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智能家电走进生活,需求比噱头更重要

字号:TT 2016-12-17 11:03 作者:宋晓华 来源:新华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久前,美的集团发布其新款的智能空调旗舰产品“智能王”柜机。手势控制、天使眼和智能安防……空调化身“保安”,当有非正常侵入时,联网手机就会拉响警报。

空调温度高了低了,打个手势就行;到了菜市场打开手机app就能一眼掌握家里冰箱食材的状态;在厨房做饭,只需手指轻轻一“点”,火就着了……随着消费升级和智能化浪潮全面到来,智能家电正引导行业转型。

智能家电走进生活

不久前,美的集团发布其新款的智能空调旗舰产品“智能王”柜机。手势控制、天使眼和智能安防……空调化身“保安”,当有非正常侵入时,联网手机就会拉响警报。

如今,在家电商场,你可以买到既能保鲜蔬果又能保存干货的冰箱、一机双桶分开洗涤的子母机免清洗洗衣机……至于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擦窗机器人、智能马桶盖、智能枕头、智能手环、智能门锁这些智能小家电,更是呈普及之势。

“从智能单品来看,目前发展较快的是智能电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已接近70%,成为中国家庭首批购置的智能家电。在苏宁,互联网电视两三年前只卖几千台,今年预计销售4000万台。”苏宁空调市场中心总经理王荣昌说,“智能空调在这两年里,也翻了一倍。到2018年的时候,所有卖的空调里70%将是智能空调。”

调查机构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白色家电(主要是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智能家电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产品智能化推动智能制造

在家电市场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家电企业正在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创新驱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智能化为寒冬中的家电产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出路。

要制造出大批消费者愿意购买、乐于接受的产品,势必驱动整个家电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在家电智能化的过程中,低端化的家电制造将逐渐被取代或者淘汰。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涛说,在智能制造方面,美的空调已投入超过10亿元,节约2.2万工人,实现平均17%的自动化率,效果提升195%。海尔也正在全力推动智能制造,通过“智能交互制造平台”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让用户从产品创意之初就参与进来,并全流程地参与到此后研发、制造的全过程。

“智能制造的时代就是创新的时代。”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王建峰说,“目前已在市场上销售的激光电视一旦规模化生产,并得以普及,将在大屏幕领域取代统治客厅20余年的液晶电视。”据悉,这种智能投影仪只需一个小小的“黑匣子”,就能在墙面上投射出大至百英寸的大画面。由于曾经缺乏自主科技创新实力,中国的黑白、彩色、数字显示技术均是引进后再消化的国外先进专利技术,为此我国支付了大笔的专利费用。多年前,甚至还有一个十分惨痛的教训:国内曾斥资150亿元从国外引进了29英寸平面直角彩色显像管电视生产线,然而,还未开箱,整个显示行业已被等离子液晶覆盖了。王建峰说,激光电视是第四代电视技术,是中国电视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可以摆脱前三代电视都为国外打工的尴尬局面。目前,中国在激光电视的技术研发、生产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智商高还要用得好

目前在智能家电行业,还存在着伪智能、高价格和没有统一行业标准三块绊脚石。

“很多家电企业都在吹嘘,自己的洗衣机产品能够根据衣服不同情况,自己投放洗衣液,自动检测衣服干净程度和重量。事实上,很多品牌盲目追求智能的噱头,忽略了产品的品质和用户体验。”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说。

对于消费者来说,真正的智能化体验其实并没有落地。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空调智能化渗透率16.1%,洗衣机智能化渗透率12.2%,冰箱智能化率最低,仅6.3%。“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的需求是具体、有效的,而不只是市场营销的嘘头。在用户体验时代,如何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成为众品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陆刃波说。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国内研发中心主任李向阳说,紧跟消费者需求将是智能空调的未来,“觉得闷的时候会有新风,烦躁的时候会释放香芬,疲劳的时候,空气里面有一些氧气浓度提高等,这些可能仅仅需要我一个口令或者动作,甚至什么都不用做,而是我的空气环境管家根据它对我的了解,自发做出调节。”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智能家电生态圈将会由单品,逐步发展成为集智慧物业、智慧家庭、社区商圈、安防监控等智慧家庭与社区的多领域组合的智能生态圈。刘涛说,美的的空调智慧生态圈,目前已打通了市场主流的苏宁云、小米云、乐视云、华为云等云平台,通过技术合作和共享联通,从而实现产业价值链共赢和成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