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罗永浩手中的锤子,从手机到VR总喜欢躲猫猫

字号:TT 2017-02-08 14:39 来源:盟云VRAR

家电网-HEA.CN报道:锤子将锤子VR独立出去这一消息放给媒体之后,外界自然会将它和HTC拉来比较。其实这戏路基本与HTC也如出一辙,为了能更好的融资。

说到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科技,大家肯定不会陌生。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上的罗老师,从朋友圈话题到科技版头条,也基本没断过。这种现象该怎么解释呢?罗永浩绝对是科技界单口相声说的最好的CEO。

但是回顾过去的一年,罗老师确实是闹心的,公司被传闻6次倒闭。即便相声水平再好,也不能逗自己玩吧!不过也有人说,罗永浩其实并不关心锤子是否倒闭,即便是亏的一毛不剩,这钱也都是投资商的。

2012年4月8日,罗永浩发布微博高调宣布:“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那时,他提出用“工匠精神”和完美主义打造一部“4000元的精品手机”。

不过很可惜,这款手机好像要跟观众躲猫猫一样,直到2014年锤子才发售。

产品研发迭代速度上的温吞,让锤子的新品换代率极其低下,而细节上的完美雕琢,在消费者看来似乎只是然并卵。从2014年发布第一款Smartisan T1至今两年过去了,2015年8月,锤子手机团队发布了新品“坚果手机”的发布会,罗永浩自称为最感伤的一场发布会,那是因为一次次的无奈打脸。

“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结果销量起不来,无奈中降价了。

“请草根走开,只为精英生产手机,定价在3000元以上。”,这次又食言了,推出了899元的坚果手机。

这前后的过程,罗永浩带着他的团队上演了一场多幕剧。

对于罗永浩的个人尊严而言,这脸叭叭作响,似乎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对于手机的销量来说,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

错了吗?罗老师如果只是谈情怀的话,好像没错。但顺便还是想让消费者买单;让投资人投钱。

在2016年上海奇点大会上,锤子科技的设计总监发表了演讲,主要谈及了VR对人类意义、VR今天为什么没有成功,以及VR什么时候可以成功三大方面问题。

罗子雄认为,今天VR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VR行业没有出现统一的交互形式,市场上PC都长得一个样子,显示屏配主机、键盘和鼠标,但当前VR设备如Gear VR、Rift CV1等等,没有一个长的像。国内VR市场已有至少10种不同的交互形式,而市场只需要一种。

其二,没有统一的交互系统,市场上不同VR平台交互系统不同,而同理,市场至需要一种统一的交互系统。

其三,VR硬件指标拖累。主要表现在画面不美好、硬件性能消耗大、用户易出现眩晕感等。

因此,罗子雄认为,从解决以上问题到最后市场真正发展,还要等到2019年左右,而爆发则更是之后的事情了。

虽然上述演讲为当前的VR研发热潮泼了一盆冷水,但同年8月,锤子科技内部就孵化了一个VR公司所思科技。

罗子雄第一次接触VR是在2014年初,当时体验的是Oculus DK1。玩了之后就觉得这肯定是未来,“至少是游戏的未来”,他表示。

当时他的想法是加入Oculus,但觉得可以等到锤子科技中国完成后再去,因为“毕竟是一家Kickstarter公司,又是大学生创办的,我觉得这家公司即便以后成事的话也是五年之后的事了”。但是后来Oculus被收购,他便觉得“再过去并担任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的概率就非常低了。”

在锤子,罗子雄很想做VR,但锤子的主营业务是手机,而且作为创业公司,许多事情都还在建立阶段,所以他的想法基本上处于搁置状态。

在14年底的时候,VR项目第一次在锤子内部提出,不过当时想法不是很坚定,因为考虑到当时VR还很不成熟,该做软件还是做硬件都没有很清楚,所以罗子雄希望先在内部做一些VR上的事情。但是那时他们已经确定了两个逻辑:

首先我们非常善于去做人机交互,然后我们会做产品,这是第一个逻辑,第二个逻辑是我之前是做过3D游戏,就是3D的东西我这边全收了,我又做过UI,做过用户产品,所以这块没有问题。

总之我们的逻辑是我们在所有游戏公司里面最懂软件的,最懂用户体验的。我们在所有软件公司里面是最懂3D的,最懂如何把一个东西做真实。

罗子雄非常希望做软件,但又一直没有想好该怎么去做,于是希望先组建一个团队去做游戏,做到一定程度,挣了钱,再转成一家VR软件公司。

结果老罗对他说,“你干脆就做一个VR公司,不用去做这个游戏,你干嘛绕这个弯子?”罗子雄很犹豫,后来他遇到了现在的老婆,帮他做了这个决定。“你别兜弯子了,你如果想追一个姑娘你赶紧去追,”她劝他。

罗子雄听了老婆的话,在15年初决定成立公司做VR产品。

可以说,锤子科技几乎是国内第一批做VR的公司。行业中不到5个人看过锤子目前阶段的模型,得到的反馈是非常惊讶。

在9月锤子VR的Boss招聘会的演讲台上,又听到了一些有关VR项目的消息。不过听完罗子雄演讲的观众可能会有点懵。

如果你只听了第一段,你一定会觉得锤子vr未来一定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而听到第二段的时候,你又会觉得,锤子其实要做软件。确实国产的vr软件存在很多缺陷。但是你接着听完第三段,又会发现,其实锤子还是要立足于硬件研发的。不过这还不算完。最终锤子是要改变人类发现进程的。

从这段演讲里,他告诉你锤子VR从团队到研发都很牛。但怎么牛还是不告诉你,也没有任何样品。除此之外,团队未知,目标基本看不到逻辑。资金实力是锤子科技天使轮投资的100万人民币。

如果是这样,那接下来发生的也只能是这样的事——所思科技从锤子科技独立了出来。

不过事情并不是一气呵成。而是先传出,罗子雄带VR团队出走,接下来才澄清是内部分拆。当然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考虑,不愿其再与本部前景迷茫的智能手机业务搅合在一起。

锤子将锤子VR独立出去这一消息放给媒体之后,外界自然会将它和HTC拉来比较。其实这戏路基本与HTC也如出一辙,为了能更好的融资。

在产品上躲猫猫的锤子,当然也有躲不过去的时候。2016年9月20日,锤子科技投资方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除了被倒闭’6次之外,‘也被传闻被收购’了5次,甚至被消费者起诉上了法庭。

回顾过去一年经历,罗永浩主动提及:锤子与自身都处在舆论漩涡之中,并称其自身并无太大影响,但会面临来自合作伙伴的压力,这避无可避。

“效仿”HTC这一做法还是有成功的希望。当然能否凭借VR逆袭成功,最终是靠产品说话,独立出来的锤子VR能否涅槃重生就看后续的产品质量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