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对标三星 富士康“急行军”进行多元化转型

字号:TT 2018-05-15 08:12 作者: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郭台铭一向将三星视为竞争对手,如今他在液晶面板和半导体产业链上再布下一子,预示着这家企业正学习三星持续扩张自己的产业链业务,试图获取更丰厚的利润。

富士康最近可谓动作频频。富士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股份”)将于5月24日在国内正式申购,同时,富士康投资100亿美元的美国液晶面板厂也将正式开工。对于郭台铭来说,超越三星是他毕生的梦想。如今虽然这个梦越来越近,但对于代工起家的富士康来说,从下游向上游的延展,不仅需要技术积累,还需要品牌的再造,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动作频频

富士康今年以来动作频频,无不显示出该公司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富士康股份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股票简称“工业富联”,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发行保荐人(主承销商),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此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最终“募集资金是否会有所减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减少,依旧是272.5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股份是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同时也兼顾苹果供应链等富士康旗下最热门的生意。

资本市场之外,据外媒最新消息,去年年中,富士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在美国白宫宣布,将投资上百亿美元在美国建设大型液晶面板厂,如今富士康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已经就绪,6月底这一项目将正式动工。

早在2016年底,富士康集团、夏普已经和广州市政府合作,开始建设一座大型液晶面板厂,采用最新的生产技术。

除了建造液晶面板厂,富士康集团还准备大力发展半导体业务,最近调整了公司架构,并准备建设大型芯片厂。消息称,富士康的芯片制造相关附属公司,例如京鼎精密科技、讯芯科技和天钰科技已经在半导体事业集团下运营。京鼎精密科技生产半导体设备,讯芯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半导体模块封装测试的高新技术企业。

豪门恩怨

郭台铭一向将三星视为竞争对手,如今他在液晶面板和半导体产业链上再布下一子,预示着这家企业正学习三星持续扩张自己的产业链业务,试图获取更丰厚的利润。

据悉,富士康和三星之间的“恩怨”已久。2010年末,欧盟宣判“面板价格操纵案”,全球四大面板企业中LG、奇美、友达均被处以巨额罚款,其中奇美损失最大,被罚3亿欧元,而出货最多的三星则因为充当“污点证人”避免被罚。据悉,当时是三星告发了郭台铭掌舵的富士康集团旗下面板生产商奇美,郭台铭当时即痛斥三星是“专打小报告的小人”。但三星是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不管是液晶面板产业还是半导体,富士康都必须面对三星这个强劲的对手。

在面板领域,苹果是三星的最大客户,此前苹果首次为iPhone引入OLED面板,由于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上所拥有的产能和技术优势成为苹果iPhone的惟一OLED面板供应商,苹果不得不以高昂的价格采购OLED面板。

作为对比,富士康在为苹果代工iPhone的时候却不得不持续受压降低代工价格,这也是刺激郭台铭希望扩张自己产业链业务的原因。在代工领域做到第一后,郭台铭也希望富士康可以成为三星那样利润率更高的“垂直整合型”企业,从零部件到产品设计、品牌推广都由自己控制。

不过,三星后来转型自主品牌,现有的从核心零部件延伸到终端品牌的垂直一体化模式撑起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市场份额是有限的,三星拿到的越多,留给富士康的就越少。所以郭台铭不遗余力地去打击三星,也是在为富士康转型自主品牌打基础。”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在半导体领域,近几年半导体业务正成为三星的最大利润来源,占存储芯片市场的最大份额,当下该公司正持续推进半导体制造工艺的提升,希望与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竞争。

富士康已拥有面板、代工等业务,如果再介入半导体行业,将形成一条更完整的产业链,如此该公司也将有望在为苹果代工的时候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除此之外这些产业链也有助于品牌业务的成功,这都是三星的成功之道。

洪仕斌认为,相比起其他产业,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和资金门槛极高,富士康要在半导体行业取得成功将考验它愿意为此投入多少资金和时间,毕竟三星发展自己的存储芯片业务延续了近20年时间才成为全球巨头,不过,富士康自身也具备半导体发展的基础,追上三星只是时间问题。

转型不易

近年来,富士康集团一直在尝试业务创新,进行多元化转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业务能够代替富士康身上“代工厂”的标签。

在业内人士看来,富士康股份谋求A股上市,除了资金考虑,同时也是想要摘除富士康集团“代工”的帽子。从富士康股份A股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该公司的运营实力强大、业绩稳定,但也能看到最大代工厂的利润微薄,以及对苹果等公司的深度依赖。

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风险。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亚马逊、苹果公司、ARRIS、Cisco、戴尔、惠普、华为、联想、NetApp、诺基亚、nVidia等,皆为全球知名电子行业品牌公司。不过。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81%、78.63%和72.98%;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5%、10.65%和10.14%。

洪仕斌指出,从制造到创造,中国需要这样一批制造型企业脱颖而出,富士康股份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还有工业机器人,这些业务都在有效支撑该公司的转型升级,尽管这些业务暂时还不能对营收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但只要最终的方向正确,未来能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就能成功实现转型。

郭台铭曾透露,过去五年来,富士康一直致力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在此期间,把云计算、移动资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平台和机器人技术结合起来,整合为一个垂直集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不过,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则对富士康能摘掉“代工”的标签持怀疑态度。“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虽然有5G等其他技术的研发,但更多的资金将用于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等,这些业务事实上还是‘代工’,智能制造其实还是代工的模式,虽然富士康已经收购了夏普,有一部分属于自主品牌,但工业互联网与代工并不矛盾。也就是说,发展工业互联网并不代表不做代工。”

他指出,所谓的工业互联网,包括前沿技术的研发,很大程度上还要依托于代工制造业,这种情况下,富士康就无法甩掉代工的标签。不仅是富士康,所有的代工企业都会打着IPO的旗号融资,但很多时候,工业互联网只是一个概念,不管生产什么样的智能终端,依然是以制造业为主。“富士康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自主品牌,尽管现在有夏普支撑,但夏普的主要影响力在于电视,其他产品的影响力都有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