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不务正业”的小米,咋就不能长点心呢?

字号:TT 2017-03-21 08:20 作者:小刀马 来源:搜狐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有人觉得这是企业的一种文化,一种福利的折射企业的吸引力和“人文关怀”的象征,也是一种自办福利来吸引优秀人才落地坚守的策略。

曾几何时,联想和海尔都曾介入到房地产市场,但最终也都选择了退出,因为这个市场越来越“不正常”了。而一度时间一些上市公司,一些制造企业在有资金的时候不是想着扩大再生产,而是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因为这个市场的利润太大了。甚至在北京的几套房子就可以救活一家上市企业,这不能不说是滑天下之大稽的一件事,但确实就这样存在于我们的市场,于是很多实体企业老总都发出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呐喊”,如果做实体的不如倒卖几套房子的话,那么谁还会去做实体经济?也难怪我们重新认识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作的一种迫切性。

近日,市场又爆出了万科携手小米试水合作建房。为何小米也要来趟这个浑水呢?小米建房看中了什么?渴望什么?小米在自身手机经济“一筹莫展”的时候为何还要分心做房地产“生意”?小米到底想干什么?其实,无论如何,小米首先博得了市场的关注和眼球,尤其是房子的价格仅仅是市场价的一半的时候,人们的“热情”无疑会高涨许多,这时候小米无疑又借势营销一把,这也一贯是小米擅长的地方,不放过任何被关注的机会,这本身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在这方面,小米无疑是做到了相对极致。毕竟人们会去了解小米为何可以卖那么便宜的房子?

据悉,小米是和万科联手,在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大牛坊村的原址上,进行一次住宅项目的开发。有消息称,万科将与小米合作开发永丰自持地块,主要供小米公司高管和员工购买。据悉,万科和小米合作建房事宜从春节后就开始商谈,3月上旬正式确定合作意向。目前小米公司已经启动认购登记工作,全体员工均可认购。其中,有两种项目类型可供选择,一种为普通住宅,以70-90平方米两居为主,均价大约为5.5万元/平方米;一种为叠拼,面积为178平方米,售价在950万-1000万元。有消息称,合作项目档次和定位甚至会高于万科翡翠系,目前永丰产业基地周边二手房价格普遍超过8万元,这意味着合作项目如果做成可销售的商品房,价格很可能会超过10万元/平方米。

按照双方合作意向,小米员工虽然能够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购房,但无法获得产权和房本,也不能在公开市场自由交易,只能在小米公司内部交易,也不能落户北京市户口。项目建成后,一部分交给像小米这样的合作投资企业,一部分将以股权合作方式出售给企业,剩余部分由万科对外出租或出售使用权。根据自持要求,项目产权不能分割,未来万科将和合作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持有产权。根据规定,众筹单位不能以户进行分割,但众筹单位可能是一个住房单元,也可能是一栋楼,还可能是几栋楼。

对于万科而言,通过合作可以快速回笼土地支出成本,而且可以通过为项目提供物业服务、商业等配套服务获得稳定的收益。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周转率和开发效率,也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辟一条理想的轻资产运营之路。有人认为此举是企业福利的另一种回归,不过真的是那样吗?要知道当初企业的福利,无论是集资还是分房,福利幅度更大,让利空间更全面,当然涉及到物业等费用也更低廉甚至没有。当然现在的整个市场已经改变,也不可能再回到之前的那种福利时代。当然,对于小米这种科技公司来说,如今的福利(房产)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因为这种房子是没有产权的,是无法上市交易的,只能自己居住。没有产权的房产对于喜欢固化自己的固定资产的“成功人士”来说,更渴望的是那种可以交易可以带来直接收益上涨之后的增值空间的房子,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变换让自己的“身价”出现上涨的。

有人觉得这是企业的一种文化,一种福利的折射企业的吸引力和“人文关怀”的象征,也是一种自办福利来吸引优秀人才落地坚守的策略。其实这样的想法有点异想天开了,虽然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必然需要的,但对于更多的高科技人才,他们寻求的自身价值不是以这种所谓的福利房为依托的,更何况科技企业(高精尖)的人才流动非常强,如果指望能够借助这一的福利房就可以留住人才,本身对于企业自身的淘汰来说好像也不是一个好现象。之前,我们也知道了华为的人员更迭和“退出”,本身都是一种企业发展的良性淘汰机制,如果员工有了企业的房子,将来员工走了,跳槽了,或者裁掉了,那么房子呢?回收吗?能收回来吗?

如果说一个企业想给自己的员工一个美好的未来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让其赚到能够在其所在城市居住下去的薪酬。正如某老总说的,我们要给的就是让员工能够买得起房子的薪水。起码要让其看到能够支付起按揭的期许,以及对于未来还贷的能力的不再担忧。当然,更主要的是,企业的发展是不是能够契合他(她)本身的发展空间,以及增值空间。如果做不到,企业又靠什么让其扎根下来,真正以企业的发展为己任?当一个助理都可以月薪5W的时候,科技企业难道没有一点紧迫感吗?对于小米而言,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产品,乃至自己的芯片,真正能够“兑现”库克眼中还不错的企业的样子,把失去的份额抢回来才是关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