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震惊!苹果供应商及工厂,90%竟然都在中国

字号:TT 2017-01-06 14:02 来源:爱思助手

家电网-HEA.CN报道:苹果在全球有近800家供应商,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供应商有346家,高居全球第一,日本有130多家,位居第二;美国有近70家,位居第三;中国台湾地区有40多家,位居第四。

苹果2017年供应商地图曝光。苹果在全球有近800家供应商,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供应商有346家,高居全球第一,日本有130多家,位居第二;美国有近70家,位居第三;中国台湾地区有40多家,位居第四。

全球供应商分布情况(总共793家)

总装工厂(总共18家)

另外苹果总装工厂一共有18家,其中16家为台资工厂,包括富士康7家、广达3家、和硕2家。所有工厂中,14家位于中国,2家位于美国,1家位于欧洲,1家位于南美。如果印度市场顺利打开,相信不久后,印度也可能也会开好多家总装工厂了。

附带苹果总装工厂图片及资料:

Apple Inc(爱尔兰科克)

苹果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总部位于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从1980年设立起,人数由60人增长至6000多人。爱尔兰作为欧洲地区的入口,拥有良好的地理位置、欧洲最低的企业税率和拥有多元的人才结构及科技企业生态环境。谷歌、Facebook等大公司都将EMEA总部设置在都柏林。苹果爱尔兰工厂只负责制造iMac电脑,是唯一一个苹果公司所有的制造商。因使用了雨水回收和太阳能系统,苹果欧洲总部是爱尔兰全国最为环保的办公环境之一。

比亚迪(中国深圳)

比亚迪在2012年正式出现在苹果供应商名单之中,但是有消息称2010年比亚迪已经进入苹果供应商。比亚迪负责人称主要负责一些结构和外围的零部件,但是“依据我们与苹果此前签订的协议”,不能透露为苹果具体生产哪些配件,但一位IT人士透露,“按照圈里面的说法,苹果的电池供应商应该在比亚迪与富士康之间。”

仁宝电脑(中国昆山)

仁宝电脑成立于1984年,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之一,为苹果制造iPhone和 iPad。最初仁宝仅代工7.9寸iPad Mini机种,现在iPad代工地位已经跃居一线角色,成功切入9.7寸iPad Air代工行列,仁宝南京厂(原华宝厂)也列入iPad Pro代工名单中,也拿下iPad mini 4订单,代工占比逐步拉高。总经理陈瑞聪预计今年平板市场衰退2成,但因对客户供货比重提高,全年平板出货量看增3成。仁宝电脑总部位于中国台湾,中国子公司位于江苏昆山,共有5万余名员工,并在越南开设工厂。

伟创力(美国奥斯汀)

苹果在2014年的供应商责任报告中伟创力加入公司供应商名单,组装完全“美国制造”的Mac电脑。2013年随着Mac Pro登场,除了在美国加州拥有工厂的广达电脑和在美国休斯敦拥有工厂的世界第一大EMS富士康,还爆出伟创力的名字。据称,Mac Pro之前款式一直由富士康生产,虽然伟创力不在2013年公布的17处最终组装地中,但也意外获得了Mac Pro订单。在美国德州奥斯汀,苹果投资1亿美元建造工厂代工Mac电脑。除了增加本地就业外,这也可能反映出全球计算机市场的趋势。笔记本电脑的人力成本在零售价中的占比约为4%至5%,仅比空运成本略高。但是随着自动化普及和运输成本增加,这种格局可能会改变。尽管中国拥有劳动力成本优势,但专业化机器人将压低成本。人类员工只负责安装电池和清理屏幕等工作。

鸿海科技集团/富士康(中国深圳2家、上海、成都、郑州、太原及巴西圣保利各1家工厂)

