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字号:TT 2017-01-16 08:03 来源:虎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和融创的发布会,开的是风生水起啊,财经圈、科技圈、房地产圈,圈圈都觉得“搞了个大新闻”,就好似长久没见的情侣,发现身边居然有家旅店。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今天,朋友圈又刮起了刷屏的超炫风哦~

乐视和融创的发布会,开的是风生水起啊,财经圈、科技圈、房地产圈,圈圈都觉得“搞了个大新闻”,就好似长久没见的情侣,发现身边居然有家旅店。

回归正题。发布会也好,上市公司公告也罢,新闻大家想必是读了,看了一场华尔兹,虽然妩媚却没什么卵用。

还是扒开那些面具吧。

孙宏斌投资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

这一部分,网上质疑很多,都怀疑这钱“来路不正”。他们的猜想大概有以下几种:

1、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与含赵量什么的,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2、来自类似泰山会的某个晋商组织,晋商翘楚孙宏斌出面;

……

这些质疑理由如下:

√、融创市值才250亿,却掏出150亿元,加入乐视的贼船,这不是扯蛋吗?

√、刚看了下融创中国的财务,半年净利润才一个多亿,负债也很高,怎么能拿出一百多亿,明显就是个局;

√、还有这样的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针对第一种质疑:

认为和政经有关系的同学,这里我不反驳。

毕竟大家也没啥证据,很多时候,即便是分析,也多是陷入意淫的情境。要读懂其政治意义 ,我个人认为,还是看看近代商业历史,特别是清末民初那段时间的政商关系。

这些关系的具体情况,我相信被掩盖成分不大。民国清末,时代不算久远,这方面,不会美化的。

同样适用于现在,只不过换了人间而已。咱们说历史啊,不谈时事。

针对第二种质疑:

至于第二种,我想说是会计利润和实际利润,是有区别的。经营企业最终,回归到现金流。利润表示面子,企业实际过的怎么样,还要看现金流的里子。

融创投资,其实和利润关系不大;反而和现金流的状态,密切相关。

利润状态,决定了别人投不投你,股民捧不捧你,说明你市盈率吧;你的现金流,才是你有没有资格,有没有足够的钱,去投资别人。

针对第三种质疑:

至于后一种,个人认为,这位朋友可能不太懂财经。我翻了一下融创的财报:

融创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资产为1545.71739亿元,负债为1279.56584亿元,股东权益266.15155亿元。

说白了,目前融创的股东权益大概是266亿元,市值281亿元,市净率接近1,这说明这家企业主营业务,不被大家看好。当然很多人认为,融创是价值投资,这里咱们不讨论。

为了更好明白这个事,举个例子:

你这个人,手上有钱1500元,但你欠人家1300块,人家对你估价不超过300元的身价。你动用150块钱,请一个美女同学吃个饭,应该没问题吧。

这个例子,只是说明,你可以动用的钱(资产)和净资产的关系不大。手中可以活动钱为1500元,我就不信,如果这时候美女同困顿潦倒,让你请她吃顿饭,你还会盘算着你只有300块钱的净身价这种小心思。

博得美人一笑,估计你即便是身无分文,或许也会找朋友借钱,来装这个逼,发展发展,说不定就有故事了。

回到这笔投资,孙宏斌手中的筹码,无非是融创,他持股比例52.96%,也就是说,这个公司他说了算。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绿色部分,就是持股情况。

账面上,这家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500多亿元,负债1200多亿元。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总资产和总负债,在最后两行,相减就得到净资产266亿元左右。

账面资产是这样的,这代表孙宏斌手中有这么多可以调动的筹码。但有些是土地、建筑物等固定资产,而要投资贾跃亭的乐视,需要的是现金。

我们翻看一下现金流量表: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半年财报显示,融创手中有283亿元的净现金流。

因此,融创在16年年中拿出150亿元,问题不大。

我知道又有朋友会说,现在融创接手联想旗下地产、买金科、买恒大青岛项目等等,花了好几百亿。

这里,我要说明是:283亿元是流量概念,是流动钱,就是进来的钱减去出去的钱,净剩下来的。

它不是存量概念,不是说,你用完了283亿元,你就没钱了。那进来的钱呢?你没考虑吧。

2016年半年报,情况是接近三百亿元的正现金流,因此,可以进行投资。现在由于2016年年度会计报告还没出来,我们自然只能以那时候做参考。

所以投资150亿元,孙宏斌还真有这个能力。

这么说吧,乐视网市值700亿元,如果乐视网现金流有那么一个正的净现金100亿元,贾跃亭根本不会融资。

我们来稍微分析一下这两家公司(均为2016年半年报):

融创中国,港股,市值281亿元,净现金流量283亿元,股东权益266亿元;乐视网,创业板,市值709亿元,净现金流量3.2亿元,股东权益48亿元;(这里我们不讨论公司成长性等诸多指标,只是简单看看现金流情况)

很明显,乐视网太缺现金了,现金流非常容易断裂,推广到乐视系,情况更是如此。

而融创有钱,有很好的现金流,而且非常稳健。

融创的钱,来源来路都很正,没有“合规”没问题,也足够孙宏斌去投资。

回想一下那个例子,美女手中没活动资金,虽然长得好看,但就是没钱,不能饿着啊。你有钱,虽然丑了点,但是请女神吃饭,估计还是愿意的。

乐视系是不是美女,是不是女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里不讨论。至少,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在孙宏斌眼里,算一个“美女”,他肯掏这个钱,买这个单。

贾跃亭套现的钱,究竟够用不?

