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英特尔“断臂”转型 PC被放弃了吗?

字号:TT 2016-04-21 08:07 作者:李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对物联网、可穿戴提早布局,但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尚未确定,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尚未被带动。这导致英特尔在新业务中仍具有“试错”风险。

为适应从PC时代转型进入智能互联时代,此次裁员人数最多达1.2万人,占员工人数的比例为11%。

“目前我们不提供具体国家或者地区的有关信息,但我们仍在评估欧洲区计划。”针对英特尔日前公布的裁员计划,英特尔中国区4月2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

受到PC销量不景气影响,英特尔宣布了裁员计划,预计到2017年年中之前,通过办公地点整合、自愿和非自愿离职、项目重新评估等多种形式,全球将削减最多1.2万个工作岗位,涉及人数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主要来自全球运营业务部门。

此前一天,英特尔公布截至4月2日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一财季营收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2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

“目前,英特尔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期,公司期望通过计算能力打通从可穿戴到数据中心的全终端产品线。”英特尔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PC到移动互联再到智能互联,这是三个不同的时代,英特尔需要做出适应时代的调整。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再奇(BrianKrzanich)表示:“我们将从一个PC公司向支持云与数十亿智能、连网设备的公司转型。”

PC被放弃了吗?

移动业务和PC业务“出乎意料”地缺席了英特尔近日在深圳举行的IDF信息技术峰会。这个被视为英特尔一年中极为重要的、向外界展示产品线的技术峰会上,更多的时间、空间留给了物联网、创客以及数据中心业务等方面的技术介绍和规划。

在很多人看来,相比两年前在移动领域的“大手笔”以及对PC业务新机会的展望,此时的英特尔似乎多了些对技术趋势的展望,缺少了对产业占据的雄心。

施浩德的离职被外界视为与英特尔PC业务下滑,以及对未来的战略调整有关。

财报显示,英特尔平板业务的出货量更是暴跌44%。华尔街分析师将下滑的原因归结为PC芯片业务处于持续的疲软状态,该业务一度是英特尔最核心的产品线。

“但对于英特尔来说,PC业务也是极为重要的。”英特尔中国区负责PC业务产品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两年英特尔也在做出尝试,但大环境使然,PC整体下滑较为严重。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了9.6%,这已经是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下滑。Gartner分析总监RogerSheng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消费类PC市场一直在衰退,而数据中心,特别是新兴的,带有一定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云服务设施,将会是未来发展趋势。

英特尔销售与市场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夏乐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是重新定义个人计算机的时候,为此英特尔也在大力推动二合一笔记本的普及,以及新伙伴华为等的合作。

“PC仍很重要,但英特尔需要加快对新领域的布局。”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新的机会在哪里?

从传统上为PC、服务器提供处理器,到现在支持创客、物联网、机器人、VR、无人机、无人驾驶,从两年前承认错失移动机会而大笔向移动领域投入到今年在物联网上的“广泛撒网”,英特尔的确有些不同了。

但这家公司到底要变成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科再奇上任后,英特尔已对产品路线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一方面,英特尔设立新设备和物联网部门,并在随后将其分别升级为事业群,提高在公司内部的地位;另一方面,起用老将,帮助公司内部适应组织架构的改变,比如聘用了曾在其竞争对手高通担任执行副总裁的文卡塔·伦杜琴塔拉(VenkataRenduchintala)。

但分析师指出,虽然对物联网、可穿戴提早布局,但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尚未确定,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尚未被带动。这导致英特尔在新业务中仍具有“试错”风险。

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数据中心部门营收为40亿美元,环比下滑7%,同比增长9%;物联网集团营收为6.51亿美元,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22%;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集团营收为5.57亿美元,环比下滑15%,同比下滑6%。安全集团营收为5.37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2%。程序化解决方案集团营收为3.59亿美元。

虽然非PC业务的利润已经超越PC业务,但如何保持稳定的增长也是摆在英特尔面前棘手的问题。

“万物互联的下一步就是万物智能化。”RogerSheng对记者表示,英特尔应该会把硬件专注的模式向服务、系统方案模式转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