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兰仕转型:不走简单粗放的兼并收购路线

字号:TT 2016-06-22 11:34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格兰仕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典型代表,在这场有关中国制造的变革潮流中,始终保持着头脑的清醒,以敏锐的目光、果断的转型、坚毅的行动,走在了变革的前列,成为国内民族家电企业转型的标杆。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需求疲软,市场低迷,渠道变革,互联网冲击,家电业正遭遇到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而转型升级是破解这一切的金钥匙。问题在于,转型升级既没有前车之鉴,也没有成型的路径,只能是边探索边前行。

在这一背景之下,成功企业转型的经验就尤为重要。格兰仕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家电企业,在这轮借助互联网+和工业4.0升级浪潮中,踊跃探索,积极进取,已经走出一条可以借鉴的转型路径,值得家电企业了解和学习。

想得比别人高,更要做得比人家实

转型升级,这是国内制造业最近几年来提及最多的一个话题。但是,转型升级绝非靠喊一个或几个口号就能实现,而是需要从思想观念、管理手段、营销模式等方面脱胎换骨地进行变革。

问题是很多企业把转型当成是一种时髦,跟随舆论热点炒作造造势,仅此而已。并没有把转型看成是企业与时俱进的一次变革,这样的所谓转型如同是新版的叶公好龙,真正要落实起来是难以落地的。

因而,家电产业的炒作之风盛行,不是把没影的事夸大其词,就是把一点小事吹得神乎其神。概念成了支撑企业形象的支柱,华而不实或者是蜻蜓点水者皆有,甚至是形成一种风气。从某种意义上讲,转型变革也是破除这种不良风气的有力武器。

格兰仕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典型代表,在这场有关中国制造的变革潮流中,始终保持着头脑的清醒,以敏锐的目光、果断的转型、坚毅的行动,走在了变革的前列,成为国内民族家电企业转型的标杆。

作为格兰仕的掌门人,公司总裁梁昭贤对家电企业转型升级的观点非常明确,“中国制造应该用工匠精神去推动新的一轮转型升级。”梁昭贤还认为“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跟上时代的节奏,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不追求简单的数量增长,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

紧跟时代的步伐,低调务实地做好企业,是格兰仕一贯的精神和作风。虽然,遭遇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格兰仕凭借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肩负起民族企业支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的使命和职责。

创新驱动发展,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情

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以往的搞运动。现实状况往往是,很多企业对待转型或是粗暴蛮干,或是轻描淡写,既没有转型的目标,也没有升级的路径,口号喊了一大堆,最终还在原地踏步。

从理论上讲,本次政府倡导的转型升级,是从经济转型到产业转型,再到企业转型,分层次同步展开。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转型升级起促进作用,企业是产业的组成单元,宏观上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只有通过微观的、具体的企业转型升级才能得以实现。

格兰仕的观点非常明确,企业自然是转型升级的主体,即企业转型升级是产业转型升级落地开花的终极途径。梁昭贤非常理性地阐述,“格兰仕整体的发展战略逻辑是,先生存,后发展,再领先。”格兰仕知道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中国家电有30年的发展基础,格兰仕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在家电领域做出了一些冠军项目。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全球市场经济中,格兰仕要再分工、再定位、再出发。过去中国家电主要是干国际同行不愿干的事情,现在是干他们不能干的事情,从生存、发展到领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格兰仕必须一步到位用最好的人才、最好的装备推进深度转型、彻底升级,打响新的工业革命,完全实现和国际接轨。

在一个很清晰的战略下,转型就成为一个必然。在梁昭贤看来,“转型是升级的基础,转型的核心是对生产方式的转变,必须全面推动。升级是一种内容,是对市场、对消费者的一种延伸和沟通。”

格兰仕的转型,重点是提高生产力,系统推进自动化和精益制造,要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中国家电要摆脱过去低端低价的发展模式,必须向中高端迈进。所以,格兰仕在战略上一直采取果断和强有力的措施。

大步跑小步走结合,务实务实再务实

在转型升级上,格兰仕不是蛮干硬上,而是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按照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循序渐进,做到战略上的辩证一致性,打法上的有针对性,执行上的可操作性,效果上的可落地性。

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梁昭贤理性辩证的看待,他把“互联网+”企业分成两步:“大步跑”和“小步走”,这与那些一哄而上、随波逐流者,有着天壤之别。

所谓“大步跑”,是指一步到位引进先进装备技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中国先贤们早就总结出的真理,格兰仕也正是遵循这一理念,近几年,在硬件设备上改造投入上不惜巨资。正如梁昭贤所说,“智能化生产这条路砸锅卖铁你也要走,没那么多时间让你考虑。”大步跑,体现了格兰仕在引进先进设备上的决心。

(意大利QS洗衣机箱体自动生产线)

格兰仕对自动化升级对先进设备技术的投入不是从某一方面去引进,而是从纵向优化、横向打破,用体现中国企业实情,中国企业的视野、格局和智慧来做自动化工厂,确保未来20年不落后。

加快升级,格兰仕的选择不是去兼并收购一些企业,不是简单粗放地到海外去做一些海外品牌收缩甚至是淘汰的项目收购。那些放出来被兼并收购的东西(硬件),大都是很多年没有注入新技术的装备和没有再投入的项目。格兰仕认为,与其走一条简单粗放的兼并收购路线,不如花代价去引进一些一流人才。

所谓“小步走”,是指移动互联网的建设,今年3月,格兰仕集团在中山基地宣布创建“G+”智慧家居平台,支持格兰仕全品系家电的云接入服务,将为格兰仕全品类家电提供智能化管理,实现一站式服务。格兰仕将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同步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同时横向为所有与生活相关的其他品牌的产品提供互联平台。

这样的一快一慢、一大一小,恰好适应了家电企业的转型节奏。用格兰仕自己的话说,“我们不追求简单的数量增长,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不可否认,只有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挺进。否则,别无捷径可言。

做小企业需要小智慧,做大企业需要大智慧。格兰仕,作为中国民族家电企业的代表,作为追求卓越的代表,在这次转型升级中就体现出大智慧。即,抓住转型升级的本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自己在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也成为诸多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