在前天那篇《孙宏斌150亿元砸PPT背后,乐视离贱卖只有一步之遥》文章里,我们谈论过,贾跃亭套现的钱为【60.5+10.5+X】亿元。

当时基于财新的有限的信息,我得出这笔钱,或许可以投入手机、体育、汽车等业务的结论。

随着后来融创中国的新闻公告,发现自己有点乐观了,也忘了深思孙宏斌的商业智慧,他怎么可能让贾跃亭套现呢?

那份公告里,有这么一个条款: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X教授有一篇文章《168亿不够用!乐视融资暗含苛刻条款》,观察到这个细节:

根据乐视网2016年3季度的季报,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共5.71亿股,占其拥有股份的83.6%。虽然本次卖出了一部分股份,导致他持有的股份总数由6.83亿股降到了5.12亿股,但是按照承诺,他在一年内需要把质押股份降到5.12亿股的50%,也就是2.56亿股。这其中的差额是5.71-2.56=3.15亿股。

也就是说,贾跃亭需要在一年内,赎回3.15亿元股份。

我们随便算一下,乐视股价停牌前,为35.8元。这还是在乐视危机发生发酵后的股价。质押折算前,最原始价格肯定比这个高,打折率为50%。

按20元每股,你也得在一年内偿还60多亿元现金啊;

即便10块钱每股,也得还款30多亿元;

由于缺乏相关数据,这里不做估算,你就想你手中的每一份乐视股票,愿意以多少钱质押出去。

一年后,贾跃亭面临很大还款压力。

在更早前写的一篇《乐视是庞氏骗局吗?乐视是洗钱吗?乐视的真正困境是什么?》,我阐述过乐视的商业模型通俗理解:

融创注资乐视的背后 一场别致的假面舞会

如同模型,现在孙宏斌入局,做了两件事:

1、套现给贾跃亭的钱,还掉供应商欠款,让甲和乙,能够正常运营;

2、降低了股权抵押率,因此这整个体系风险财务风险降低了;

整个体系,牵头业务,还掉欠款,运营资金,基本恢复正常,能够正常运转下去。

要求贾跃亭降低财务杠杆,一年内实现,整体财务风险都降低了。

但是对于乐视系的其他业务而言,由于资金周转还是紧张,乐视手机、体育、汽车,依旧很悬。

即便那些套现的钱,现在可以用,也面临很大问题风险,因为在一年内,要降低质押率,这些钱,得还回去。

更直白讲:乐视系收到的钱,还掉供应商欠款后,剩下的钱,可以临时用一下周转,用于手机、体育、汽车等,一年到期以后,贾跃亭必须降低股权质押率,到时候基本就没钱了。

看似套现融资,孙宏斌其实算的挺细的,贾跃亭基本套现不了钱,供自己随意开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需要强调一下:这笔钱,融到贾跃亭手中,肯定会好几倍杠杆运用。

通俗的说:你十块钱,你会把它十块钱用;但是对于他们而言,不会是这样的,十块钱,会当场四十块钱用。

你十块钱进存货,然后一个个卖;而像贾跃亭这种人,估计会把部分存货抵押出去,贷款五块钱,再去搞别的事情。

有点类似货币乘数。

不要单单看到那么一点融资,其实最后会放大好几倍。

这么说:乐视目前这笔融资,也就是够让断链的资金链,重新建立起来。

但一年后,这笔资金,还得撤走,用于降低财务杠杆率。保证孙宏斌投资的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相对安全。

其实,这背后,就是孙宏斌给了贾跃亭一个期限,一年的期限。乐视生态,他有限支持一下,毕竟蛋糕大了,他能分一羹。但是一年后,耐心有限,成与不成,这个不论,但自己的投资筹码必须安全,财务杠杆风险必须降低。

乐视生态成不成,在孙宏斌眼里,只有一年时间证明。

乐视这次融资代价是什么?

这次融资后,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都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在前天那篇文章里,我提到了这些问题,但很多人还是难以理解。

这其实就是乐视此次融资,付出的代价。

正常情况下,企业持股另一个企业20%——50%的股份,我们在会计上称之为“联营公司”。

但是会计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Substance Over Form Principle),规定审计师看问题,必须回归到具体情况,不能单单看股份。

当一个公司对另一个公司发挥重要影响,例如表现为:

1、参加董事会或权力机构,有自己代表;

2、参加联营企业的各项重要决策,其投票表决权有重大影响;

3、派驻重要管理人员;

即便持股1%,我们也要将其划分为联营企业。

显然,这种权利,一般情况下,是持股20%—50%才能有的啊。回到那个融资协议,本质上,就是贾跃亭为了融资,给了孙“超级投票权”。

这明显是付出和收获不对等的城下之盟啊!

说白了,贾跃亭现在为了盘活乐视系,只要不夺走控制权,什么条件都会答应。控制权可能是底线。

但是贾跃亭控制权因为给了融创中国联营企业的待遇,遭到很大削弱。

这么说吧,以前乐视系是贾跃亭一人说了算,拥有肯定权和一票否决权;现在乐视网 、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贾跃亭只有一票否决权。

对这三家公司,贾跃亭一人说了算的权利,被剥夺了。

出来混,孙宏斌老江湖,毕竟经历丰富,几起几落。贾跃亭是成功保住了控制权,但远不是当初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