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军民融合,春天里迎来“收获季”

字号:TT 2017-04-14 11:14 作者:雪梨 来源:四川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4月7日,“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在成都举行。践诺一年之约,全国军工“大咖”再次齐聚四川。但签约现场,长虹却成了最大赢家:全省重点推进的10个重大签约项目中,长虹独占3项。

——对话长虹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体斌

这个春天,长虹军民融合捷报连连,“播种季”悄然变身“收获季”。

4月7日,“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在成都举行。践诺一年之约,全国军工“大咖”再次齐聚四川。但签约现场,长虹却成了最大赢家:全省重点推进的10个重大签约项目中,长虹独占3项。

长虹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体斌登上签约台,接过沉甸甸的“橄榄枝”。3个项目,涉及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等,分量都很重。它们是四川首只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签约的首批项目,其中更有四川推出的首批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项目。

追风前行,长虹军民融合奏出的项目强音还不止如此。

日前,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名单发布,140余项中长虹入围11项,勇夺全省第一。轨道机车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等军民融合项目“多点开花”。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谈及接踵而至的好消息,刘体斌微笑回应。去年底,在长虹旗下的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年度工作会上,他还称自己是一名“预备役士兵”,随时准备响应号召投入战斗。今年初,他已披挂上阵,驰骋沙场,捷报连传。

长虹军民融合的“成功”剑指何处?如此开端,背后又有何深意?为此,笔者对话刘体斌,寻找答案。

强基  3个项目撬动“百亿级”产业增量

问:新签约的3个项目,都说分量重,重在哪儿?

答:重在先行先试的意义,更重在可撬动的产业增量。

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军民融合是中央赋予四川最鲜明的任务。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去年,全国首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在四川成立,规模达100亿元。此次签约的3个新项目,正属该基金的首批投资项目,示范意义重大。

3个领域的合作,还能实现“百亿级”的军民融合产值增量。项目涉及的锂离子电池、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源系统以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是长虹军民融合“明星产品”。基金的进入,将助力长虹打通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链,做强上述产品在新能源、航空航天、高铁动车、铁路轨道装备等领域的配套。问:梳理近期长虹动态,军民融合是最活跃的关键词。新动作为何如此频繁?

答:“新目标”倒逼作用明显,新动作还会加码。

“十三五”产业规划中,长虹已将军工列入“三大核心产业”。力争到2020年军民融合产业总体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以上,其中军工产业力争突破“百亿级”。

军民融合,对长虹而言,意义非同一般。国家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四川本土唯一“千亿级”企业,长虹做大做强军民融合,是时代担当。而从产业发展而言,在全国知名家电企业中,比长虹规模大的不止一个,但旗下拥有军品产业的,长虹是唯一。军民融合是长虹的“独门杀器”,也是长虹腾飞的新机遇。奋起军、民两翼,长虹将飞得更高。纵观世界级的大企业,如美国的GE、波音,法国汤姆逊等,旗下核心产业中几乎都有军工。

破局  “十虎群狼”要变身“非常10+1”

问:新一轮军民融合热潮,我们注意到,除了长虹,全国各大军工集团也都积极扎根四川,开拓市场。这对长虹而言,意味着什么?

答:从外部环境来看,挑战越来越大已是不争事实。长虹的现实处境,我形容是“前有‘十虎’,后有‘群狼’”。

这次省上举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全国军工“大佬”云集,纷纷透露将加大在川业务。中电科等十大军工集团有近水楼台等优势,大量国防科技重大项目正陆续被他们收入囊中。与此同时,数百家已经获得军工资质的民营企业也对军工市场虎视眈眈。他们机制灵活反应快,正借着“民参军”的东风向传统由国有企业把持的军工产业大举渗透,来势汹汹。

这个状况之下,我们要怎么办?只有攒好拳头,把项目执行好,夯实基础,提升军工核心能力,顺势而为,借势而上。留给地方军工的日子不多,必须动起来,不能等。

问:前有标兵,后又追兵,长虹将怎么动?

答:相比十大军工集团这些“中央军”,长虹旗下的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作为“地方部队”,目前已在一些雷达整机、军用电源、元器件等细分市场上与其同台竞技,并取得喜人成绩。但“长虹军工”整体品牌形象还不够鲜明,这是我们亟须破局之处。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在行业擦亮“长虹军工”金字招牌。上世纪有个家喻户晓的广告:每当我看见天边的绿洲,就会想起东方齐洛瓦。我们也要争取做到以后谁想到军工,就会想起“长虹军工”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力争在国内形成“非常10(十大军工集团)+1(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军工市场格局。

让想象发生,千载难逢的机遇已经出现。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进程全面提速、军民深度融合推行力度加大、政府支持鼓励各产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我们要做的就是跟随时间节奏,实现共振,不要掉队。争取参与更多项目竞争、拓展产品领域、资本整合其他地方军工单位甚至十大军工集团相关产业单元。

腾飞  内外“大协作”带动军民融合“快步走”

问:“非常10+1”,听起来很遥远?答:敢想敢做,一切皆有可能。以汽车工业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规划的轿车工业布局是“三大三小两微”——“三大”是指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神龙富康,“三小”是指北京吉普、天津大发、广州标致,“两微”是长安奥拓和贵州云雀。现在呼风唤雨的吉利、长城、奇瑞等,那时在哪儿呢?吉利李书福当时说要造汽车,也被很多人嘲笑奚落过。所以,只要我们怀揣梦想、埋头实干,谁能说四川电子军工集团跻身“十大”就没有可能?

问:梦想启航,具体将如何实现?答:我们要构建内外“大协同”,充分发挥产业引领和聚合作用。

具体来说,我们将以“人才”为中枢,构建研发、市场和资本三个维度的平台,共同支撑起军工集团未来的发展空间。

创新打造研发平台,近期长虹与电子科大、省国防科工办携手,共建起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此外,长虹还将以军民融合产业园为依托构建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建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立足绵阳,辐射全省。

打造市场拓展平台,长虹也将内、外兼顾,推动建立对外合作中不同层级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并共享“朋友圈”,组团闯市场。

打造资本财务运作平台,“十三五”期间,长虹将抢抓军工资产证券化政策机遇,实现资本的平台化、整体化运作,为军工集团发展创造强大的资本“助推器”。尤其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并鼓励其他产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为军工集团提供了参股、并购、重组其他地方军工单位以及十大军工集团相关产业单元的成长机遇。长虹将积极探索通过重组、并购或交叉持股,快速进入新的领域拓展。

人才资源开发平台,除了探索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长虹还将力促内部人才自由流动,大力培养、合理共享一支共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