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联想5G标准投票真相 美帝良心遭口诛笔伐

字号:TT 2018-05-12 11:06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最近因为“中兴事件”,联想集团因为在芯片方面的几近零投入,引致了网友的声讨。这次投华为的反对票加上之前卖电脑定价的美帝良心。

2016年年底,华为主推的Polar码被3GPP纳为5G eMBB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消息传出来之后,国内媒体一片沸腾,直呼华为打败高通、拿下5G时代云云。这些评论有些言过其实。但我们应该看到,在5G eMBB场景上,Polar码和LDPC码二分天下,前者为信令信道编码方案,后者为数据信道编码方案。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如果说用力挽狂澜来形容,我觉得并不为过。这对于主导Polar码的华为和中国企业绝对利好,毕竟,多年在Polar码上研发投入终于有了盼头。

但昨日,有知情人士在知乎爆料,当初在投票的时候,国内的厂商一致支持华为,深圳来来自我国台湾的联发科也都支持了华为,但作为国内企业的联想,手握着联想和摩托罗拉关键几票的中国联想,却将票投向了高通。这个情况被披露之后,引致了读者的口诛笔伐。

知乎网友CoucheTard表示,联想在86b会议上反对数据信道短码用polar,未遂。据他介绍,86b会议,对于eMBB场景的数据信道编码方式,各方亮明立场:

爱立信阵营:LDPC+Turbo

高通阵营:仅LDPC(排他)

华为阵营:支持Polar(不排他)

当时手握关键几票的联想支持数据信道编码不管码长多少都用LDPC,反对短码用Polar。这就是问题里面那个截图的由来。但是,这次会议只决定数据信道长码用LDPC,而长码本身并不是polar的目标。所以联想的表现虽然极为可议,但并没有对polar造成决定性打击。

在87b上良心发现/迫于压力,转而支持短码用polar。结果大家知道,polar没有干过LDPC,丢掉了数据信道短码,只拿到控制信道编码。在87次会议上,联想的表现没有问题。但在86b会议上的表现,让网友直呼韩信。

知乎另一个网友mike yang则指出:

回到Coding的问题上,LDPC虽然是高通主推,但是无论华为还是中兴,都有专利在里面。最后的设计也是各家融合的产物,不会再存在3G时代高通一家独大的情况。为啥选它呢?还不是高通3G,4G要价太狠,大家都害怕了,所以一定要找个不一样的coding算法。LDPC和Turbo相比,链路级的结果可能差个2~3dB,系统级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所以大家也不要对5G的实际使用速度有特别大的期待了,这个之前用在深空通信的,高可靠是主要卖点,,,Polar这个就更扯了,05年才研究出来,学术界还有争论的情况下业界就直接拿过来用,只能说天下苦高通专利久矣。

这里查一下,3GPP讨论过程是这样的,一开始是study item,就是大家去做研究,然后进入work item阶段,就是确定了一个大方向后还有具体技术细节的讨论。讨论的话大家也都是尽量以理服人,你说你的方案好,那就拿出数据来,别人如果复现不出来,以后你说的话就都不可信了。哈哈,Eric,是你么?最后如果两个技术方案真的不相上下,才会投票,赢家通吃。这个时候才会体现出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后面还会提到。

Coding分成两部分,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描述里对联想不满的可能就是数据信道的投票。Polar说实话当码长大于1024时译码器已经workload非常大了,但是由于控制信道码长不会超过几百,所以polar的高性能体现出来,也确实是比TBCC好不少,没啥疑问,大家也不瞎,就决定是你了,polar码。

但是polar也有好多设计方案啊,一方是国外厂商联合的(高通,三星等),另一方是华为领导的。最后两组性能及其接近,华为的那一组还用上了AI技术等黑科技,投票吧。然后出现了一些从来没有讨论中见过的公司。ZTE也就算了,ZTE truck是干啥的?造卡车的?

反正最后Polar的份额全部华为拿下。数据信道这块就得有点利益交换啥的,可以短码用polar,但是华为也加入了LDPC的讨论,等于两边下注,怎么都不亏。最后的结果也是多家公司联合,而且LDPC这个已经过了专利期限,所以,高通,farewell,专利费啥的就再也不会出现了。所以大家也不要觉得中国企业受了多大委屈,已经很成功了,总要一个话语权争夺的过程。

他同时表达了对联想的失望。

最近因为“中兴事件”,联想集团因为在芯片方面的几近零投入,引致了网友的声讨。这次投华为的反对票加上之前卖电脑定价的美帝良心。联想需要想一下,为何引致那么多网友的抨击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