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接下这150亿元,乐视离贱卖只有一步之遥

字号:TT 2017-01-14 14:52 作者:秋源俊二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融创中国花钱买了贾跃亭手中8.61%的乐视网股份。股份的原本持有者是贾跃亭,现在转让给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股份没有被稀释。

又是一个让人不能愉快打游戏的周五下午,连胜、penta kill 的节奏,就此被打乱了。

是的,孙宏斌出手了,这一次是150亿。不久前,他刚刚以26亿获得链家6.25%的股权。

关于孙宏斌这个人

那会刚上大学,一脸淳朴气息的我,就和专业老师讨论到,为何柳传志这个人,要把他送进监狱啊? 

后来,阅读到华为的任正非和李一男的故事,略微明白了点。 

再到后来,有了德云社的郭德纲和曹云金的撕逼,算是彻底懂了。

人世间的恩怨故事,总是相似的。到如今,算是明白了,无论你有怎样非同一般的才能、驰骋疆场英姿,一旦犯了所有者管理者的忌讳,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

是啊,你为党国立过功,你为委员长流过血,但人家削你,就如削泥。说送你进监狱,就让你进监狱。

孙宏斌当年就被柳传志这么送进去过。当然,罪名就是贪污公款,对,还是联想的公款。不过回过头来看,后来找了一个超级听话的杨元庆,或许也是一种悲哀。

94年孙宏斌出狱后,柳传志借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创业,这就有了后来的天津顺驰。

不过在2006年,顺驰扩张太快,加之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最终还是被孙宏斌把资金链玩断了,和今天的乐视类似。顺驰的最终以12.8亿元,将55%股权卖给路劲基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

孙宏斌开始人生的第三次高潮——融创中国,一直到今天。 

来,看看新闻:

据财新的独家新闻:

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4亿元。 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这是一条财经新闻,我们分步解读。

先来理解几个关键字眼:收购VS增资、联营公司。

以做蛋糕为例:

收购的含义,通俗来说就是:你花钱,去购买一份别人已经做好的蛋糕;

增资的含义,则是你从别处拿来做蛋糕材料,和别人一起,做出更大的蛋糕;

一个着眼于存量,一个着眼于增量。

这条新闻的含义是:融创中国花钱买了贾跃亭手中8.61%的乐视网股份。股份的原本持有者是贾跃亭,现在转让给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股份没有被稀释。

乐视影业同样是如此。

乐视致新则是贾跃亭部分套现,部分以公司名义,增资。

说白了,就是乐视网的60.4亿元+乐视影业10.5亿元,被贾跃亭套现成为私人腰包的钱。

乐视致新的79.5亿元,一部分是贾跃亭套现成为自己的,还有一部分是公司的。公司那一部分,贾跃亭不能随意动用。

我们把乐视致新套现的部分,假设为X亿元,那么公司增资的钱就是【79.5-X】亿元。

那么贾跃亭手中可投入汽车、手机和体育的钱为【60.4+10.5+X】亿元,这笔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贾跃亭喜欢造车,拿去花也成,没问题。

不过,增资的钱——【79.5-X】亿元,贾跃亭不能动,那是公司法人的。

联营公司,在会计上,一般是指持有20%——50%股份,对公司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但不足以实际上完全控制公司。

新闻很明显,对于乐视网和乐视影业,融创中国持股不足20%,却成为了它的联营公司。这说明,乐视为了续命,在谈判时,什么条件都答应了。即便是不合理的联营要求。

这有点类似于给融创中国开了超级投票权。乐视的这次融资,在本质上离贱卖只差一步之遥。

没做的事情,可能就是,把大股东,以超级便宜的价格卖给别人。就如当初孙宏斌以12.5亿元,心有不甘的将55%股份卖给了港股公司——路劲基建。 

继续品读两个细节:

1、贾跃亭赎回了部分质押股权;

2、融创中国除了获得上述公司董事会席位,融资合同,还将有其他条款,保证融创获得联营公司权利。 

赎回很好理解,一方面,为了融资,贾跃亭给了孙宏斌“超级投票权”,因此,质押的乐视网股份,必须赎回一部分,来维持自己最大的股东控制权;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乐视停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股价逼近(或者已经达到)爆仓线,必须赎回部分股票,否则就会爆掉。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一下资料,雷士照明的吴长江如何在从让自己爆仓了,到股票被券商平仓,最后被资本赶走的故事,事件的另一个当事人就是软银赛富合伙人之一——阎焱)

假设,这一次没及时融到资金,吴长江的结局,很可能也是贾跃亭的结局。真是如履薄冰啊。

乐视情况的严重性,比我原本预计的不会好到哪里去。

也是,那【60.5+10.5+X】亿元,这么急,用去赎回一部分抵押股票,而不是为了投入造成、造手机、交体育版权钱,原因可见一斑。

另一个是保证条款,由于融创的股份,一个持股8.61%、一个15%,正常情况下,不可能成为联营公司,一般商法,如果没做出特别安排,孙宏斌根本没权利指手画脚。

保证条款,就是让其即使后来撕逼,法律也会支持融创中国。给了“超级投票权”,就得有相关合同条款,予以保证。

交易点评:

孙宏斌,选取了几块相对比较好的资产——乐视网、影视、致新,而没有入股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相对合理。

除此之外,有类似“超级投票权”保护联营公司权利,也会让这笔投资相对安全。

个人看来,孙宏斌这算是火中取栗吧。

对于贾跃亭而言,毫无疑问,选择了我过去说过的,继续扩张的路子,也选了“伤其三指”策略。(没有选择直接卖掉“一指”求生策略)

这里“伤其三指,而不是卖掉一指”,是指三家相对健康的公司,都成为了别人的联营公司,而不是其中一家直接成为别人的子公司。

如果直接卖掉“一指”,这和先前的继续扩张的理念违背,给市场传递的信号,也是要死。

不得不说,这“继续扩张,伤其三指”策略,被完美的运用,很值得学习。

基本上,乐视眼下的资金链困局,已经解决了。

不过,这离贱卖只有一步之遥的距离,确实让人心有余悸。以后乐视会怎么,还是很难说,天助好运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