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掉队者康佳:亏损多年 曾与触底反弹擦肩而过

字号:TT 2016-11-07 07:59 作者:张沙莎 来源:新金融

家电网-HEA.CN报道:一个正常的人事调动被外界解读为不正常,要么是外界想得太多,要么是公司给人的想象空间太大。康佳,显然属于后者。

“掉队者”康佳

从十几年前的中国彩电老大到如今只是排在行业五六名位置上的“小弟”,康佳成为“掉队者”。可在本应该奋起直追的形势下,康佳又在人事动荡与业绩恶化中一次次地与触底反弹擦肩而过。 

动荡

一个正常的人事调动被外界解读为不正常,要么是外界想得太多,要么是公司给人的想象空间太大。康佳,显然属于后者。

日前,康佳发布公告称,常务副总裁肖庆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常务副总裁职务。因肖庆被看作是康佳的“二把手”,一时间,康佳再遇人事动荡的说法甚嚣尘上。

肖庆在康佳地位重要确实不假。其先后担任过康佳集团总裁业务助理、战略发展部副总监、投资发展部总监、董事局秘书、常务副总裁等多个职务。去年,肖庆的税前年薪为136.93万元,仅次于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凤喜。

但所谓动荡其实并不完全准确。据康佳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肖庆的辞职是“因为正常工作调动到大股东华侨城”。

而之所以让人浮想联翩,很大原因是康佳的“前科”。

自去年5月以来,康佳先后经历中小股东逆袭董事会、大股东重掌大权、高管频繁变动等一系列动荡。

仅从人员变动来看,今年5月,副总裁林盖科离职;去年9月,总裁刘丹辞职;去年6月,“任职最短的董事局主席”张民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6位集团管理层、1位董事局主席和1位监事宣布辞职。

而即便是在那场纷争之前,康佳高层的走马换将也是常事。

仅在董事局主席一职上,一年多的时间里能更换“四茬”:去年6月18日刘凤喜接替张民,同年6月4日张民取代陈跃华,2014年11月陈跃华替换吴斯远,2013年9月吴斯远接任侯松容。

其他位置上,2013年,长期负责彩电业务的副总裁穆刚跳槽去了夏普;2011年,副总裁杨国彬、王友来纷纷请辞;2007年,彩电业务内外销掌舵人叶涛、杨国和双双离职,彩电运营中心总经理林洪藩以及当时还是平板电视营运中心总经理身份的刘丹也纷纷选择了离开;2005年,被视为康佳“功臣”的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出走;2002年,任期不足一年的康佳总裁梁荣选择离职……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曾明确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康佳几乎是所有家电企业里领导层更换最为频繁的,恨不得比整个中国彩电企业加到一起的换人频率还高。而这势必会使得企业始终处于一种飘摇动荡的状态,公司战略的推进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

对此,康佳也没有否认。在2015年年报中,康佳直言:“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内销彩电业务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以及经营效率带来了较大冲击。”

下滑

更直观的体现是业绩的下滑。

不久前康佳发布的今年三季报预告显示,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283.47万元-9283.47万元。而占全部家电业务营收近七成的彩电业务,今年前三季度预亏3000万元-8000万元。

事实上,康佳亏损的日子已经持续多年。

自2011年起,康佳开始出现亏损。此后的三年中,康佳每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835.73万元、-6901.48万元和-4.75亿元。其中,在亏损4.75亿元的2014年里,同比跌幅达到595.58%。2015年,康佳更是遭遇了史上最大亏损12.57亿元。

当然,这其中有被要求返还补贴带来的影响。2015年,康佳被要求退回的补贴资金为8996万元,同时产生无法收回的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亿元,两项共计2.2亿元。

然而,对比同样是“老字辈”彩电企业、同样被要求返还补贴且经历了巨亏的长虹便不难发现,康佳自身问题无法被忽视。

长虹去年被要求收回此前平板电视的补贴资金为4.3956亿元。如果加上控股子公司美菱被要求退回的空调、冰箱节能补贴资金,长虹的返还金额达到了5.46亿元。

长虹去年的亏损额则是19.76亿元,比康佳更甚。这是2005年后长虹的第一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超过了过去五年的净利润总和。

当时业内就有人将二者放到一起比较,称“不断老去”的长虹和康佳俨然一对难兄难弟。

可如今,长虹似乎走出来了。先是用三个月时间在今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暴增11倍;再是半年实现4.6亿元净利润;然后是三季度的5.2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05.42%。虽然这里有甩卖资产的“功劳”,但其也确实经历了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等一系列变革,没放过实现业绩增长的机会。

还有一个区别体现在研发投入上。今年上半年,康佳的研发投入同比减少了15.56%,仅为0.88亿元;而长虹的研发投入则为6.59亿元,是康佳的7倍多。

研发投入少意味着品牌创新难,技术没有突破意味着做高溢价产品的能力薄弱,也就是利润提升的空间有限。对于本就品牌老化的老家电品牌来说,这些都是关乎未来能否翻身的大事。

因而,对康佳来说,与其一次次地把刀动在管理层上,不如集中精力把刀落在更应该下的地方。不然,触底不得,何谈反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