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发力VR市场或将是HTC目前最优的选择

字号:TT 2016-11-10 13:48 作者:刘亚杰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家电网-HEA.CN报道:可是投资人还会继续支持HTC多久呢?时至今日,HTC也没有给出足够的理由,证明手机业务已经迎回春天而非一时回光返照,下滑仍然是常态。

许久未见手机业务有所好转的HTC,这段时间似乎看到了第四季度业绩向好的信号。

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在谷歌发布自有品牌手机Google Pixel之后,该产品获得大量用户的好评。同样是上市两周的时间,Google Pixel的销量,已经优于去年同期发布的Nexus系列手机。由于这款产品的代工厂商是HTC公司,因此各方面均表示,Google Pixel的优异表现,能够暂时性地缓解HTC和公司董事长王雪红肩头的压力。

究竟能缓解多大压力?Digitimes Research给出了具体数据:该公司预计,Google Pixel系列手机的出货量将在2016年突破400万部,这部分产能约占HTC公司供货能力的40%至50%。有了热门产品,HTC手机的出货量有望环比增长10%,营收增长可能超过20%,预计年终销量将达到1230至1310万部——HTC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优异表现了。

在美国市场告捷的同时,HTC还赶上了国内双十一的关口。为了让这次增长来得更猛烈一些,HTC使出了“洪荒之力”,全面调整了高、中、低端产品的售价。近期发布的HTC One Me、HTC One M9+以及HTC Desire10 pro等产品的售价,均在原有基础上做出大幅下调。毕其功于一役,希望重新唤醒投资人对HTC的信心。

可是投资人还会继续支持HTC多久呢?时至今日,HTC也没有给出足够的理由,证明手机业务已经迎回春天而非一时回光返照,下滑仍然是常态。

2016年初,HTC公司就推出了旗舰手机HTC 10。该公司原本希望用精良的设计、高端的配置和品牌溢价,向全球用户证明自己的实力。不料产品一经发布,随即招致用户集体吐槽。用户认为HTC的产品脱离了主流市场的审美,产品各方面表现也无法与接近5000元的定价相匹配,导致该产品没能在市场中形成足够的影响力。

为了提振销量,HTC全线下调了HTC 10的售价,北美区更是降价150美元争取用户。怎奈用户已经对HTC品牌失去了兴趣,让该产品很快就被市场淘汰了。据统计,HTC 10全球销量不足100万部,该公司重点布局的中国区市场,最终只有251人通过天猫和京东平台提交预定申请,成绩尴尬无比。

就在HTC业绩节节败退时,竞争对手已经健壮到难以超越。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五名的厂商,季度销量均超过1000万部,部分厂商甚至超过5000万部——这已数倍于HTC公司年初制定1000万部的出货量计划,无论哪家厂商的表现都比HTC要更好。

在品牌市场,HTC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于是被迫转型手机“组装车间”,靠着代工业务“填补家用”也是无奈之举。然而在全新的领域,HTC几乎无利可图。

以Google Pixel为例,该产品的设计和优化都是由谷歌独立完成,代工厂的LOGO已经从机身上隐去,只保留“G”的标志,完全找不到代表HTC价值的元素。

如此看来,目前让HTC盈利的业务,不过是帮助谷歌协调供应链资源生产机器,然后统计一下零配件的组装成本,最后打包了产品随即完工。可是用户购买的是谷歌的手机、操作系统和智能应用,这让HTC彻底被边缘化了。

不久前,HTC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营收为47.5亿元,税后亏损了约3.9亿元。从2014年开始,HTC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至今糟糕的状态已经维持6个季度的时间,只能依靠缩减研发和人力成本才能改善业绩表现,保留手机业务的意义已经不大。

当然,HTC已经想好了出路。当被问及手机销量问题时,王雪红会将话题转移到虚拟现实(VR ,Virtual Reality)设备上。在她看来,HTC VIVE的销量突破14万台的重要意义,已经超过HTC手机业务是否还能找回自信。

日前,HTC 已经正式拆分了 VR 业务,成立了一家名为“HTC Vive科技公司”的全资子公司。HTC的资源也开始向该公司倾斜,计划年内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立超过1万个“体验站”,以更直接的方式推广自家的虚拟现实设备,扶持VR业务成为支撑HTC发展的核心动力。

公司独立之后,HTC已经将有限的资金与精力全部投入到VR市场中。如今,HTC公司已经与国内众多网吧建立合作关系,很多用户都已经开始体验到HTC VIVE;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斥巨资与28家公司共同成立VR风投基金,以求建立一个完整且健康的虚拟现实生态,留给手机业务的关怀几乎为零。

一边是智能手机业务百般周折却迟迟不见起色,另一边是虚拟现实产品业绩表现稳定,无论对HTC还是王雪红,从中做出取舍都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此在未来,对HTC最为有利的,就是重新整合业务板块,明确VR业务的核心地位,并尽快为智能手机业务寻找买家,放弃这个亏损的包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