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祸起家族企业传承 韩式继承者李在镕陷困境

字号:TT 2017-09-07 10:47 来源:信息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不是三星的继承者,李在镕或许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商人或者有口皆碑的学者。然而,当他背负了整个家族的责任时,李在镕似乎难以摆脱财阀家族的宿命。

祸起家族企业传承 韩式继承者陷困境

韩国最大企业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被判入狱五年——

8月底,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内的三星集团五名高管进行最终宣判,李在镕因为五项罪名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自今年2月28日开始,这场历时178天的“世纪审判”终于告一段落。

像极了韩剧《继承者们》中的豪门子弟,身为韩国最大企业三星集团的第三代掌门人,李在镕也没能逃脱这样的宿命——韩国财阀中闹出丑闻而被判刑者甚众,他们的违法行为也大多与家族企业的继承有关。这些有着光鲜亮丽身份的“继承者”,人生的大起大落也早已埋下伏笔……

作为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的焦点,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行贿丑闻震动了韩国政界和企业界。这起案件不仅导致朴槿惠被弹劾,也让自己身陷囹圄之灾。李在镕被控向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8月25日被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判处5年有期徒刑。

强行军

四个月进行53次审判

韩国法院2月17日签发对李在镕的逮捕证,让三星集团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有掌门人被批捕,这起涉及到韩国总统的行贿案就成为了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有媒体统计,针对李在镕的正式审判自4月7日开始,到8月7日的终审判决为止,一共进行53次审判。这意味着从第一次公审开始,包括周末在内,平均2到3天就会进行一次审判。在此期间还传唤了60个证人,除了朴槿惠以健康为由予以拒绝之外,其他证人都悉数到场。

与通常的审判相比,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进度。媒体认为,韩国法院为了迅速结案,以集中审理的方式进行“强行军”。虽然在庭审过程中,三星集团配备了强大的律师阵容,信誓旦旦要为李在镕“讨回公道”,但最终也没能阻止。在最后一次庭审中,当检方提出判处12年监禁时,一向表现自信沉稳的李在镕也忍不住当场落泪。

定罪名

量刑却适用最轻处分

在正式审判之前,韩国检方已经花费了几个月时间来对李在镕涉嫌行贿立案。韩国检方指控,李在镕为顺利接班三星经营权,涉嫌向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行贿金额高达433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2.49亿元)。

李在镕被指控的五项罪名,包括行贿、贪污、向海外转移资产、隐瞒犯罪所得以及作伪证等。其中,行贿罪是核心。法院判定,三星集团赞助崔顺实之女提供马术训练及赞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构成行贿事实。虽然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定检方对李在镕的五项指控全部有罪,但是量刑适用最轻处分。法院表示,该事件的本质是政商勾结,极大地损害了国民的信任。

铸大错

为接班换取政府支持

法院认为,李在镕为在继承三星集团的经营权的过程中获取朴槿惠的帮助,以赞助其“亲信”崔顺实为名行贿,李在镕此举旨在换取韩国政府对三星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在2015年合并的支持。

当年,在巨大的争议声中,李在镕强推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成立了新的三星物产,而他自己则以16.5%的持股比例成为新三星物产的第一大股东。鉴于新公司在三星集团股权控制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认为,这次合并对李在镕的接班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这场合并却持续遭到非议,因为外界一直质疑三星集团刻意低估三星物产的价值。果不其然,在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三星物产的大股东——韩国政府控制的国民年金批准这一合并交易的事实也随之浮出水面。

李在镕Lee Jae Yong

含着“金汤匙”出生

从小被认为是接班人

1968年出生的李在镕,是韩国首富、三星集团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的独子,因此从小就被认为是三星集团的未来接班人——李在镕在2010年11月出任三星电子的社长,2012年12月出任三星电子副会长。2016年9月22日,知名财经媒体彭博社发布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李在镕排第18名。

作为家里的独子,李在镕从小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李在镕的母亲是韩国《中央日报》会长的女儿洪罗喜。得益于母亲的天生丽质,李在镕和三个妹妹都“颜值”超高,而天资聪颖的他也没有辜负家族的期望。

1991年,当时还未从首尔大学毕业的李在镕就进入了三星。随后,在父亲李健熙的安排下,他先赴日本留学,之后又在美国哈佛商学院留学五年,读完了博士课程。2001年,留学归国的李在镕又再次回归三星。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他行事低调,总是跟随在父亲的身后虚心学习,鲜少在媒体上曝光。有人评价说,与父亲李健熙的“帝王范儿”不同,李在镕性格温和,平易近人,有着不错的公众形象,是不错的接班人人选。

祸起家族企业传承 韩式继承者陷困境

祸起家族企业传承 韩式继承者陷困境

三星也有“黑历史”

为何父子面临“牢狱之灾”?

