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董明珠获王健林资本背书 10亿入股珠海银隆

字号:TT 2016-12-24 11:09 作者:郭梦仪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格力电器的造车计划也因此暂时搁浅。11月16日,珠海银隆发函告知格力电器,珠海银隆基于未获通过的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女人真的想买点东西,是拦不住的,你不给她买,自然有隔壁老王解囊相助。”

近期,“隔壁老王”的段子又横扫了朋友圈、微博等热门社交媒体。不过,这次的“隔壁老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财大气粗,帮“铁娘子”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举“拿下”了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

12月15日,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个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下属企业、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个人与珠海银隆已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业内专家刘步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珠海银隆两年内上市可能性很大。

虽然董明珠的“为车狂”已经不是一两天,但如此执着地想要持有珠海银隆的股份,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业内人士分析,坚持看好该公司的背后,或是董明珠为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出局做准备。但珠海银隆的电池技术,能否帮助“董小姐”2018年后继续驰骋商圈“江湖”,似乎还打个问号。

投资银隆峰回路转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变相促成了董明珠和王健林的投资。

董明珠的“强势”和“霸道”是其鲜明的行业标签。不久前,董明珠又“任性”了一把——携手个人和企业持30亿元入股珠海银隆。

据记者计算,本次增资完成后,珠海银隆的市值将达到134亿元。而在今年11月格力电器宣布终止的并购重组案中,格力电器原本就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

虽然董明珠并未公布具体增资金额,但她表示,愿意将个人资产全部投入珠海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才投资银隆,而是因为我看好这个技术。”不过,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随后透露,董明珠个人出资了10亿元参与珠海银隆的第三轮融资。

王健林对此表示,投资珠海银隆的原因十分单纯,一是因为万达和格力电器是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基于对董明珠个人的信任。会后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王健林再次表示“相信她(董明珠)眼光不会错,她调查好了就可以”。

另据魏银仓透露,此轮30亿元的融资方式为定向增发,此前已经投资珠海银隆的股东没有参与此轮融资。由于原来的股东不少都是央企,决策流程相对较长,这轮融资中珠海银隆原股东放弃了优先认购权。

关于融资后珠海银隆的走向,魏银仓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银隆产值利润的高速增长,为其独立进入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

个人出资未雨绸缪?

事实上,在董明珠携“隔壁老王”单打独斗之前,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之间也“来往密切”。

今年3月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透露拟筹划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但10月底,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收购银隆并募集资金的整体方案。格力电器随后表示计划继续推进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并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

11月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流传开来,称董明珠已于10月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格力集团董事长属于市属干部,归珠海市国资委管理,格力电器是股份公司。珠海市国资委回应称,董明珠被免去集团层面董事长职务,是因为国企改革规定其不能同时担任集团和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

格力电器的造车计划也因此暂时搁浅。11月16日,珠海银隆发函告知格力电器,珠海银隆基于未获通过的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董小姐”钟情于“造车”已经众所周知,但为何如此执着于珠海银隆却众说纷纭。虽然珠海银隆在钛酸锂电池方面的技术有一定的先进性,但因为电池能量密度低、体积大等原因,在电动汽车中并非主流技术。

对此,刘步尘认为,董明珠的格力集团董事长身份被免,意味着未来董事会改选有生变的可能性。董明珠将自己的财产拿来投资珠海银隆,虽然现在仅占珠海银隆7.5%的股份,但其与魏银仓可能有约定,希望做大珠海银隆并助推上市。不排除公司上市后,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股份会仅次于魏银仓,董明珠也可以担任珠海银隆董事长或总裁,“银隆一旦成功上市,董明珠的个人身价能有30倍到50倍的递增”。

规模盈利前景待考

董明珠此前曾透露过自己投资珠海银隆的重要原因,“珠海银隆掌握了非常先进的电池技术。” 据了解,董明珠认为珠海银隆掌握的核心电池技术正是快充技术。但刘步尘表示,并不看好珠海银隆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其因为能量密度小、体积大,难以用于增量较大的乘用车市场。

此外,刘步尘表示,钛酸锂电池的某些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例如产生电量时产生气体,容易造成电池膨胀变形,影响电池生命周期。因此,碳酸锂快充电池目前只是适合细分市场,特别是重负荷的工业领域,如轨道、港口、公交、船舶等,对于个人消费者却并不适合。

在这样的背景下,珠海银隆也在不断尝试提升钛酸锂电池的能力密度。据悉,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此外,继钛酸锂之后,珠海银隆又宣布投资硅负极、硫负极等,但都没有核心技术突破。目前珠海银隆较为成熟的产品依旧是钛酸锂电池。

据了解,近来碳负极快充电池技术进步很快,能量密度高,成本低,或将很快代替钛酸锂负极电池。此外,华为发布的首款石墨烯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可将电池寿命延长两倍,耐热程度提高10度,未来充电或许只需十几秒就可以完成,这对钛酸锂电池挑战极大。

上海明华有道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对珠海银隆的未来持中性审慎的态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钛酸锂负极电池具有快充性能、长寿命、高安全性等优点,这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董明珠从核心技术入手至少理论上正确。

但封士明认为,纯电动汽车技术还在探索阶段,前期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就是个“黑洞”,而能否规模化盈利是未知。“车辆技术的成熟,源于对车辆基础大数据的积累,包括无数的实验数据测试底盘和性能,必须依靠几百万公里甚至是上亿公里的实验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数据。”基于此,投资珠海银隆的各位投资者们能否回笼资金,获得相应收益,也同样备受考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