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智能制造十三五出炉 未来家电有望免费使用

字号:TT 2016-12-08 14:44 来源:网易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张瑞敏看来,自工业革命以来,第三次划时代的变革机遇正在眼前。前两次变革机遇,第一次以福特汽车流水线为代表,将汽车从奢侈品变成了家庭消费品

12月7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会上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两步走”战略及十大重点任务。

智能制造十三五出炉 未来家电有望免费使用

早晨起床,将咖啡杯放在早已设定好程序的全自动咖啡机前,马上就能喝到一杯香浓的咖啡;忙碌了一天回家,看着地上的灰尘,指挥机器人来个上上下下大扫除,家里很快焕然一新……不知不觉,智能制造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昨天,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迎来了来自美、德、瑞典等制造强国的专家和国际知名人士200余人,中外院士数十人,以及全球10个国家、地区的近300家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带头人。让我们走进智能制造的世界,看一看,当制造变得更聪明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巨大变化。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理事长基思·罗:

未来设备自己知道今天干什么活

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世界上最大的技术出版机构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基思·罗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在制造业领域,一系列革命性的技术被创立,许多先进的工程得以落地,人们对制造的智能性预期越来越高,因而需要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来推出高质量的产品和定制化的流程,这将涉及数字以及物理领域的融合,这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此背景下,技术专家们对未来做出了很多畅想。未来,所有的零件都是带有传感器的,设备与设备、零件与零件之间是互联的,操作人员上生产线之前,这些传感器和设备自己就已经知道今天的生产任务是什么了,不再完全依赖人工来进行生产。在21世纪,我们会发现全新的工业生态体系诞生,生产效率、产能更加优化,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电器要变成网器,冰箱不再是储物柜

在张瑞敏看来,自工业革命以来,第三次划时代的变革机遇正在眼前。前两次变革机遇,第一次以福特汽车流水线为代表,将汽车从奢侈品变成了家庭消费品;第二次是丰田,以精益管理、及时供应、零库存为典型。至于第三次变革,张瑞敏认为由于物联网的出现,用户不用再讨论产品怎么降价,而是讨论产品会怎样给我创造一个更好的体验。这一变革极有可能在2019年引爆。

面对第三次划时代变革机遇,张瑞敏认为,将来硬件要少收费或者免费。“现在电器要变成网器,冰箱不再是储存食物的柜子,而是链接到各种有机食品,各种资源都会到这个网上来,从而贡献更多利润,让冰箱免费或者降低费用。”他说,未来网器连起来就可以形成网站。互联网时代,要么企业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做出一个有竞争力的平台非常关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

用户决定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

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昨日在南京发布,智能制造将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产和生活?作为该规划的制定参与者之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将来制造业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根据用户需求来生产产品,甚至用户可以参与到设计中来。

那么,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机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制造生产中,代替人类的工作,那是否说明,未来会有大量的岗位工人失业呢?朱森第表示,并不会。“智能制造会带来从业结构的改变,随着智能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未来蓝领比重会下降,白领的比重会上升。企业运用智能化制造后,会使得生产线上的工人减少,但是生产线外会增加很多岗位需求,新的任务形式会带来新的智能分工。”

因此,朱森第认为,“智能化的制造企业要面临对员工的培训,一方面是对操作设备的培训,另一方面是工人转岗的培训。同时,工人的从业思路也要发生变化,要随时能够应对和适应新的岗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

未来汽车会主动提醒你别打瞌睡

作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起草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江苏人,看到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在江苏召开,感到非常高兴。尤政说,从两年前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中国制造业发展就受到全世界的注视,而本届大会的举办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江苏制造业传统以及发展优势,以及政府对制造业的重视。

在尤政看来,智能制造就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未来整个社会的服务,都会走向服务型。“比如说要做一套西服,现在去商场买,也许并不是很合身。未来制造业会量身定制,首先有仪器对你的身材进行测量,再把数据传到厂商,然后专门为你做一套西服,使服装适合人的身材,而不是固定尺寸。”

智能制造还体现在产品的智能化。“我们的汽车,目前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安全问题,比如疲劳驾驶。未来汽车将智能化,可自动助驾,危急情况会停车,遇到人打瞌睡了会有提醒。”当然,要做到这些,还需要国家层面上加强对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的投入,也需要加强前沿研究。

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CTO Bernhard Quendt:

工业4.0,产品上市时间将大大缩减

西门子,一直以来被视为最接近德国工业4.0的企业。在昨天的企业演讲中,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CTO Bernhard Quendt与大家分享了他理解的德国工业4.0,即速度、灵活性、质量。“减少上市时间,大幅增加灵活性,来生产定制化的产品,提高效率,提高质量。”

Bernhard Quendt说,未来数字化企业可以对产品设计和生产流程进行仿真摸拟,模拟之后,再建设实体的工厂。比如一个产品设计时,通过互联网连接,再用计算机来设计,通过仿真工具,甚至可以看到它的热扩散情况。接下来,仿真生产过程,包括人工和机器人都可以进行仿真。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得到相关代码,帮助我们减少产品上市的时间,并以数字化方式快速进行产品设计、规划和工程。

“举个例子,我们与玛莎拉蒂合作,帮助他们减少了30%的研发时间,实现车的7万种组合,大幅提高效率。我们也和机械制造商来进行合作,包括OPTIMA的洗发水包装,生产率也大大提升了。”Bernhard Quendt总结,数字化战略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核心,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提升质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