《华盛顿邮报》曾经把韩国称作“三星共和国”,称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这也难怪,三星集团年销售额占到韩国GDP的五分之一,旗下上市公司占韩国股市总市值的三成以上,对韩国经济以及韩国人的日常生活的影响毋庸置疑。

然而,诸如三星这类的大企业,凭借经营范围之广、员工总数以及掌握的社会资源之多,往往在一些行业形成垄断态势,社会影响不容小觑,从而使政府不得不与其构建利益共同体,这也是民众诟病之所在。

李氏父子都有犯罪史

三星集团是由李秉哲在1938年创办的企业,1987年,李秉哲三子李健熙成为第二代董事长。然而,李健熙也曾被指控犯罪。

1996年,李健熙因行贿被判2年缓刑,1997年被豁免。2008年,他又因臭名昭著的贿赂基金丑闻被检举——当时,三星前首席法律顾问金永哲声称,三星拥有一个预算为两亿美元的贿赂基金,用于疏通检举官员和政客,并让他们对三星的非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李健熙虽然辞去了三星集团的职务,但还是因逃税和侵占公款被定罪——检举人员要求判处李健熙七年有期徒刑并罚款3.5亿美元,但李健熙最终只被判三年缓刑和1亿美元罚款,这对他来说只是个零头。

数月之后,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更是赦免了李健熙,以“助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的名义。获得特赦三个多月后,李健熙就恢复了公司职务,重新成为三星集团的掌舵人。那时的李健熙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价为韩国的“幕后帝王”。

为家族企业传承避税

虽然三星集团如日中天,但是2014年末,李健熙被爆出罹患心脏病无法办公之后,李在镕被迫接过“接力棒”上位,成为第三代掌门人。外界曾一度期待,深受西方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熏陶的李在镕,或将革除父亲时代惯有的政商勾结、秘密资金、内幕交易等弊病,引领三星走上更健康的成长轨道。然而,父亲的突然倒下,使得李在镕要在仓促之间完成接班“大计”,他不仅没能与旧式“财阀”弊病一刀两断,反而为了接班不惜“铤而走险”。

要理解李在镕的行贿动机,就必须理解韩国“财阀”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其实,李健熙、李在镕父子二人以身涉险都是进行股权传承时,家族为了确保对三星集团的控制权所做的努力。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李在镕“铤而走险”,就是为了避免缴纳可能高达6万亿韩元的遗产税,尽快实现对三星的控制。为此,他最终选择进行非法交易,向总统“亲信”行贿,侵害公众和股东利益,企图继续通过持有少数股份便轻而易举地实现对一个庞大财阀帝国的控制。

避税方法

复杂持股让渡控股权

根据韩国法律,超过一定金额的继承与赠与均需纳税,而这必然将使家族所持有的股份被日益稀释——韩国遗产税实行10%~50%的阶梯税率,超过30亿韩元的部分,税率高达50%。如果李氏家族照章缴纳50%的遗产税,家族将面临丧失控制权的危险。“三星集团自1994年就开始秘密启动了经营权继承计划,李在镕当时只有26岁,这个计划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用最少的资金、缴最低的税,将股权从李健熙手中转移到李在镕手上,”知情人士说。

1994年,李在镕从父亲李健熙手里获得61亿韩元的起始资金,仅支付了16亿韩元的财产赠与税。然而利用这61亿韩元,李在镕先后购入三星多家子公司的股票,获得数倍甚至十倍的增值后,进行控股权的转移,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三星集团的控股公司——三星爱宝乐园。

1996年,李在镕以96.2亿韩元的价格购入了125万股“私人配售可转换债券”,随即将其转为爱宝乐园31.9%的股权。1997年,李在镕低价购入三星电子可转换债券,由此持有三星电子0.6%的股权。1998年,三星爱宝乐园通过购买三星管理人员手中的股票,对三星生命保险的股权增加到20.7%。最后,李在镕购入230亿韩元的三星SDS附认证股权债券,并在第二年使用认股权,将其持有的三星集团股权增加到25.1%。

持股企业之间内部交易

由于韩国允许企业之间交叉持股,以及建立金字塔式的层级股权控制模式,这为“财阀”家族以较少的持股额层层“撬动”巨大规模的资产创造了条件——降低成本的办法是在交叉持股企业之间进行“交易”,通过形式上的并购交易或者企业拆分实现控股权的让渡。

以三星财阀为例,理论上其三大核心子公司三星电子(总资产约262万亿韩元)、三星生命保险(总资产约224.5万亿韩元)和三星物产(总资产约23.4万亿韩元)都属于业务独立的上市企业,并不存在一个至高无上的“总公司”。

