过智慧芽专利检索系统,可以看到夏普在美国遭到的专利诉讼共涉及119件发明专利。这些专利的拥有者,也就是发起专利官司的原告,包括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台湾友达光电,“专利流氓*”Arrivalstar,韩国三星等公司。

面对手握10万专利的“液晶之父”夏普,鸿海怎么就不能干脆点?

 

在众多的挑战者中,对夏普发起诉讼最多的是华盛顿大学,这所大学运用自己的研发实力,状告了不少通信巨头。如US8005450  Simplified High Frequency Tuner And Tuning Method(简化的高频调谐器和参数调整方法),华盛顿大学凭着这件专利起诉过很多公司,包括苹果,微软,三星等知名公司。

那些“不怀好意”的专利持有者在哪些领域给夏普公司使过绊子呢?在下面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夏普公司在数据处理,液晶显示,图像通信,半导体器件等领域都和挑战者有过正面冲突。这些领域也是夏普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的集中区域。 

面对手握10万专利的“液晶之父”夏普,鸿海怎么就不能干脆点?

 

当然,最让人关注的,还是夏普公司那些悬而未决的专利官司,这些诉讼可能会给夏普公司带来巨额赔偿,也是让鸿海忽然暂缓收购计划的源头。

面对手握10万专利的“液晶之父”夏普,鸿海怎么就不能干脆点?

 

据智慧芽英策insights系统的美国诉讼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有7件诉讼仍在进行当中。涉及的原告有Freescale semiconductor, surpass tech innovation, potter voice tech, innovus prime, TV interactive data五家公司。目前官司都尚未结束,无法判断最后夏普公司是否会败诉。不过,从名气看起来,Freescale semiconductor飞思卡尔半导体是其中最知名的公司,可能也是夏普公司最难搞定的对手。

当然,在这些诉讼中,夏普并不是仅有的被告。比如14年5月开始的这场诉讼,Freescale Semiconductor飞思卡尔半导体不仅起诉了夏普,还牵扯了多达十几家公司,其中不乏如Amazon亚马逊,Sony索尼,Toshiba东芝,Best Buy百思买,ASUS华硕,Mediatek联发科这些行业翘楚。这场诉讼涉及包含了特定集成电路的产品,由于飞思卡尔半导体拥有这些产品电路存储器相关的基础专利,所以涉及的产品范围也极其广泛。

这里要介绍下敢于挑战这么多行业大佬的原告——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这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德州的奥斯汀市的半导体公司,专注于嵌入式处理解决方案。飞思卡尔面向汽车、网络、工业和消费电子市场,提供的技术包括微处理器、微控制器、传感器、模拟集成电路和连接。飞思卡尔在美国拥有7200多件专利,其中有900多件是从摩托罗拉转让过来的。作为摩托罗拉曾经的半导体部门,虽然飞思卡尔早在2003年已经剥离出来做为独立的子公司在运营,但是利用摩托罗拉的巨大基础专利包做靠山,飞思卡尔就可以用专利横扫市场上的各大巨头。

回到本诉讼中,飞思卡尔起诉用的六件专利(US7158432,US7518947,US7230505,US7626276,US7746716,US5962926)中,其中有一件的原专利权人就是摩托罗拉。这六件专利构成的专利包主要覆盖了集成电路中必不可少的存储器,控制电路,振荡器等部件和读取方法。飞思卡尔拥有的这些专利在形成一个威力十足的专利包后,不论这些下游芯片商,半导体加工企业如何规避,恐怕是逃不出飞思卡尔和摩托罗拉公司数十年间编织的专利网。难怪夏普公司也心有戚戚,对这些诉讼并不抱有幻想,以最坏的打算来面对美国法院的判决。

鸿海公司苦苦追寻夏普公司,据媒体分析,主要是因为夏普公司拥有的液晶面板的技术和专利。鸿海为了能拿下苹果公司更多的订单,能在低温多晶硅显示技术上产业升级,才要一掷千金收购夏普。而现在暂缓收购,又或多或少有专利的原因在其中。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鸿普恋”最后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技术升级和专利储备这两者是每一家寻求更好发展的公司都必须关注的重点。

专利流氓(Patent Troll),又称专利蟑螂,是指那些没有实体业务、主要通过积极发动专利侵权诉讼而生存的公司。由于没有实体业务,国际上又称其为NPE(Non-Practicing Entities,非执业实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