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加快布局5G产业 运营商借机破困局

字号:TT 2019-07-02 10:36 作者:吴怡 来源:时代周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流量红利快速释放,行业发展简单依靠规模和量的增长已经很难。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基础电信业务从规模经营向经营规模的价值进入加速。

随着5G商用的启动,运营商开始加快布局5G的脚步。

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地推进,5G赛道变得热闹起来。从目前布局来看,中国移动进展迅速。6月25日,在中国移动5G+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今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除了加快5G基站建设之外,中国移动也开启5G核心网、无线工程和终端三大领域集采,同时,通过入股内容平台芒果超媒,借力BAT等互联网企业深度挖掘市场,搭建5G产业数字化联盟等方面全面建设5G。

事实上,在多位业内人士以及行业专家看来,5G步入商用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是业务调整变革的重要时机,可以借机摆脱业务单一、营业收入增长停滞的发展瓶颈。

5G布局新进展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这五个城市进行5G信号的试点测试,并将在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推出不换卡、不换号的5G服务。

5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加快了5G集采,范围包括核心网、无线工程和终端。6月11日,中国移动公告集采5G终端1.31亿台,其中5G手机8100台,5GCPE终端5000台。

日前,中国移动宣布完成了11款破万台5G终端交付,首批5G手机机型包括华为、中兴、小米、OPPO以及vivo等等,此外还有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陆续启动上市。

而中国联通预计2019年全年建成2万到3万站5G基站,其中重点布局北京,将在北京建设8000站。而6月21日以来,中国电信也启动了2019年光模块集采。

根据券商的多份研究报告,中国5G预计在2019年实现试商用服务,2020年全面商用服务,三大运营商计划2019年的资本支出总计约为3029亿元人民币。

其中,中国移动资本开支计划为1669亿元,总体与2018年持平,5G相关支出为170亿元左右;联通预计资本开支为580亿元,同比增长29.18%,在三大运营商中增幅最大,在5G领域投资60亿?80亿元。

对比2018年三大运营商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为2869亿元,2019年资本开支预算同比略微回升5.6%。这也意味着,三大运营商仍然在控制资本支出激增的风险。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运营商在5G领域会有投入成本和产出利润能否平衡的顾虑,需要按照规划持续地投入,使得整个行业往前推进,从量变到质变。

运营商谋破局

发展5G业务之外,电信行业正处于求变的时期。

在今年的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自揭“家丑”,整个电信行业今年一季度包括今年前5个月,收入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甚至中国移动这5个月出现了负增长。

“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流量红利快速释放,行业发展简单依靠规模和量的增长已经很难。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基础电信业务从规模经营向经营规模的价值进入加速。”杨杰说道。

从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三大运营商陷入了业绩增长的瓶颈期。报告期内,中国移动运营收入、通信服务收入以及股东应占利润均同比略微下降;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但营业收入也出现了同比下滑;中国电信因为出售商品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8.5%,导致总经营收入同比下降0.5%。

马继华认为,除了人口红利的瓶颈与提速降费的直接影响,运营商也面临业务管道化,收费业务越来越单一的商业模式问题。

根据信通院测算,预计2020?2025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 8.4万亿元。

日前,中国移动曝光了首个5G+套餐,其中包含每月200GB流量,1000分钟通话时间以及100条短信。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网速外,5G的资费也备受关注。今年2月份,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曾公开表示,5G手机资费只会比4G逐渐便宜,不会比4G更贵。

三大运营商也陆续对外表示,保证5G的资费单价不会比4G高。那迫切需要营业收入新驱动力的电信行业,如何借助5G实现增收?

“电信企业需要找到新的业务、新的突破口以及新的营业收入机会。”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马继华也透露,5G每个基站初期的投入非常之大,又需要控制资费单价的提升,电信运营商需要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也就是除了通话流量业务之外怎么去赚钱?例如to B的服务,远程手术会诊、工厂服务等等,另外也可以在视频和游戏等内容领域延伸。

感受到营收压力的电信运营商,也开始有所行动。继5月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以16亿战略入股芒果超媒之后,6月27日,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文化又和芒果超媒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涉及基础电信业务和版权内容等。

“运营商手里也有几张王牌,包括网络资源广,线下门店的营销渗透能力强,懂用户,分发能力强,资本雄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马继华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