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史上最贵午餐 “主菜”比特币究竟是什么?

字号:TT 2019-06-17 11:18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比特币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来说是非常新颖的,尤其是其提出的“区块链”这一去中心化技术,不同于比特币仅仅是用作交易手段,“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更加广泛的领域,并且推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另一方面,技术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所谓对错取决于“拿刀子”的人。

【家电网HEA.CN原创】你吃过的最贵的午餐是怎样的?

近日,孙宇晨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00万元)成功拍下了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获得了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一顿天价午餐不仅让孙宇晨迅速占领热搜位置,同时也将沉寂多时的“比特币”数字货币概念重新带到了大众的面前。一边是“币圈新贵”,另一边是曾多次炮轰比特币的“股神”,毫无疑问,比特币将成为这场午餐的“主菜”。

据了解,孙宇晨与巴菲特的午餐将于7月25日在旧金山举行。随着共进午餐时间和地点的敲定,在这场颇具戏剧性和话题性的午餐开始之际,如果你对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概念还不甚了解的话,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次餐桌上的“主菜”。

比特币与区块链

比特币的概念最早在2008年由一位化名“中本聪”的人所提出的。时值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本聪发表了一篇题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第一次陈述了其对数字货币的新设想,并且设计出了一种去中心化的电子记账系统。

我们知道,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记账。我们平日所使用的信用卡、支付宝、微信等,其实都是由交由银行来记账。我在账户里存放了多少钱,我要将多少钱汇给商家,这在银行里其实表现为一条数据,而这笔账完全由银行保管、监督和维护,银行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心化记账系统。

中心化记账系统有很多好处,但是有两个问题需要重视:其一是如果中心(比如银行)数据出现问题,例如黑客攻击或者系统错误,导致记账系统被篡改或者损害,就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危机;其二,如果中心信用出现问题,那么客户的权益也会受到侵害。

那么该如何理解去中心化记账系统呢?

我们不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没有银行的村庄里,每个人的账本都是公开的,别人都可以看到,某一天A给了B十块钱,这次的交易不仅要自己记账,还要广播给其他村民听,于是A便找来一个大喇叭向村里的其他人广播这次的交易信息,听到广播之后的其他村民C、D、E…便会把这条交易信息记录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之后B又给了C五块钱,于是B便又把这次的交易信息广播给村里的其他人,其他人在收到广播后又把这条交易信息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

 

 

这就是一个比较简单且理想的去中心化记账系统,当然比特币的实际运行会来得更加复杂。去中心化记账系统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担心中心机构数据丢失、系统崩溃等风险,而且由于拥有多个“账本”,任何一本“账本”对其里面的信息进行修改都会被其他人发现并不予承认,所以其交易信息是基本不可能被篡改的。

然后有人将这些账单变成数据收集起来,并打包成一个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区块”,一个区块大约有1M大小,可以存放4000条左右的交易记录。我们接着将这个“区块”链接到以前的交易记录上,一个区块一个区块地链起来,就成为了“区块链”。可以理解为区块链就是一大堆的交易信息。我们在使用区块链比特币的时候,就会下载之前的所有信息,让我们能够去往前追溯、检查账单。

挖矿又是什么?

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明明是A和B之间的交易,为什么就要浪费我宝贵的时间/电脑资源来帮你记账呢?道理很简单,因为记账会有奖励。中本聪在设计时提出,第一个成功完成打包的人将会得到50个比特币的奖励,这个奖励会在4年之后减半,4年之后再减半,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得出能够获得的比特币总量大约在2100万个。在这之后,将会用交易的手续费来奖励“打包的人”。

既然打包会有奖励,自然人人都会抢着去打包,而且因为网络的延迟效应,可能每个人打包的账单都不一样,那么这里又有一个问题,该以谁打的包为准呢?中本聪在设计时就提出了一个“工作量证明”,简单来说,就是你在打包这个块前必须先做一道很难的题目,才能取得打包的资格。

这条题目难到什么程度呢?难到它的答案是人脑计算不出来的,只有通过机器进行大量的数据运算,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去试才能试出来答案。这个过程就和人们挖矿找黄金的过程相似,所以人们就将赚取比特币的行为称之为挖矿,而用来计算的机器则被称为“矿机”。

 

 

换而言之,谁的计算能力更强,谁就更有希望打包这个块,从而获得奖励。除了寄望好运气以外,最实际的方法是购买更多的“矿机”。所以也就有了购买大量的“矿机”,然后选择一个电费便宜的地方,让机器24小时不停运转进行解密的方法来参与挖矿。

最长链原则

让我们在上面的场景做一下延伸,某一天,每个人都在辛勤地挖矿,突然间A和B同时大喊:“我挖到矿啦”,有一些人离A比较近,认为是A先挖出来的,相对的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是B先挖出来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解决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谁长听谁的。认为A先挖出来的一帮人会继续在A的区块链后继续挖矿,另一边也同样。直到A这一边率先挖出了新的一个区块并将其链接到A的区块链之后,此时A区块链的长度就比B区块链长度要长,遵从区块链的最长链原则,其他矿工就会转到较长A链上继续挖矿,换而言之较短的B链就会被废弃。如果再次出现同时出块的情况(当然这种几率极低),则两条链继续竞争,直到有一条链比另一条链更长为止。只有在最长链上挖矿的矿工才能获得奖励。

 

 

区块链的最长链原则也能从一个方面说明比特币的安全性。我们再假设一个这样的场面:A篡改了一个区块里的信息,比如抹去了某条交易记录,然后A有足够的能力(比如足够多的“矿机”,足够快的计算能力,加上异于常人的运气)能造出一条比原来的区块链还要长的链,那么根据最长链原则,互联网上的其他人就会以A的这条最长链为标准,那么A就篡改成功了。

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但实际上,无论是从成本还是理由来说显然不太实际。而且,随着区块链的越来越长,想要重新造一条新链出来的难度也就越大。针对这一点,中本聪在其论文中亦提到:如果一个贪婪的攻击者能够调集如此强大的计算能力,那么他会发现,按照规则行事,诚实工作会比破坏这个系统更加有利可图。

比特币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来说是非常新颖的,尤其是其提出的“区块链”这一去中心化技术,不同于比特币仅仅是用作交易手段,“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更加广泛的领域,并且推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另一方面,技术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所谓对错取决于“拿刀子”的人。在发生的众多事例看来,比特币对于投机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选择,但如果站在新思想、新技术的角度来看,比特币,或者说区块链技术,是可以对其作出期待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