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不要被谣言带偏了,你真的了解联想吗?

字号:TT 2018-05-19 09:46 来源: 钉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振兴中国PC产业,只是联想30多年奋斗的一个侧面,相较之下,推进中国超算的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的振兴、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518200337.jpg

“假如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近些天,或许有人急于知道结果。两年前3GPP会议上的一次投票被旧事重提,联想被指“卖国”。类似言论随后以滚雪球的姿态形成声势,其中穿插了联想在发展过程中曾遇到的各种问题,就像雪球中的沙砾。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用一句话来概括,大抵如此了。

捍卫荣誉与尊严,这是联想的表态。之后马云、李彦宏、刘强东、刘永好、周鸿祎等100多位知名企业家发表公开信声援联想。

振兴IT事业,支持航天、国防,热衷公益慈善……30多年实业报国,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联想不应该在“莫须有”的流言中“被失去”。

“临危受命”,振兴国产PC

联想的30多年,首先便是中国民族计算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中国到世界的30多年。上世纪90年代,为提高国民经济信息化程度,电脑进口门槛被降低,进口电脑关税从200%减至20%,彼时外资品牌大举进入,因为基础有限,国内电脑企业几乎没有招架之力。

柳传志率领联想高管到当时的电子工业部表示,要高举民族工业大旗,把国产电脑做好。在那个时候,联想可以说已经将自己的命运和整个民族电脑产业的命运关联在一起。此后,中国品牌能够长期占据全球PC市场第一的宝座,以及年收入400多亿美元的中国电脑公司的出现,都是联想奋斗的结果。

2017年,根据第三方数据,联想连续15个季度保持个人电脑销量全球第一,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联想几乎为第三名戴尔与第四名苹果销量的总和;在美国市场,联想连续6个季度取得两位数增长,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科技企业。

狄更斯在《马丁•矍述伟》中曾写道,要在别人抬不起头的情形之下显出我的英雄本色来。从“临危受命”到在全球彰显中国的科技与制造能力,联想这个品牌,与国产PC是难以分离的,由此也可见,家国情怀早已深入联想血液。

执着创新,推进中国超算

振兴中国PC产业,只是联想30多年奋斗的一个侧面,相较之下,推进中国超算的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的振兴、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意义。

超级计算机常被称为“大国重器”,高性能计算则被称为IT行业“金字塔尖上的明珠”。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在该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

如果翻看中美在超算TOP500榜单上历年的表现,就会发现两国自1993年一度存在不小差距,而这个差距,在2016年6月迅速被缩小。

6月20日,2016年国际超算大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开幕,国际TOP500组织在这次大会上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在500个席位中共计夺得了92个席位,成为在超算、高性能计算领域排名全球第二的厂商。

或许可以说,在HPC(高性能计算机群)份额方面,联想当时用一己之力推动中国迎头赶上。而在此后,联想连续四届获得TOP500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在2017年11月的第50期TOP500中,中国HPC系统上榜数量达到202套,实现了对美国(143套)的大幅超越,神威·太湖之光蝉联榜首。

近年来,中国天河一号、天河二号的出现逐渐让中国在国际超算舞台上有了位置,中国上榜系统总数逐渐超过日本和欧洲国家。而从中国超算供应商角度来看,以联想为首的“中国军团”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集体突围,使得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进一步崛起。

能力延伸,助力航天事业

更进一步,联想以超算能力服务国家建设的其它领域。例如,航空航天事业。众多创新型企业共同推动着中国航天的进程,联想正是其中之一。

2001年4月,联想成立了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相继研发出中国第一个万亿次、四万亿次、十万亿次、百万亿次的超算集群,从深腾系列到GPU+CPU异构架构HPC,再到LiCO智能超算平台和温水水冷技术,联想在超算领域不停探索、执着创新,连续多次在中国载人航天项目中提供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2016年11月,神州十一号返回舱开舱,神州十一号连续33天在轨运行,相对于神州十号提高了一倍多,代表中国的航天梦又进了一步。

相比于神十来说,神十一的挑战更大,因为神十一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飞船飞行高度393公里,比神舟十号提高了50公里,因此轨道计算尤为重要。不仅考验了计算的准确度,也考验计算的稳定度。

为接受挑战,联想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提供了一套以联想HPC和工作站为核心的仿真系统,使实验室拥有了可靠的计算能力,为飞船和轨道的各种不同状态进行精确计算。事实证明,联想提供的计算能力,做到了毫厘不差。

以联想HPC和工作站P系列为代表的联想企业级产品,服务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验室和主要研制单位,在轨道计算、模拟仿真、航天器设计等关键事件中,承担了大量重要的计算工作,为载人航天工程总体顶层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堪称中国航天的IT引擎。

“兼济天下”,热衷公益慈善

2017年,联想中国区提出“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战略愿景,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同时,搭建了智能生态平台,通过自身已有的能力帮助众多的创新创业团队,将对产品、服务的构想变为现实,满足用户更多的智能化、碎片化需求。这是联想的“兼济天下”。

联想的“兼济天下”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热衷公益。联想多年来一直把回报社会作为自身文化的重要组成。

举一个较近的例子。2017年9月和12月,萤火虫课堂公益活动,联想志愿者们两次到内蒙古的一个贫困城市,开展公益活动。联想志愿者走进学校,教孩子们使用计算机、跳街舞、玩篮球和足球。

“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并努力去实现它们,也许我们的一点光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这就是萤火虫课堂名称的由来。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当是对“卖国”谬论的最好驳斥。

“向死而生”,拼出一个未来

发展过程中面临问题,是每家企业必然要经历的。可以看到的是,30多年来曾经历“九死一生”的联想,仍在奋力拼搏,“向死而生”。

柳传志在之前的公开信里也坦承,联想手机业务做得不好,需要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PC业务近年来虽然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身位,但也遭遇到新老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

面对困难和挑战,联想以“三波战略”加快向智能物联网转型:第一波 PC 业务;第二波数据中心业务和移动业务;第三波“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业务向智能物联时代开启深入布局。在PC互联网衰退,移动互联网整体增长放缓,物联网兴起的大背景下,第三波战略已经成为联想的重点发力点。

从智能生态首款产品的AR/VR设备联想Mirage到新的智能赋能品牌Lecoo推出,再到“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的举办,都彰显出联想再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联想”的决心。

有人曾经问柳传志在他心目中未来的联想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他的回答是:“我希望联想以产业报国为已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依赖并受人尊重,在每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可以看到的是,30多年来,联想每一步都在坚持柳传志“产业报国”的理念。

事实尤是事实,虚构终归虚构。被指“卖国”的联想和作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代表的联想,哪个才是真实的,人们心中自会有一杆秤。

QQ截图20180519091108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