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观察:小米松果处理器的“符号学”意义

字号:TT 2017-03-06 08:04 作者:余德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真正深入去思考和了解目前小米松果的发展与处境,笔者发现,眼下小米松果芯片的发布对于小米来说其实更像是一种“符号学”。

至此,小米正式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第四家拥有自主品牌芯片的手机厂商。而由此带来的是国内网民们的一阵狂欢小高潮。类似于“民族骄傲”,“国产实力”等等的评价与盛赞之词屡见不鲜。

然而果真如此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知易行难,小米的“伟大”梦

“芯片是手机科技的至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雷军在发布会上说到。

从这句话当中多少能够看出雷军之所以要做手机芯片的初衷与决心。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芯片技术是一项及其复杂和顶端的技术,需要非常强的技术实力以及资本实力。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研发手机芯片的芯片厂商也并不多,更别说是手机厂商。

韩国半导体巨头LG也曾尝试过研发自己的手机芯片,并且成功研发出了一款名为Nuclun 2的自主品牌芯片,采用台积电16nm工艺制造,双核A57加四核A53架构。

但后来LG发现,他们耗费巨资和精力研发出的处理器其跑分性能还不如类似架构的骁龙808。随后LG果断放弃了手机处理器的自主研发,并公开表示今后也不会再开发自己的手机处理器。

由此可见手机厂商要自主研发手机芯片有多艰难,对于毫无基础的小米来说,其要面临的挫折与困难不可想象。

但即便如此,为何雷军还是依然选择自主研发手机芯片?比起雷军大谈而谈的“小米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现实的困境与长远的利益更能说明其中缘由。

一直以来小米都深受供应链问题困扰,小米手机曾因供应链问题而出现过多次跳票以及断货问题。再加上近年来小米的互联网模式逐渐式微,遭遇出货以及品牌危机,使得小米不得不寻求更有力的竞争要素来挽救局面。

长远考虑来说,自主研发芯片将有利于缓解和解决小米手机面临的处境与困难,尤其是在供应链话语权的掌握上,不再受制于人。但由于研发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所以短期内,供应链问题将依然不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雷军要让小米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梦想,就供应链这一个环节来说,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技术层面来讲,小米只是配角

真正深入去思考和了解目前小米松果的发展与处境,笔者发现,眼下小米松果芯片的发布对于小米来说其实更像是一种“符号学”。

为何这样说?先看看小米松果的来历。

资料显示,小米松果的企业全称是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由小米和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共同投资成立,小米持股51%,联芯持股49%。

同年11月,松果电子以非常低的1.03 亿元价格获得了大唐联芯科技开发和持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松果电子则是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手机SoC。

据笔者了解,目前松果电子的员工主要来自联芯,当然小米也派驻了许多工程师,此外公司的封装测试、晶圆制造依然由大唐联芯负责。

可以看出,小米与联芯合作其主要目的还是用联芯的带有SDR模块的芯片,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松果芯片的开发与设计集成手机SoC。

这样看起来不易理解,笔者举个例子也许清楚一些。如果我们将手机芯片的生产大致分为生产晶圆、然后晶圆切割成硅片、在硅片上写码、写码后再进行封装测试这四个环节。那么小米则主要参与的环节是写码,对于芯片来说,写码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创新的灵魂所在。但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核心的基础代码以及技术是联芯的架构,小米能做的只是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设计和集成。

所以,在松果芯片的研发上,小米只是涉及了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在底层平台已经搭建好的基础上,小米能够作出的创新比较小。而且,联芯的手机芯片技术在领域内也并不十分出色。

联芯科技虽然是一家非常老牌的终端芯片厂商,但是在手机芯片领域,其市场份额非常小,且一直做的是低端芯片。从小米松果此次发布的澎湃S1也可以看出来。澎湃S1处理器采用的是28nm制程的A53架构,在市面上已经属于比较低端和落后的技术了。

而在手机芯片领域,走在前列的高通上个月已经发布了骁龙 835,采用10nm工艺,八核心Kryo 280架构。而更疯狂的是,三星、台积电等厂商表示7nm工艺也将会在今明两年得到量产。

可以看到小米松果与其差距之巨大,当然作为刚刚入局的小米,还不能这些巨头们相提并论。但是长路漫漫、艰辛曲折基本是可以预见的。

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其实小米并未真正拥有自主研发小米芯片的技术和能力,这种与芯片厂商合资以借助外力共同开发的模式,其功绩应当主要归功于联芯科技,而非小米。

松果芯片:小米的符号学

更深层次来看,目前松果芯片的发布起到的最大作用其实是为小米品牌形象增添光芒。

很明显的一个差别是,松果电子是小米和联芯科技合资成立的公司,二者股份也并未相差很大,但外界称呼松果电子都是说“小米松果”而非“联芯松果”。

由此可见松果芯片对于小米来说无疑是增强和丰富了小米的品牌形象。至少,无论如何,在外界眼中,小米已经是一个有能力研发自主芯片的手机厂商了,看起来可谓技术实力满满,这已让小米的品牌形象上升了一个层次。

一直以来小米都标榜自己为技术型公司,但是在外界眼中,用户对于小米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营销公司”,“百货商店”等上面,如今小米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成为全球第四家有自主品牌芯片的手机厂商,其品牌形象一下子高大了起来。

小米正在脱离它给予外界的“屌丝品牌”形象,正在向“品质”“技术型”公司转变。

另外,不得不说的事,小米做芯片给外界传递出的信号还有另外一层,那就是:小米很专注在做手机。手机是小米的起家业务,也是核心立本业务,虽然近年来小米的布局也越来越广,但是手机依然是其重心。传递到消费者眼中,便是小米的坚持和执着追求。

由此种种,目前来看,小米松果芯片的发布对于小米来说更像是一种“符号学”意义。是小米为自己的品牌打上标签的一种方式。通过小米松果这个“符号”来向外界传达和标注着小米“专注做手机”、“技术型企业”、“伟大公司”等特定的一些意义。

虽然未来松果处理器最终能否成功,助推小米手机的发展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从而让小米真的称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还未得而知。但至少,站在品牌的角度上,小米已经完成了一场非常成功的品牌营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