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HTC英雄迟暮 曾经行业霸主现风光难在

字号:TT 2017-03-06 08:30 来源:手机中国

家电网-HEA.CN报道:HTC改变的决心我们看在眼里,但更多的是为HTC感到惋惜,英雄迟暮来形容现状还是挺贴切的。如果不是HTC时不时的发布新消息,相信很多人都会渐渐遗忘这曾经智能手机的代名词。

HTC U Ultra发布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被万年吐槽的“三下巴”没有了,而高昂的售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HTC改变的决心我们看在眼里,但更多的是为HTC感到惋惜,英雄迟暮来形容现状还是挺贴切的。如果不是HTC时不时的发布新消息,相信很多人都会渐渐遗忘这曾经智能手机的代名词。

很多人可能比我更了解HTC,但还有很多人对它一无所知,曾经就有个孩子问我“HTC是啥手机”?我只能说这是当年主打高端的手机。毫不夸张的说,无论是Windows Mobile时期还是安卓初期, HTC都是当之无愧的业界巨头,并且对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HTC Touch2

HTC Touch2

恰巧2007年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井喷式发展,HTC更是重拳出击推出一系列Windows Mobile系统的智能手机,凭借做工和设计一举奠定了HTC在市场的地位,那时候顺风顺水的HTC变成了唯一一个能和欧美手机厂商分庭抗礼的亚洲厂商。很多人说HTC是走运的,但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之所以当时能取得成功在于HTC有着清楚的产品定位和对品质的追求,时至今日HTC依然坚信这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HTC vs iPhone

HTC vs iPhone

随着时间的推移,HTC慢慢走下神坛,一成不变的设计语言无情的被用户所吐槽。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得不说HTC的影响力还是有的。近年来的One M系列可以说是HTC的经典系列之一,其设计理念被众多厂商争相模仿,苹果曾被誉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而HTC却恰恰相反,一直被模仿,总是被超越...

历代iPhone

历代iPhone

无论是背部三段式设计还是ID无边框到现在还是很多厂商一直在这么做,但是HTC似乎对这一切置若罔闻,只是官微简单回应了一下,一时间“简直没天理”一词被热议。想想也是无奈,明明被模仿,销量还远不如模仿者...

HTC官微的无奈

HTC官微的无奈

2011年以后,只能手机市场愈发的成熟,一大批新厂商的涌入打破了平静,2011年底,小米发布了一款低价格高性能的手机。接着华为、中兴、联想、酷派以同样的路数开始发力,而一直走高价格高利润的HTC渐渐有了颓势。2012年全新工艺的iPhone5和Galaxy S3横空出世,更是使得HTC市场份额下滑60%。

HTC市场份额下降60%

HTC市场份额下降60%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3年HTC携带新旗舰The New HTC One重回大众视野,作为全球首款全金属智能手机一经问世反响还不错,斩获各种奖项,并且还被评为“2013年度最具创新力的十大设备”。但是好景不长,随着三星Galaxy S4的到来,又一次把HTC的复兴愿望击的支离破碎。

说实话,The New HTC One手感一般并且Sense 5.0不流畅的短板还是没太大改善。很多人说因为4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所以卖的不好,这不是主要原因,就拿苹果来说,从不谈参数为啥大家还蜂拥去买?产品不好就不要找借口,何必做出一副坚持做自己又不被认可委屈的样子?

The New HTC One

The New HTC One

2008-2012年的五年间,HTC一共发布了超过50款手机,而同期苹果只发布了5款iPhone。2011年HTC市值超越诺基亚,并且在美国市场出货量超过苹果。可谁曾想到5年后,苹果手机占据手机市场大部分利润,昔日手机霸主诺基亚已是明日黄花,HTC则依然在苦苦挣扎。

2016年是HTC最为难熬的一年,整年营收创11年来最低,不到2011年高峰的17%。据悉2016年HTC手机的出货量仅1000万台,甚至还不及华为、小米一个季度的销量。在高端市场有苹果、三星等,中低端市场被华为、小米、vivo等逐渐占领,留给HTC的市场空间在缩小,HTC缩减机型来保证利润势在必行。

国产手机

国产手机

代工思维、供应链和专利的缺失、渠道限制、营销滞后等因素是HTC走向低谷的原因,以前主打美国市场的HTC在被实施了进口禁令后,不但被挤下了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而且也错过了进入中国市场最有利的时机,就连HTC玩的最好的运营商渠道也已经和社会化渠道、电商三分天下。

此次HTC借助HTC U Ultra想要重现辉煌还为时过早,但就这款新机来说,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对于外观我就不多做评价了,美丑这东西还是因人而异,玻璃材质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不耐磨,不经摔,不耐污,这都是使用中用户遇到的大问题。手机售价成为了这台手机最大的败笔,高昂的售价在中国市场显然不受用户待见,难逃被喷的命运。

HTC U Ultra

HTC U Ultra

既然HTC想要在重新打开中国市场,那么在售价上就要学会灵活变通,虽然相比苹果、三星会便宜,但是HTC也要看清自身现状,现在已经不是属于一家独大的时代,同样是安卓旗舰机型,国产手机的定价也就3500元左右。价格偏高势必会吓跑一部分新用户,何况老用户谁会拿5000元去买曾经的情怀?

你看,全是情怀...

你看,全是情怀...

有时候坚持是一种信仰,但是作为一个企业,顺应形势才能生存下去,一味的最求自我反到最后会迷失自我,长江后浪推前浪,HTC只是这个变化的时代被排挤出局的其中之一。在这纷乱的智能手机市场,前有苹果三星,后有国产劲旅,HTC前进的脚步何其的困难,想要重现辉煌更是难上加难,但也许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