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魅族裁员千人这家15岁的公司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字号:TT 2017-03-29 08:25 来源:凤凰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早在2016年初,魅族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高调裁员,魅族提前发表声明称进行裁员,比例不超过5%,且为被裁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离职补偿。

魅族又双叒爆出裁员的消息了,但真实情况可能比目前外界报道的还严重。

微信截图

“新员工全裁了,之前人员扩充太厉害了。”小李(化名)是去年11月份入职的魅族,目前已经被裁掉,在家待业。他进一步告诉凤凰科技,这次的裁员幅度达25%,估计有1000人。另外,也有魅族内部人士透露,实际裁员比例高达30%。

早在2016年初,魅族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高调裁员,魅族提前发表声明称进行裁员,比例不超过5%,且为被裁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离职补偿。

而今年2月份,又有媒体报道出,魅族在深圳成立的智能硬件部门被重新合并到珠海总部,部分深圳员工搬回珠海,不愿意去的,则选择了离职。此举也被指变相裁员。

到了今年3月27日,在澎湃新闻的报道中,魅族相关人士证实,魅族这一次裁员比例从原来的5%提高到了10%。

另一还在职的魅族内部人士对凤凰科技表示,裁员每年都有,属于正常优化。“总有些想离职的想挤进这个(裁员)名单,拿不到补偿就很不满。”

对此,被裁掉的小李告诉凤凰科技,赔偿为N+1,给得很及时,年假翻3倍赔。“补贴什么的都给得很到位,所以我觉得魅族还行,只是战略出问题了。”

魅族自2015年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之后,开始了机海战术,仅2016全年就推出了14款新品,其中最疯狂的一个月开了三场发布会。

2016年魅族又引入了天音控股作为股东,根据天音控股披露的信息显示:魅族2016年上半年营收70亿元,净亏损超过3亿元。

说起魅族,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冤家小米。自2015年跌落神坛之后,去年市场份额大跌8.9%的小米放慢了脚步。用雷军的话说,2016年是小米的补课年,小米2017年的目标是力争收入千亿元,今年小米将大力发展新零售,计划新增200家自营小米之家。

从营销到粉丝的热情,魅族和小米都非常类似。除了有着不错的线下销售渠道之外,魅族是最像小米的一家手机公司。当小米的模式开始不奏效的时候,魅族也受到了冲击。

从IDC给出的数据来看,2016年中国市场手机市场同比增长8.7%,高于2015年的1.6%的年度增长。OPPO、华为、vivo、苹果以及小米分列前五,魅族、三星以及金立等被计入“其他”之列,瓜分剩下约33.5%的市场。

随着用户消费升级以及周期的改变,2017年的增长会趋于放缓。在加上已经回归的诺基亚,和即将回归的夏普等品牌,尾部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的激烈。

今年1月份,魅族正式对外宣布,其2016年手机总销量突破2200万台,较2015年2000万台销量增长10%,并没有完成2500万台的预计目标。

魅族特意指出,虽然增幅不大,但是魅族在2016年中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具体的盈利数据并未透露。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当时还表示,魅族接下来还有上市计划。对于魅族来说,如果想要冲击IPO,调整也势在必行。

在2016年4月份,魅族公布了一项数据,魅蓝系列15个月总销量超过2000万台;到2016年12月份,魅族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是,魅蓝Note系列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时间约为2年。

再联系下魅族手机2015年的2000万总销量和2016年的2200万台,不难推算出,魅族这两年主要靠着主打性价比的魅蓝系列手机出货,1500元-2500元价位段的魅族品牌没卖出去多少。

周鸿祎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曾表示,360手机被友商带沟里了,玩性价比,结果卖一台亏一台。原器件成本上涨,加上汇率下行,光有出货量但赚不到,甚至是赔钱,并不利于企业长期的健康发展。魅族显然也正在遭遇这样的尴尬。

想要冲击IPO,魅族首先是需要持续的盈利。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必须在盈利数据方面满足如下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今年1月份的媒体采访中表示,魅族2016年新产品过多,2017年将有所调整,产品会聚焦,缩减部分产品。

2017年2月10日,鲜有公开发声的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在自己生日当天发了条微博。“我将重新出山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

黄章上一次高调复出还是在2014年底的时候,那次他为魅族拉来了共计6.5亿美元的投资,并且进行了系列营销调整,之后则又重回低调。

与大规模裁员相伴的,素来还有大的内部人事变动,TCL手机中国区,再加上中兴手机的换帅,就是摆在前面的例子。

魅族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新的调整吗?15岁的魅族,已经又迎来了一次考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