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投资者奇葩八问惠而浦,董事局尴尬回应有话好说

字号:TT 2016-06-09 08: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5年惠而浦(中国)营业收入为54.68亿元,同比微跌0.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

【家电网 HEA 2016年6月9日原创】就在中国本土家电企业纷纷向海外激进扩张的时候,早先两年进入中国的惠而浦资本在前合肥三洋管理团队操盘下也遇上了难以回避的L型发展走势。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之前与投资者吹风会上并不算和谐,投资者8个犀利的质疑问得动魄惊心,而惠而浦与会高管则答得尴尬揪心。

2015年惠而浦(中国)营业收入为54.68亿元,同比微跌0.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在家电市场销售情况疲软的2015年,这一份业绩并不算糟糕。不过,2014年惠而浦重组合肥三洋时曾承诺5年内公司营业收入要达到500亿人民币。

近日,惠而浦(中国)就2015年度业绩进行说明,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品牌发展等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并发布相关公告。此次公告回答了八个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发布会回答的问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四大品牌的整合情况,惠而浦的自身定位,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考量。

四房品牌 五味杂陈?

投资者代表对目前公司拥有的四个品牌定位表示忧虑:“三洋品牌、荣事达部分使用权在别人手里,惠而浦也有部分品类在苏宁手里,公司打算一直延续这个情况吗?已经整合两年了,还要多久才能结束这种局面 ?”

惠而浦一直对外宣称旗下四大品牌将产生协同效应,促进集团的整体业绩。但是事实上其目前并不具备四大品牌完全控制权。惠而浦认为:“公司正在计划与品牌所有方联系,解决品牌及产品的关系问题。同时,公司也计划对四个品牌进行品牌、产品及推广与营销模式等战略布局。”从该回复来看,对四大品牌的操作手法仍有可能维持现状。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延用了原来的管理团队,在经营风格上并未有重大改变和突破。

尽管惠而浦在全球范围内是受到肯定的一线品牌,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洋品牌“惠而浦”并不为中国消费者广泛认知。美国家电巨头虽然想要挤进中国白电市场第一阵营,市场表现与其在高端的品牌定位并未在最近两年得以体现。

同时对待三洋品牌,惠而浦(中国)则显得难以割舍。在合肥三洋的发展史中,三洋一直是集团旗下的重要品牌,拥有着广泛的消费人群。虽然日本三洋退出家电市场,且品牌续约存在不确定性,但管理团队依然难以割舍这一品牌,据家电网查阅该品牌的使用权已延长到2019年。

旗下另外一个品牌荣事达实际持有者为“合肥市国资委”。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使用荣事达品牌的产品涉及电动车、太阳能、热水器、小家电等繁杂品类,品牌外租长期带来质量投诉。惠而浦(中国)对这类企业的产品品质并不具备主管约束力。家电网总编李韬认为由于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仍是惠而浦(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对于荣事达品牌的未来的使用情况,会有主动收纳的意图,但极大可能还会维持碎片化的现状。

此前合肥三洋时代为了应对品牌枯竭而培育起来的定位高端的“帝度”,目前处境则更显尴尬。帝度的诞生很大原因在于为了防止日本三洋出现经营变化合肥三洋公司无法续约,公司出现品牌真空。但在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帝度的“备胎”作用则明显被削弱,身份也一度被限定在冰箱大品类之中。而事实上在四个品牌中,帝度品牌发展时间最短,品牌知名度完全不如其他三个品牌,高端化品牌定位也与惠而浦自身品牌定位产生直接冲突。

惠而浦(中国)在收购合肥三洋两年后,面对四个品牌仍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与调整措施,也致使消费者无法分辨究竟哪一种类的产品是“根红苗正”抑或是“山寨远亲”。

分权代工还是集权整合?

投资者对惠而浦(中国)的定位问题提问也更加露骨:“公司是不是打算定位于惠而浦美国的代工工厂?如果不是,现在公司只能销售冰洗类外加微波炉,厨电类等产品只能由苏宁销售,这种奇葩的情况什么时候能改变 ”

惠而浦认为立足于国内的业务发展,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发力。在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目前的惠而浦(中国)外销业务,着实得到了大幅增长,但惠而浦并未回答将如何解决品牌使用权分散的问题。

2015年7月13日惠而浦中国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宣布停牌,其中就计划将广东广东惠而浦家电制品有限公司的微波炉业务整合进公司。然而在停牌近五个月后,惠而浦方面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受困于历史原因,该整合方案最终未能达成。原计划整合的荣事达品牌商标,也因为难以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告吹。

投资者继续问到:“公司曾承诺: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在 2016 年 4 月 23 日前处理完《海信惠而浦(浙江)电器有限公司 50%的股权》,请问该项事情处理结束了吗?结果怎么样?”惠而浦表示谈判尚未取得一致意见,仍处于谈判过程中 。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品牌整合遭遇困难,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惠而浦(中国)对于四个品牌战略定位的规划。惠而浦(中国)掌握的惠而浦、荣事达品牌使用权难以覆盖全部白电、厨电与小家电品类。四个品牌共存,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四个品牌的交叉品类又会出现竞争兄弟内耗的现象。

说好的增持呢?

不过,投资者最关心的仍旧是惠而浦(中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情况。“2015 年 7 月 11 日,贵公司发布公告编号: 2015-022《惠而浦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称“尽快研究讨论增持公司股份的方案。”,至今已近 1 年,请问研究结束了吗?增持方案出来了吗?最近市场传言:惠而浦大股东为维持对公司的绝对控股权,拟计划增持股份至 60%,请问此消息是否属实?”

惠而浦方面的答复是公司将积极与股东方沟通。2015年6月中旬惠而浦(中国)股价冲至近一年最高位,每股20.14元。A股股灾期间,惠而浦股价也一度接近腰斩。2015年7月中旬惠而浦(中国)股价连续涨停,收于14.88元,随后便进入长达五个月的停牌期。截止发稿时,目前惠而浦(中国)股价收于12.46元。

未来,惠而浦(中国)有能力通过大额投资将代工业务升至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过,当前惠而浦(中国)仍需处理四个品牌直接的关系。惠而浦方面与中国团队的沟通问题,与其他的股东的协调问题,也将决定四个品牌的未来的命运。

15年股东大会将于6月16日召开,这场直面投资者的大考对于惠而浦(中国)而言整合之后已是多次摊开同一张题纸。新财年中高层管理团队能否破题中举还是美方组织换届,对于已经没有耐心的投资者们来说总是想要一个明确的“录取分数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