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银行资产规模达600亿元 客户总数超2千万户

字号:TT 2019-06-14 16:16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科技驱动+场景互联=普惠金融,这就是苏宁银行的普惠金融新模式。相信苏宁银行将在该模式的引导下,为更多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在618年中大促及未来真正实现“金融服务像水一样渗透到各个业态”。

“苏宁银行的战略定位是‘科技驱动的O2O银行’,这个定位体现了我们对普惠金融的理解,科技驱动是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O2O是线上线下融合、场景互联,通过金融科技+场景互联,最终实现普惠金融。”在6月14日苏宁银行成立2周年客户答谢暨普惠金融产品发布会上,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如是解释了苏宁银行的普惠金融密码。苏宁银行于2017年6月16日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两个春秋。截至目前,苏宁银行资产规模达到600亿元,客户总数超过2000万户,获得23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将金融科技融入业务全流程,将普惠金融覆盖业务全场景。

责任担当——与“民营”“小微”共发展

“不管走多远,苏宁银行都将始终牢记设立初衷,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长,不仅是国家政策的鲜明导向和金融机构的应尽责任,也是苏宁银行作为一家新生民营银行的使命担当和发展战略。

自成立以来,苏宁银行就将业务重心放在民营、小微、普惠等传统金融的薄弱领域,充分发挥与民营企业同根同脉的基因优势,不断探索小微金融服务规律,积极构建“强化战略宣导、优化授信政策、专职审批团队、倾斜资源配置、创新金融科技、打造特色产品、规范经营行为”的普惠金融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截至目前,该行民营企业贷款户数占比97.26%,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64.96%,民营企业户均贷款330万元,将银行大部分的信贷资源均投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37亿元,同比增长482.32%,大幅超额完成“两增两控”监管要求,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服务“及时雨”。

聚焦核心—“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缝隙业务,是苏宁银行的重点业务方向”, 苏宁银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说:“我们是新生银行,就是要做现阶段主流银行不愿意做、不能做或尚未做的业务,在‘缝隙业务’中做出特色、做成专家。”据了解,苏宁银行目前主要聚焦四大核心业务,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微商金融和财富管理平台。在本次发布会上,苏宁银行重点介绍了供应链“货E融”产品和微商金融系列产品。

虽然开业仅仅两年,苏宁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业内知名的“供应链金融专家”。该行先后参与建设了BCLC区块链信用证联盟、上线了区块链福费廷业务,大幅提高了国内信用证结算及融资业务效率,荣获省、市金融项目创新奖;自主研发了“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系统,解决了动产质押的风控难题,开创了业内先河,成功入选EBIA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数字化产融协同典型案例”。本次介绍的“货E融”产品,是苏宁银行精心打造的“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平台2.0版本。基于该监控平台,银行可实现同一客户的跨仓监管,不仅可以对钢贸、有色金属、汽车、煤炭等实现存货质押融资,还将标的商品范围扩展至家电、3C等家用设备和饮用水、化妆品等快消品,进一步简化、线上化企业融资手续,实现“见货即贷、随借随还”,同时,借助股东优质生态圈资源,打通货物快速处置通道,预计可以节约企业融资成本1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截至目前,苏宁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投放已超过150亿元。

“如果说供应链金融是做场景的接入,将整条供应链接入银行的金融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那么微商金融则主要是做金融服务的输出,为不同的场景和平台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给予场景中的企业和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苏宁银行微商金融产品经理如是介绍说。苏宁银行微商金融产品已经接入了物流、电商、汽配、钢贸、餐饮、教育等交易集中的场景和平台,基于合作方提供的交易流水、业务订单等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托苏宁银行独立的客户评价体系,实现从客户选择、信贷流程到风险控制全面创新,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微小商户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苏宁银行微商金融累计投放超过了12亿元,其中单户最低的贷款金额不足千元。

科技驱动——“数字化”“开放化”发展

发展普惠金融,不仅要有“愿贷”的使命、“能贷”的场景,还必须有“敢贷”的本领。金融科技创新,无疑就是赋予苏宁银行“敢贷”本领的利器。以苏宁银行消费金融产品为例,从客户触达、审核、放款、贷中监控、客户维护等共计12个节点中,苏宁银行共开发了17个金融科技系统,承担了客户画像、欺诈识别、风险测评、账户防盗等各类不同功能,将金融科技创新真正与业务相融合。基于金融科技创新,苏宁银行不仅大幅提高了业务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实现了对公客户开户最快(15分钟)、对私贷款秒批秒贷;同时,疏通了融资堵点,缓解了融资难点,实现了普惠金融在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覆盖。

本次发布会上,苏宁银行还举行了金融科技体验中心揭牌仪式,全面展示苏宁银行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成果。据了解,苏宁银行目前已经获得23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创新成果遍布金融AI、大数据风控、物联网金融、区块链、生物特征识别、金融云等领域。苏宁银行还上线了金融开放平台,外输业务包括基础账户功能、微商贷、联合贷、保理、装修贷、集团资金归集、企业网银B2B,并计划将联合生态内外的合作伙伴,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等各种跨界金融服务,构建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和个人各类金融需求。

科技驱动+场景互联=普惠金融,这就是苏宁银行的普惠金融新模式。相信苏宁银行将在该模式的引导下,为更多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在618年中大促及未来真正实现“金融服务像水一样渗透到各个业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