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京东营销战术:奶茶的美,刘强东的嘴

字号:TT 2017-02-18 10:38 来源:搜狐IT

家电网-HEA.CN报道:奶茶的美,刘强东的嘴,已经成为京东营销的利器,赢得无数的关注和赞誉,相信在2017年,京东借此获得更好的成绩并非难事。

新年伊始,就在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准备新年布局的时候,京东却已经是新闻不断,而其中最受网民关注的无非两大类:奶茶妹妹和刘强东!

其实京东在过去一年里业务进展还是不错的,连续几个季度发布有史以来最好财报,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一直以来困扰京东的亏损问题也得到缓解,但貌似这些都没有足够吸引普通网友的关注,这就使得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必须担任起京东营销的代言人的身份。

最近几天,刘强东又和快递公司“怼上了”,由于此前部分媒体对于快递公司网点春节后因快递人员回京不到位引发的快递延误,产生了“快递公司倒闭”、“老板跑路”等猜想,刘强东在微博上借题发挥,对快递行业发表了批判,矛头直指把矛头指向“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称“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引来多家快递公司的不满。

刘强东在微博中提到:快递公司停摆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 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

然而,所谓的“快递公司停摆”不过是媒体的误传,圆通、百世随后作出回应,称公司整体运转正常,对对报道失实的媒体追究法律责任。圆通和天天快递更是通过官方微博转发“不堪刷单造假良心谴责 京东快递员选择离职”的内容,对刘强东进行还击。

京东首席营销官:刘强东

京东首席营销官自蓝烨调岗后一直空缺,而刘强东无疑兼任了这一职位。刘强东是京东曝光率最高的新闻内容,挑起了无数新闻话题,被业内称为“大嘴东”。进入2017年的这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刘强东先后因为在老家宿迁看到苏宁、国美、OPPO的实体店铺而亮出豪言:“这是京东的耻辱,要买下他们店铺周围所有广告牌至少5年”,结果引来苏宁的东企业的嘲笑;后又对马云下战书称京东最快2020年超越阿里成为中国第一大B2C电商平台;以及这次和快递公司们互怼。

我们接下来就重点看看快递这件事。

刘强东真的不需要快递公司么?大力哥翻阅京东财报,最近一次公布的是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京东自营与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分别为613亿元与497亿元,也就是说其45%的交易额是需要通过第三方快递公司进行配送。

有意思的事,去年618京东店庆,京东官方宣布618第一单仅用7分钟就送到用户手中,而负责这单快递配送的正是圆通。订单商家小鹿科技联合创始人闫飞还特别提到,“为备战京东618,小鹿叮叮已于春节期间接入新的优质快递公司,优化物流体系建设”,对快递公司大加赞赏。

刘强东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还提到,京东内部曾有高管提出,将配送员等基层员工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以节约成本。“有人说把员工外包给第三方,我们一年立马可以节省十几个亿,公司一年就可以有十几个亿的净利润,早就可以赚钱了。”

但实际上,为京东商家送货的不仅有京东官方的配送员,还有大量第三方快递员。17日晚间,微博上一位名为@快递员有梦想 的网友发表长微博,对刘强东的言论进行一一反驳,并称“京东一半快递都是我们送的”,并表示刘强东是为了踩低京东以外的物流公司,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实际上,目前国内大型快递公司普遍处于上市或谋求上市阶段,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而上市公司必须要做的就是依照国家法律为员工缴纳足额社保和公积金,刘强东所说的“90%以上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在现实中并不可能存在。

那么刘强东为什么和快递公司过不去呢?京东过去投入巨资在快递业务上,并在去年年底宣布开放物流平台,正式进入物流市场,与四通一达等正式展开竞争,而快递业务如果不想亏损不仅要具有规模化,还需要获得大众的好评和客户的信任。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将京东物流进行有效的宣传就显得格外重要,而通过刘强东来带头炒作话题无疑是达成目标的最好方法。

京东第二营销官:奶茶妹妹

说到奶茶妹妹,其实并不属于京东,但是却在嫁给刘强东后担负起了很多京东的营销工作,很多次京东爆发出负面内容的时候,奶茶妹妹都会挺身而出,制造一些话题挽救危机,有自媒体甚至称之为“奶遁”。

今年以来,奶茶妹妹再次频繁出现在各种新闻之中,有秀恩爱夸赞刘强东做饭好吃的,也有刘强东上节目评价奶茶的。最有意思的是,刘强东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称自己不知道妻子究竟好不好看,因为自己“脸盲”,迎娶奶茶妹妹纯粹是因为“她人好”。网友不仅接道:奶茶妹妹一定会说,看上刘强东也不是因为他有钱,是因为帅。更有细心媒体发表科普文章指出“脸盲在学术上称为面孔失认症,与分辨美丑无关,刘强东只是审美有问题”。

而大多数人应当明白,这只是大嘴刘强东随口而出的戏言,当不得真,但用奶茶妹妹挡枪、做广告已经是京东惯用的招数。

早在2014年3月3日,京东发布巨额亏损财报的当晚,奶茶妹妹和刘强东在南京高档商场挑选钻戒的照片吸引了所有媒体的关注。2015年8月8日,同样是亏损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刘强东与奶茶妹妹被曝领证。而在2015年苏宁阿里携手准备对付京东的时候,刘强东大婚……

可以说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每一个被曝光的小小举动,例如刘回乡向乡亲们介绍奶茶为自己媳妇、情人节晒鲜花、和父母照合照等等都会一下子吸引所有媒体的关注。称奶茶妹妹为京东第二营销官当之无愧。

奶茶的美,刘强东的嘴,已经成为京东营销的利器,赢得无数的关注和赞誉,相信在2017年,京东借此获得更好的成绩并非难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