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造车和特斯拉都在造车,到底有什么区别?

字号:TT 2017-02-05 13:31 来源:移动智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特斯拉汽车新品出来之后,先后经历了汽车安全风波,黑客攻击汽车驾驶系统漏洞危机等挑战,这些关,乐视汽车今后也同样要过的。

乐视造车和特斯拉造车,有多少不同?撇开电动车自身发展之路的艰辛不谈,除了中美两国国情不同,马斯克和贾跃亭最大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对贾跃亭来说,马斯克将特斯拉的全部技术专利都拿出来与同行公司分享,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乐视汽车是否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个同行业专利环境,在电动车技术上可以加速前行,到2018年底能够兑现把一辆安全的车交到梦想合伙人手上呢?

乐视从一个充满活力倍受追捧的公司到广受媒体质疑,起因于2016年的造手机和造汽车,其中造手机过程中传出的负面新闻委实不算什么,这点应付款没多大事,真正让乐视饱受追问的是乐视造车。

美国的企业界英雄偶像,2000年之前是比尔·盖茨,2000年尤其是2005年之后当之无愧是乔布斯,而在2011年11月5日乔布斯不幸早逝之后,特斯拉公司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迅速成为最耀眼的企业家明星。在我们国内,雷军小米是乔布斯苹果的忠诚践行者,而行为上最接近马斯克的,当属乐视贾跃亭,尤其当乐视开始造车。

但乐视造车和特斯拉造车,有不少不同。

因为乐视造车刚刚宣布也就一年多,公开信息很少,当然进展也有,但至少到2017年1月31日春节大年初五还没有一台实际销售的商业乐视汽车上了牌照,开上马路。所以,我们确实不应苛求,耐心等待2018年下半年年底时,第一批几百辆定制给合伙人的乐视汽车下线,上牌照上路。换句话说,等二年。

但我们如果分析一下特斯拉造车的一些历程艰难,也可以大概展望连带猜测乐视造车之路的未来成长之路。虽然中美两国国情不同,但毕竟电动车这个概念是相近的。

特斯拉汽车公司最早并不是马斯克自己创办的,马斯克是2004年的投资630万美元而获得控制权并出任董事长的。特斯拉汽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日,而交付第一辆新车Roadster的时间是2008年2月,前后4、5年,其中经历了被称为“特斯拉之父”的创始人CEO马丁·艾伯哈特(Martin Eberhard)的离职。而2008年2月第一辆新车Roadster造出来之后,到2008年10月第一批汽车商业销售,中间又经历成本控制、现金流短缺等难关,马斯克把自己最后的私房钱6000万美元全部押上,才缓解了困境。此五年之间,马斯克本人基本上是全力以赴,个人用在特斯拉公司的也是大部分时间。

让特斯拉造车闯过难关的还有另外三个因素。

股东团队的超强人气是第一个因素,包括Google的二位Larry Page拉里·佩奇和Sergey Brin谢尔盖·布林,以及eBay的Jeff Skou杰夫·斯科尔。请注意,他们这几个都是硅谷互联网公司的明星创业者和企业家。这对于早期特斯拉的估值和融资有巨大的帮衬作用。

第二个因素是特斯拉汽车得到了汽车传统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公司的看好,以估值7亿美元出资7000万美元占股10%,而时间点是2008年,戴姆勒的行业内巨头的这个支持能量巨大,影响深远,给当时处于生死关头的特斯拉以巨大的背书。

第三个因素是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那是在2010年6月,终于走出了它的生死谷,并因上市而挖来了苹果零售系统的销售大将,开启了特斯拉模仿苹果自设专卖店越过经销商的商业模式新路。请注意,即使上市了,此时的特斯拉依然还是亏损,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13年5月才实现首次季度盈利。

特斯拉的这段研发上市和公司走出困境史,从头到尾只讲了一点,特斯拉最终能生存下来并成功上市,是九死一生,属于许许多多拥有造车梦、电动车梦的公司中硕果仅存的,也是第一家和唯一一家独立的纯电动汽车上市公司,不属于传统汽车行业中的任何一个体系。

与此相对比,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至少是乐视造车的如下状况:贾跃亭个人的时间精力将有多少投入在乐视造车上?这对一个初创的创业公司是致命的。虽然马斯克也仅仅是特斯拉的董事长,当时2003~2008年特斯拉公司还有专职的CEO,马斯克不需要跨国管理,而乐视造车的主要研发是在美国,贾本人则主要时间在中国,这和当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杨元庆及很多中国高管举家迁往纽约相比,让人平添很多担忧。

乐视造车的布局在此之前媒体有报道,先后在国内的北京和广州宣布拿地和建合资企业(和广汽),还气魄很大地宣布在浙江的某个风景秀丽但汽车产业基础薄弱的地方大举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很容易让人猜测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样的汽车布局战略一看就没有内在的汽车产业逻辑和章法。

对比一下,特斯拉在最艰难的时候获得了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奔驰的鼎力背书,后来又获得了丰田汽车和松下汽车锂电池的战略投资和合作 ,并因此组建了一支基本上由汽车行业内专家组成的管理团队,后来为了上市之后对股东有个交代,马斯克本人直接兼任了特斯拉的CEO。

造一台手机和造一辆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哪个更难?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特斯拉汽车新品出来之后,先后经历了汽车安全风波,黑客攻击汽车驾驶系统漏洞危机等挑战,这些关,乐视汽车今后也同样要过的。

手机业务在乐视是买来的,买的时候就已经很成熟了,而且整个手机行业的技术因苹果乔布斯的创新之路,要比无人驾驶和纯电动车技术汽车成熟很多了。所以,对于乐视汽车,不能用乐视手机的成长之路来比较和参照。那是会犯轻敌的大忌的。

利好的消息是,2014年6月12日,英明的马斯克宣布,将特斯拉的全部技术专利都拿出来与同行公司分享,这是马斯克迄今为止超越苹果乔布斯的地方之一。我们衷心祝愿乐视汽车充分利用好这个友善的同行业专利环境,在电动车技术上可以加速前行,把更多的投入放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上,到2018年底能够兑现把一辆安全的车交到梦想合伙人手上。拉斯维加斯新品推介现场当时那辆展示车临时出的一点小故障,应该只是工艺生产上的技术稳定性问题。

最后一点,乐视造车和特斯拉造车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我们应该看到,马斯克这个人是个技术创新型的创业者,本人可以归到产品工程师这一大类,而乐视的贾跃亭,多数时候给媒体和大众的印象,是资本高手。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尤其还是电动汽车加自动驾驶汽车,光有资本还是不够的,否则,巴菲特也可以成为马斯克。

这是乐视造车和特斯拉造车,最大的不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