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脱离中华酷联阵营后 酷派或消失在手机圈

字号:TT 2017-09-02 11:23 作者:贾敬华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资金危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刘江峰的离开无疑会令陷入泥潭的酷派雪上加霜。乐视的残局至今没人收拾,那么脱离中华酷联后的酷派,有可能会彻底消失在手机圈。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可以说是酷派当下的真实写照。在被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宁波银行深圳和一家供应商要求偿还欠款后,刚上任一年的酷派CEO刘江峰宣布辞职,酷派官方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资金危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刘江峰的离开无疑会令陷入泥潭的酷派雪上加霜。乐视的残局至今没人收拾,那么脱离中华酷联后的酷派,有可能会彻底消失在手机圈。

加速衰落的酷派帝国

三年前,酷派还是国内手机行业第一阵营的实力派角色,还是中华酷联阵营中有实力与华为较量的巨头。在2012年、2013年、2014年间,酷派曾经是增速最快的中国手机厂商之一,整体市场份额在10%左右,排名中国市场前三。

正如一句谚语说的那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15年成为酷派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而2016年则是酷派加速衰落的关键时刻。查阅酷派最近几年的财报,就不难印证这一观点。

公开的财报显示,酷派2012年到2014年这三年中,营收规模也从143亿港元增长到196亿港元、249亿港元。进入2015年后,酷派手机市场份额开始一路下滑,排名跌出前十之外。与此同时,酷派2015年和2016年的营收规模也迅速跌落至146亿港元、79亿港元;2015年股东应占利润还有23亿港元,2016年时已经亏损42亿港元。一路高歌猛进之后,酷派跌落了深渊。现在看来,酷派这艘巨轮还未触底。

今年6月份,酷派拖延了半年之久的财报终于来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酷派前三个月亏损约4.6亿港元,上半年亏损额预计将扩大到6 ~8亿港元,去年同期亏损额为1.6亿港元。显然,酷派的亏损还在扩大。在刘江峰执掌帅印后,酷派的业绩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

据易方达基金的数据称,今年7月份“酷派集团”估值只有0.11港元,以3月30日停牌时的股价计算,酷派市值4个月的时间下跌幅度高达85%。两年前仍有23亿港元的酷派,市值严重缩水,这意味着酷派的情况很糟糕。

深入分析酷派的业绩报告会发现,2015年酷派业绩下滑的转折点,恰好是酷派与360和乐视上演资本三角恋的时候。在一番激烈的博弈后,360与酷派和平分手,乐视如愿以偿成为酷派的大股东,而贾跃亭也当选为酷派董事长。在乐视全面掌控酷派后,噩梦开始。或因于此,不少投资圈人士戏称,乐视正加速酷派帝国的衰落。

酷派狂奔在倒闭的路上

在乐视没有收购酷派前,酷派与360成立了合资公司,试图寻找一条突围之路。或许360手机销量没有乐视手机大,但360手机还能活下来,这就是最大的胜利。反观乐视手机,债务重压之下还能挺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

股价的变化,真实的折射出酷派的经营情况。2015年6月前后的时候,酷派股价在2.8元左右徘徊。当时,酷派与360共同注资,成为了奇酷科技,这被业内解读为酷派突围的一个信号,股价因此被拉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在酷派与360和乐视三角恋结束后,乐视成功控股酷派,而酷派股价一路下跌到1.3元左右,缩水一半。在贾跃亭当选酷派董事长后,酷派的股价继续下跌,最低时甚至下探至0.66港元。截至酷派集团停牌时,其股价则停留在了0.72港元。

显然,资本并不看好乐视入主酷派。具体来说,资本对乐视控股酷派之所以不看好,还是因为乐视所谓的“生态化反”。现在看来,烧钱就是“生态化反”的核心。乐视手机业务本来就是亏损的,让酷派融入乐视的大生态,成为“生态化反”的一员,这无疑让深陷亏损泥潭的酷派雪上加霜。亏损过后,酷派与乐视手机资金链告急亦是必然。所以,酷派当前的困境,更多的是持续亏损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乐视收购酷派,不是看中了酷派的技术积累,而是想通过收购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为乐视生态这个资本故事加分。

事实上,如果乐视真想拯救酷派,还是有机会的,毕竟酷派的技术积累在国内手机圈也算得一个实力派。自1999年进入手机终端领域以来,酷派研发人员数量几乎占总员工数量的一半,每年研发投入是总营收的10%。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为酷派7000多项全球技术专利的诞生提供有力支撑。更重要的是,酷派7000多项专利,90%以上的是发明专利。就在去年,刘江峰上任酷派CEO时提出了“五年三个一目标”,即在五年内酷派销量过亿,酷派手机重回行业第一,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

一年后的今天,酷派游离在死亡的边缘。看来,乐视并没有盘活酷派的资产,反而加剧了乐视的衰败。眼下,刘江峰辞职,蒋超接盘,这又是一招臭棋。公开资料显示,蒋超此前是主管酷派财务的副总裁,并不精通手机业务。

更致命的一点是,酷派股东并不乐意盘活手机业务。虽说酷派目前面临的是资金危机,但酷派手握多块土地资源,卖一块地足以让酷派从资金困局中走出来。然而,股东们不愿意卖地拯救手机业务,这意味着酷派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卖,要么死。

早些年,因为战略失误,酷派从中华酷联阵营中掉队。眼下,因为与乐视的合作,酷派陷入了资金匮乏的尴尬境地,是卖身自救还是倒闭,成为酷派不二的选择。从股东们意见来看,酷派不久后或将消失在手机圈,成为中华酷联阵营中第一个被祭奠的手机品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