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九阳股份净利润增速放缓 渠道优化成效未现

字号:TT 2018-12-05 15:51 作者:佚名 来源:资本新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的国内销售额出现-9.77%、-7.94%、-14.86%的负增长。

近日,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阳股份”,002242.SZ)发布《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双十一”公司零售端销售情况较好,无人自动清洗豆浆机、破壁料理机、炒菜机器人、榨汁机、面条机、电陶炉等6个品类揽获行业第一,线上销售依然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然而,中国资本观察记者分析发现,或是受行业影响,继去年开始,九阳股份经营增速就有些许下滑。今年来的九阳股份增速依然不理想,持续加大的品牌宣传和渠道优化,并没有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此,记者致电九阳股份,其表示,“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公司对销售渠道进行优化调整,而该项工作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2018年以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和增长。”

近期净利润增速放缓

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的国内销售额出现-9.77%、-7.94%、-14.86%的负增长。

这样的行业发展状况,九阳股份难免受其影响。

财报显示,九阳股份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为72.48亿元,较2016年的73.15亿元同比下降0.92%。同时,九阳股份在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6.98亿元,而2017年却减少至6.89亿元,同比下降1.26亿元。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九阳股份都呈现下滑。

对于2017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国资本观察(www.zgzbgc.cn)致电九阳股份的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公司对销售渠道进行优化调整,而该项工作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2018年以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和增长”。

而今年初,九阳股份一位高管还曾对媒体表示,“近两年来豆浆机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作为行业领导品牌,我们也有责任,因为过去我们把重心放在了破壁料理机、饭煲等其他产品的开拓,对豆浆机的投放就相对少了。”在渠道建设方面,据上述高管曾表示,未来3年九阳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设300-500家品牌店,5年内努力开1500家。其中,一线城市定位为高端体验店,侧重食材和活动的体验;二三四线城市定位为品牌店。”

那么销售渠道优化了,2018年的业绩是否也得到了“优化”?

10月20日,九阳股份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净利润为5.6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68%。而2016年,九阳股份的同期净利润增长率就达到8.16%。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一、二、三季度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才7.88%。显然,九阳股份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是较低于未“优化销售渠道”的2016年净利润增速的。九阳股份的利润增长能力还未恢复至其“优化销售渠道”前的水平。

另外,中国资本观察记者发现,2018年以来,九阳股份的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间的差值明显。从报告期来看,2018年二、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70亿元、5.69亿元,而扣非净利润为2.93亿元、4.65亿元,差值相近20%。同时,九阳股份在2018年的二、三季度的销售费用较2017年增长了48.01%、27.04%,远高于其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速。

对此,九阳股份表示:“公司上半年有一些营业外收入,报告期内加大了品牌宣传与渠道建设的力度”。

收购美国吸尘器品牌

豆浆机似乎成了九阳股份的“代名词”。据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显示,食品加工机系营收一如既往地占比最高,比例达到42.42%。其次是营养煲系列,占比达到33.16%。

九阳股份净利润增速放缓与品牌宣传和营销终端的大量投入不无关系。而产品线的拓宽对于提振经营业绩却是另一个思路。

今年4月,九阳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249.50万元出资收购SharkNinja (Hong Kong)Company Limited所持有的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据九阳股份公告,Shark是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其拥有两个全球的专利技术,一个是双刷头,地毯和地板清洁时可以一键自动切换,二是折叠臂,可以0-180度任意折叠,能够轻松进入沙发底下进行吸尘,也可以稳稳地独立站立,充电也不会破坏墙体。

九阳股份收购Shark正是其拓宽业务至吸尘器领域的一次尝试。而据九阳股份对中国资本观察(www.zgzbgc.cn)透露:“目前,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正处于积极扩展渠道和开设Shark专卖店的阶段”。

另外,11月28日,九阳股份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上海力鸿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力鸿)对其名称等事项进行了变更。除了变更名称之外,公司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

据企查查显示,上海力鸿此次新进一位股东“Easy Appliance Hong Kong Limited”,中国资本观察记者向九阳股份了解该新进股东的情况,九阳股份表示,“Easy Appliance Hong Kong Limited所持上海力鸿股权比例未达到相关披露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力鸿的经营范围由“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家用电器的销售,自有房屋的融物租赁”变更为“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家用电器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进出口”。变更前后,在业务上没有相互重叠的地方。

那么,控股股东上海力鸿的经营范围出现如此大的出入,是否会对九阳股份未来经营方向产生影响?九阳股份解释称:“上海力鸿原来登记的经营范围与其实际经营情况就不匹配,所以一起进行了变更”。

同时,九阳股份对中国资本观察记者表示:“九阳股份及其控股股东一直以来非常专注主业,深耕小家电产业,未来这一初心不会改变”。

九阳股份何时能扭转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局面,中国资本观察记者将持续关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