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电子的莎士比亚难题:拆?不拆?

字号:TT 2016-12-05 10:51 作者: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出意外。在11月29日的全体董事大会上,三星电子正面承诺“提高派息,改革公司治理”,并再次强调,“考虑重组等事宜”。

在分析人士看来,拆分对三星而言有两点好处:第一,对冲今年以来,三星电子的市场负面消息;第二,进一步掌控李氏家族在三星电子中的更多话语权。但若分拆,三星电子必须购买子公司股票,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今年命运多舛的韩国企业巨擘三星集团,再度到了发展的历史“拐点”。12月1日,据雅虎财经数据,韩国上市公司三星电子股份公司(下称“三星电子”)继续小幅上涨,报收于174.9万韩元/股。此前一个交易日,三星电子更是大涨了4.2%,报收于173.2万韩元/股。

据悉,这是三星电子的历史最高股价,也一改稍早前因“Note7爆炸门”出现的市场颓势。三星电子之所以大涨,主要原因还是一则市场重磅消息——据法新社等境外媒体报道,三星承诺给予股东更多资本回报,并考虑将公司“拆分成一家控股公司和一家经营公司”。

“从目前的信息看,拆分有其偶然性,比如,收到三星电子股东的施压等。但股价的涨幅还是说明,在投资人看来,三星拆分还是会给企业、投资人等带来益处。”一位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可忽视的是,三星终究还是家族企业,能否顺利拆分,需要平衡投资人、三星李氏家族,乃至韩国政府的各方利益。”

评估过程需半年

实际上,三星拆分的消息,最近一直在市场中流传。

今年10月5日,美国埃利奥特对冲基金管理公司(ElliottManagement)致函三星电子,称三星的权力结构“毫无必要的复杂”,呼吁三星分拆成控股公司,并让旗下营运的公司赴美国纳斯达克挂牌。

据悉,埃利奥特对冲基金持有三星电子0.62%的股权,在市场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并被外界认为是“激进的投资者”。其创始人是对冲基金领域的先驱PaulSinger,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闻名于业界。

对此,路透社今年10月提及,三星电子另一投资方——荷兰退休基金汇盈资产管理公司对埃利奥特的提议“持正面看法”。

“他们的提议有助于提高三星电子的公司价值。”荷兰汇盈驻香港、负责企业治理的主管ParkYoo-kyung表示,“埃利奥特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他们的要求符合常理。”

对于上述两家股东的表态,三星电子当时曾回函承诺,“审慎考虑这些提议”。

11月27日,《首尔经济日报》曾再次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三星电子考虑接受的提议,将公司拆分成两部分。”

不出意外。在11月29日的全体董事大会上,三星电子正面承诺“提高派息,改革公司治理”,并再次强调,“考虑重组等事宜”。

如埃利奥特对冲基金所愿,三星电子称,“正在评估建立控股公司结构的可能性,并让其持有的运营公司在另一家国际交易所上市。”

“公司已聘请外部顾问帮助其评估相关计划。”三星电子还透露,“评估并不意味着管理层或董事会有某种意向。”

在声明中,三星称,上述评估过程“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这意味着,三星将在未来半年里评估是否成立一家控股公司。

对冲负面消息

“这有一点类似于谷歌和其去年新成立的母公司Alphabet,谷歌还是上市公司,但却需要向Alphabet‘汇报’。”对于三星电子的计划,上述互联网资深人士解释。

传统意义上,所谓控股公司,是一家公司持有另一家公司的股票,“控股公司一般自己并不运营业务,只是用来控制不同的附属公司或者子公司”。

报道称,韩国政府鼓励本地综合性大企业采用控股公司架构,因为此举可以增加透明度,强化企业治理。例如,LG集团也是韩国的大型综合企业,同样成立了控股公司,让所有权架构更加简化。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分割和简化公司结构,将更容易估计三星公司的资产,因为三星集团的营运项目非常广泛,且彼此交叉持股,创造了复杂的持股网络,从航运、电子、重工业到保险都有涉足,投资者很难了解每家公司的实际价值,也会影响投资意愿。

不止如此,作为三星集团核心业务的三星电子还持有其他非金融类子公司的大量股份。也就是说,三星电子的确存在“毫无必要的复杂”,所以才愿意进行组织架构的改革。

PaulSinger甚至直言,提出拆分方案是因为他觉得“三星集团的价值现在被严重低估了”。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仅听从埃利奥特对冲基金的意愿肯定不是三星电子愿意拆分的首要原因。在分析人士看来,有两点原因不得不提:对冲今年以来,三星电子的市场负面消息,同时,进一步掌控李氏家族在三星电子中的更多话语权。

此前,三星电子曾遭遇“Note7爆炸门”,这给三星电子乃至整个三星集团的形象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加之对中国市场的部分“怠慢”,该负面影响一度难以控制,业绩更是影响巨大。

易观入口分析师朱大林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此次的“爆炸”,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持续走低,短期内无法“回血”,“三星抢在苹果之前发布Note7,就是为了抢先占领中国市场。事故的发生为苹果、华为等公司提供了‘助力’”。

祸不单行,11月8日,韩国检察官对三星电子总部进行了突然检查。据称,此次检查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信门”丑闻有关。对此,三星电子当时表示,“将配合检方的调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也成为11月13日受到韩国检方传唤的一名企业家。

在多则负面消息的刺激下,三星电子自然期望通过利好消息的刺激,来对冲负面消息。

以最小成本提高控制权

更重要的是,拆分并将组织架构透明化,符合李氏家族自身的利益,也符合部分投资人的利益。

据国外媒体报道,数十年来,李氏家族通过错综复杂的交叉持股方式牢牢地控制着三星集团,防止公司被外部势力所影响,但最近几年,这套系统遭到了外界的指责。

报道称,韩国政府官员表示,该系统阻碍了市场竞争,破坏了企业监管,“而ElliottManagement提出的分拆建议既能保持李氏家族的影响力,又能提高企业透明度和社会责任”。

“这至少表明了公司将会以合理的方式对所有权进行结构性的调整。”韩国HI投资公司称。

“将三星电子转变成一家控股公司是李氏家族将权力转移给第三代接班人的一项必要举措。”首尔企业经营评估机构CEOSCORE总裁ParkJuGun称,“这样,创始家族将继续拥有对三星集团的稳定的管理控制权,这也是整个改革过程的最终目标。”

韩国媒体也认为,三星拆分能够帮助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之子李在镕以较小的成本大幅提高对三星电子的控制权,从而平稳实现对集团经营权的继承。

不过,三星高管也表示,向控股架构转移需要考虑许多的潜在因素,比如,税收及其他监管方面的变化。目前,韩国法律要求,控股公司必须持有上市子公司至少30%的股份。

对此,有分析称,“如果真的分拆,三星电子必须购买子公司股票,比如三星SDI、三星电机、三星SDS的股票,从而达到法律的要求,开支可能会达到几十亿美元。”

因此,虽然各方都在积极往拆分的方向走,但能否真正达成拆分,或许还要时间来检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