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叠屏液晶电视售价过万 谁愿第一个吃螃蟹

字号:TT 2019-07-24 08:50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一项面世不久的新技术,叠屏也有一定的缺陷:苹果公司曾在其双层LCD显示设备专利中指出,双层LCD显示设备中两个液晶面板存在玻璃面板等零件,不可避免形成了一定夹角,会带来视差效应,导致伪影、摩尔纹等一列图像缺陷。

【家电网HEA.CN 7月24日原创】昨日,国美发布消息称,全球首款液晶叠屏电视:海信U9系列HZ65U9E铭仕金新品电视已登陆国美,网上标价为19999元。家电网在国美网站上看到,加入购物车键还是灰色,该商品暂未开始售卖。同样,在京东的网站,该产品显示的是7月31日后有货

据家电网了解,同样是65英寸的液晶电视,小米电视在618降价期间只需2700元便可入手。

叠屏电视本质还是液晶电视

7月8日,海信发布了全球首台叠屏电视U9E。据海信方面介绍,叠屏电视采用了上下两块面板的叠屏显示方案,上层彩色屏专注色彩精控,忠实还原色彩,下层黑白屏专注精细调光,呈现高对比度和暗场细节。同时,海信叠屏电视还使用了五颗芯片,分别是双TCON屏控芯片、SoC AI芯片、叠屏超画芯片以及Local Dimming背光控制芯片,实现了背光层、控光层和图像层高效协同控制,通过子像素级控光,把液晶电视的静态对比度从此前的最高1万提升到10万以上。HEA从海信提供的数据了解到,海信叠屏电视U9E的对比度已经能够达到150000∶1。

据家电网了解,海信叠屏电视U9E的暗场表现为0.0005nit,达到行业对于OLED的暗场表现要求,同时由于双叠屏显示,U9E实现了“广视角”的电视观看体验。虽然这些效果OLED电视早已经达成,不过对于一台液晶电视而言,海信U9E的水准还是值得称道一番的。

根据液晶显示技术的发展历史,叠屏不算是2019年最新技术。第一款通过叠屏提升画质显示设备是Eizo ColorEdgeProminence CG3145:一款去年发布31.1英寸叠屏监视器,标准亮度为1000 cd/㎡,PQ和HLG剪裁下亮度极限值达到了4000 cd/㎡,标准对比度为1,000,000:1。对于一台液晶监视器来说CG3145对比度极为惊人,可价格同样惊人,超过了30万元。

而真正将叠屏技术应用于电视,的确是海信首创。实际上,叠屏技术为液晶电视带来的除了上文提及的对比度提升外,还有对液晶电视的亮度修正:由于LED灯个体差异、组装精度、光源扩散不均等原因,液晶电视亮度是相当不均匀的,而叠屏带来了200万个背光分区,只要厂商把背光“拆分”成多个区域,测量每一个区域数值,即可利用200万个分区补偿不同区域的亮度差异,进一步提升画质。

只可惜,从现阶段的对比来看,OLED电视仍然拥有天然的优势:OLED电视由于每个显示单元可以自行发光,在显示黑色画面时,只需直接关闭像素,就能够呈现出纯粹的黑色画面,其对比度理论上是无限的;OLED电视的光线不同于液晶电视需要通过偏光片进行散射,因此也不存在所谓的“观影黄金位”;独立像素控光技术让OLED电视在画面细节和亮度层次表现上更加突出,画面细节更加丰富。

此外,由于毋需背光模组,OLED电视可以做到更加轻盈美观,十分符合当下市场对先进电视产品的外观要求,而液晶电视无论如何升级也难以抛弃自身的背光模组,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降低厚度。

谁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一项面世不久的新技术,叠屏也有一定的缺陷:苹果公司曾在其双层LCD显示设备专利中指出,双层LCD显示设备中两个液晶面板存在玻璃面板等零件,不可避免形成了一定夹角,会带来视差效应,导致伪影、摩尔纹等一列图像缺陷。而在65英寸的海信U9E电视上,伪影问题无疑更加突出:在正面观测下U9E对比度非常惊人,侧视下可能出现伪影问题,亮度下降会比传统液晶电视下降更为明显。

其次,海信U9E叠屏电视还要面对OLED电视的降价竞争。家电网了解到,近期,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反而开启了降价,创维65英寸OLED电视售价仅为15999元。而海信U9E的17999元售价却已经赶上了索尼65英寸OLED电视KD-65A8F。

有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而1月至5月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2%,零售额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3.6%。有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海信叠屏电视的高定价,似乎也有摒弃价格战,希望引领中国彩电行业走向高端化的考量在内,但是面对一台价格接近2W的液晶电视,又有多少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