虽然李健熙和李在镕在三星电子的直接股份仅为5%左右,有55%的股权掌握在美国资本集团、黑石顾问等海外投资者之手,但李氏父子同时又是三星电子的最大单一股东三星生命保险的实际控制者,并通过家族旗下的三星爱宝乐园持有三星保险19.3%的股份,而爱宝乐园又是三星电子旗下信用卡公司的第二大单一股东,如此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环环相扣的交叉持股网络。通过三星爱宝乐园—三星保险—三星电子这个三层金字塔架构,李氏父子在直接持股较少的情况下实现对企业的长期控制。

祸起家族企业传承 韩式继承者陷困境

太有钱的疯子?韩国“财阀”故事多

有种说法是,英国看王室,韩国看“财阀”。上世纪60年代,为了发展国家工业,韩国政府曾重点扶持了部分大型企业,而这些由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大型集团公司,韩国人习惯称之为“财阀”,典型的如韩国三星集团、现代集团、LG集团以及韩进集团等耳熟能详的企业。它们既迷恋制造业,又热衷多元扩张,还擅长跨国经营。然而在财富急剧扩张、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同时,“财阀”家族成员越权专横行为屡见不鲜,有韩国人揶揄,财阀家族是“太有钱的疯子”。

飞扬跋扈

坚果门

赵显娥,韩国“坚果门”事件核心人物、韩进集团及下属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的长女。2014年12月,她乘坐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仁川的大韩航空班机头等舱,因乘务员给她提供的坚果没有按规定放在盘中,她一怒之下要求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机,导致航班延误11分钟。事件曝光后,在韩国激起民愤。

离婚门

韩国第三大财阀家族企业SK集团会长崔泰源2015年12月29日公开承认与婚外情人育有一女,暗示将与前总统卢泰愚之女卢素英离婚,被韩国媒体称为“世纪离婚案”。不过,事情却在12月31日峰回路转,有知情人士称崔泰源目的并非离婚。

经济犯罪

大宇集团骗取银行贷款

2006年,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因涉嫌做巨额假账及骗取银行贷款一审被检方求判15年徒刑和追缴犯罪所得23万亿韩元。法院最后判处金宇中10年徒刑、罚金21万亿韩元,但由于当时金宇中年迈健康不佳,未被当庭逮捕。

据悉,金宇中的父亲是韩国前统治者朴正熙的老师,因而在财务和经商上屡受照顾。1967年创办大宇实业后,经过20多年的扩张,公司总资产高达80亿美元,堪称韩国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然而,大宇快速的扩张过于依赖银行贷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集团受到重大打击,1999年在650亿美元的债务重压下倒闭。

现代集团挪用资金谋利

2007年6月,韩国检察机关要求法庭判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6年监禁,最终法院认定郑梦九4项罪名成立,判处他3年有期徒刑,郑梦九随后获得保释。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指控郑梦九参与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以个人名义将其中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海外基金并获得巨利,侵吞集团资金900亿韩元,使集团子公司蒙受2100亿韩元的巨额损失。

郑梦九出生于1938年,是已故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儿子。2001年,前现代集团解体,郑梦九领导的现代汽车公司独立经营。此后,郑梦九兼并起亚汽车公司,担任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

韩国经济

成也“财阀”

败也“财阀”?

有媒体评论说,如果不是三星的继承者,李在镕或许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商人或者有口皆碑的学者。然而,当他背负了整个家族的责任时,李在镕似乎难以摆脱财阀家族的宿命。

从某种意义上讲,李在镕的悲剧,正是韩式财阀继承者困境的一个缩影。不菲的继承税和赠与税是横亘在财阀继承者面前的“一座大山”。近年来,财阀家族为以“较小代价”实现经营权的交接,往往采取非常规方式,内幕交易、低价收购、偷税逃税等不法现象屡见不鲜,越来越招致舆论和民众的不满。

2003年的SK国际财务欺诈案,2006年的现代Glovis丑闻,还有2008年导致李健熙被判缓刑的三星特检案,其根源都是为了保住家族经营权和为下一代接手铺路。李在镕被推上审判台,对他个人来说,是人生中的一劫,但对三星以及其他韩国“财阀”来说,或许是个难得的契机。

不可否认,在韩国实现经济腾飞的“汉江奇迹”中,“财阀”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这种“小国家、大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着天然弊端——当财阀已经庞大到不能倒时,实际上等于绑架了国家经济。

对于“财阀”体制的弊端,韩国政府早有所认识。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等都曾尝试打破财阀垄断,但成效不大。

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财阀家族仅持有少数股份,却通过复杂的股权结构实现对庞大企业集团无孔不入的控制和对企业领导职务世袭罔替式的占有,这种管理模式已严重落后于时代,也违背民主原则和商业精神。

未来,韩国财阀改进公司治理、增强透明度乃是大势所趋,而继承者们的接班之路也必将越来越坎坷。韩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难题,可谓成也“财阀”,败也“财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