鸿海科技集团是全球3C代工规模最大的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其在大陆投资兴办的企业,一直是苹果主要代工厂商。2007年iPhone问世直至2010年都是由鸿海独家供应。但是苹果为降低风险一直试图分散订单,避免富士康一家独大。iPad Air 2由鸿海与和硕共同操刀,而备受瞩目的12.9寸iPad Pro的代工组装,除了鸿海深圳、成都、观澜厂外,另有和硕、仁宝共3家企业的7家工厂,并非一直以来业界认定的鸿海独家代工。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订单也会分开,富士康和纬创集团将同时代工5.5寸 iPhone 7 Plus,和硕将会与富士康负责4.7寸 iPhone 7。4月2日,鸿海以约合226亿人民币收购夏普66%的股份,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绑定苹果”,也许未来苹果会加快向OLED屏幕转化,用上富士康-夏普的OLED屏幕。

英华达(中国上海)

英华达是英业达集团子公司之一,是一家台资电子通讯产品企业。英华达与苹果结缘始于上世纪90年代苹果推出第一台PDA产品Newto(微博)n,虽然由于技术与时机问题产品最终宣布放弃,但是英华达的代工组装能力与全力配合的态度让苹果印象深刻。因此当第一台iPod推出时英华达便列为代工组装的首选名单。当时英华达是少数有能力同时深入手机、多媒体影音播放器、GPS等产品的代工厂商。后来苹果陆续增加了鸿海、广达等供应商参与iPod组装,英华达主要负责硬碟型播放机,如iPod和iPod Vedio,而鸿海、广达等公司负责快闪记忆型播放器,如iPod Shuffle和iPod Nano。现在英华达为苹果代工iPad及配件,同时也是小米等品牌的代工企业。

和硕联合科技(中国上海、昆山各1家工厂)

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华硕集团下属子公司,在中国大陆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为苹果代工制造iPhone和iPad,和硕与鸿海为iPhone两大组装大工厂。和硕于2014年起正式代工大小iPad,和硕上海硕昌厂参与iPad Pro组装,并在苹果积极扶持第二供货商策略下iPhone组装代工比重逐步增加,2014年4.7寸iPhone6和硕拿下约三成订单。据了解,由于大屏幕iPhone排挤iPad mini销售,和硕虽然2015年仍正常出货iPad mini但是计划关闭iPad mini生产线,将产能投入生产iPhone。2014年英国BBC节目《全景》在调查中曝光和硕联合工人在工作时间和安全隐患等严重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广达电脑(中国上海、常熟及美国费利蒙各1家工厂)

广达电脑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台湾,中国制造基地包括上海、常熟和重庆,公司为苹果制造iPhone、iPad、iPod、Mac和iWatch。过往广达的主要苹果订单集中在产量下降的笔记本电脑和iPod,2014年广达电脑通过与英业达公司的竞争,获得iWatch的独家组装供应权。广达电脑在爱尔兰和加州工厂为苹果组装部分Mac电脑,在湾区的研发和产业空间已经超过110万平方英尺(约10万平方米)。广达集团董事长去年年末曾透露全新Apple Watch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发售,表示对可穿戴设备有信心。不过据分析师透露,广达从2015年1月开始生产苹果手表良品率低于30%,第一季度出货仅有30万只,也有报道显示苹果获利低于预期。有消息称,广达将负责手表生产,而投入量产后将由富士康、纬创和英业达等厂商共同生产。

纬创集团(中国昆山)

纬创集团成立于2001年,运营总部位于台湾,企业分布亚洲、北美和欧洲,参与苹果iPhone制造。iPhone 5SE主要代工厂仍然为富士康,但是纬创也获得部分订单确保iPhone 5SE产能。2015年纬创营运获利触底,但是公司顺利获得部分iPhone 7 Plus订单,成功进入苹果供应商名单有望推升全年盈利表现。据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着眼于将纬创科技培养成iPhone装配商”。公司管理层对智能手机业务抱有信心,不过美系外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切入iPhone 7 Plus供应链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认为执行力仍然是关键,问题仍在于纬创能否缩小iPhone组装业务的亏损,才能明确评估2016和2017年的获利。

如果苹果将中国工厂迁回美国或搬迁到印度,那么意味着中国将有近200万人(包括工人以及周围从业者)可能会没有工作!多么痛的耳朵,你曾是我的全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