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新零售崛起京东阿里加码线下零售体系布局

字号:TT 2017-05-04 08:24 作者:刘娜 来源: 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新零售这个概念最早提出是在去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

“再过五年,电商将是一个过时的词语”,马云曾说。

新零售崛起 京东、阿里纷纷加码线下零售体系布局

今年以来,无论是电商领域的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在加紧线上线下融合的步伐。在前几年大热的O2O之后,“新零售”成为热门话题频频被大佬们“带节奏”。

第一个带节奏的正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他在去年10月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并在之后多次阐述他对于未来零售体系的看法。就在5月2日造访阿根廷的演讲中,马云表示,接下来的10年里,线上、线下和大数据、加上仓储物流,将成为新的零售。“在未来,并不是你如何向别人推销东西,而是关于你如何更好地服务别人。”

新零售概念的背后,是互联网日渐消失后电商行业面临的增量市场萎缩。在这样的情况下,线下的巨大市场体量正在被巨头重新关注并挖掘。对创业公司而言,新零售趋势下又有多少新机会?

“夫妻店”的第二春

开在小区和社区的附近、没有明显的招牌,如果不是你专门找,街头巷尾的夫妻店似乎是一种不起眼的存在。在零售业整体下滑的当下,这些散落在各处的传统小商铺、夫妻店,在电商冲击下似乎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但颇具戏剧性的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夫妻店,近日来频频受到巨头的关注。

一方面,随着今年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的“新零售”战火蔓延,一些夫妻店纷纷被“收编”,成为打通社区零售“最后一公里”的战略要塞。

今年4月份,刘强东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未来五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将开在农村。这次,京东便利店主要是通过门店加盟的形式。而早在2015年底,京东就宣布成立新通路事业部,为店铺提供配送支持、门店营销、数据分享等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公司开始为街头夫妻店提供商品、后台系统和运营指导。2016年初,阿里巴巴也推出了阿里零售通平台。阿里巴巴零售通是一个为2-6线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等的互联网进货服务平台。小店店主只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解决货源和配送问题。

有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有大约680万家杂货铺,这些杂货铺中,有约30%分布在乡镇、农村市场;21%分布在县级市、县;25%分布在三线城市;还有16%、7%开在二线和一线城市。

这块蛋糕被巨头盯上,背后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到底什么是新零售?

新零售这个概念最早提出是在去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

他表示,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再加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将结束,纯零售的形式也将被打破,新零售将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简单来说,之前的O2O或有的是从线上到线下,或者是从线下到线上,而没有考虑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叠加,以及物流的资源配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对于这种融合的定义是“O+O”,做得更好可以是 “O×O”,一种叠加的,甚至是乘数放大的效应。

实际上,马云对新零售的想法也不是一蹴而就。早在天猫发力线上电商之际,阿里已经开始探索如何与线下商业合作。

2014年阿里巴巴以54亿入股了同为浙商的银泰商业,后来逐渐获得控股地位;除银泰外,阿里巴巴也入股苏宁,占据19.99%的股份。2016年底,阿里巴巴20亿元投资A股公司三江购物。2017年2月,阿里巴巴联手大型国有商贸产业百联集团,继续铺设线下零售产业。

可以说,在与银泰和苏宁合作的过程中阿里巴巴逐渐理清楚铺设线下零售产业的思路,掌握了一套重构商业要素的方法论,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

无独有偶,除阿里京东外,去哪儿网的创始人辰超、曾分管酒店业务的去哪儿网前副总裁张泽也注意到零售终端和线下服务这块生意。在离开去哪儿后创办的斑马资本投资的便利蜂前不久在北京高调开业,另一位去哪儿网前高管张泽则在去年创立了杂货铺进货比价平台“货圈全”。

瞄准30万亿消费市场

新零售被看好的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随着线上电商增长渐渐出现天花板,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碎片化的线下消费开始被巨头重视,电商巨头们的下一个增长点放在了线下和农村。阿里、京东电商平台在家电、快消品等多个领域都加快了落地布局线下店的进程。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中国的电商规模已经占到全世界电商的47%。而到2020年,世界总的电商零售比重逐步从2016年的8.7%上升到14.6%。但与此同时,世界电商增速将从2016年的23.7%,降到2020年的18.7%。

这意味着几年后,电商巨头将面临增速放缓的瓶颈。此时,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需要提前为自己布局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这个逻辑之下,阿里巴巴控股东南亚电商Lazada,投资印度电商市场,布局线下夫妻店、社区店等线下零售市场等行为就变得容易理解。中国近30万亿人民币的线下零售市场,与印度和东南亚电商市场一样,能为阿里带来新的增长点。

阿里研究院报告也指出,中国消费者数字化程度高,消费品部分品类达到50%以上的线上渗透率。中国消费者与互联网已经形成的紧密联系导致线上零售进一步发展的想象空间不大,这种紧密联系也为新零售的供销方式提供基础环境。

山行资本投资总监穆楠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新零售本质就是从传统排浪式消费到现在个性化、多元化消费习惯的迁移。目前,无论消费升级还是新零售,亮点在于品类和渠道的变化。所以还是看好这个领域的。”

创业公司如何掘金?

对于新零售,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将过去5年中国消费零售业的发展比作“西天取经”——不断探索、不断突破也不断地掉进“坑”里。他认为,“2017年将是线下零售焕发生机的一年”,而那些有“线下载体的新零售”便是“正在开往春天的列车”。

那么新零售爆发前夜,初创公司、创业公司应当如何结合时代需求找准机会?

“零售业一直在革新,每一次技术周期的迭代都会帮助零售在各方面环节的效率提升上有一次新的变化。但零售的本质‘流量’和‘货’不会发生变化,’流量‘指的是人、客群,‘货’指的是商品。所以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其实并不存在一个新的风口,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在尊重零售本质的基础之上去提升服务。”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

而在穆楠看来,在零售本质不变、消费方式不断更新的情况下,“创业者最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产品储备(供应端)与对外输出(需求端)能力。尤其是纯互联网背景的创业者来说,不要忽略对现金流把控、供应链管理等核心能力的学习,并保持账上有足够的资金去打仗,尽可能早地建立细分品类的优势。”

目前,电商在线上应该满足的都已经满足了,处在电商领域相对饱和的状态。IDG资本董事楼军认为,新零售对于创业者的机遇应该在三个方面,一是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做模式创新;二是未来增量市场在服务类消费;第三个是在完善渠道优势下创造新品牌。如果抓住这三点,接下来会有一些红利期或者所谓的创业机会,也就是商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