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转战厨电市场 彩电企业能否分一杯羹?

字号:TT 2019-07-26 09:59 作者:张信凤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从去年开始,与其关联度很高的厨电行业整体走势逐渐低迷,加之不断有新品牌涌入厨电领域,彩电企业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市场是否合适?

当彩电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转战厨电市场成为众多彩电巨头不约而同的选择。今年3月,创维集团宣布成立大厨电公司,构成厨电全品类板块;2019年AWE期间,海信、康佳、长虹纷纷携厨电新品亮相;TCL也宣布将在厨电领域加快布局。曾被视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的厨电市场,彩电企业能否分一杯羹?

转战厨电市场

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今年1—5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802万台,同比下降1.0%;零售额规模528亿元,同比下降11.4%。且彩电整体均价继续下挫3.6%至2500元—3000元一线,线下市场2000元以下均价段销量反而提升4.9%,说明开年以来的价格战有越打越烈之势。即使是家电整体销售火爆的“6·18”大促,也未能扭转彩电市场销售的颓势,彩电商寄以厚望的高端市场也仅小幅增长。对于家电行业接下来的走势,奥维云网也不看好。

可见,无论低价促销还是高端升级,两种彩电商惯用的手段似乎都已不凑效。而与持续低迷的彩电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领跑整个家电市场的厨电板块。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为8327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厨电品类2018年中国市场零售额为640亿元,新兴厨电品类增速依旧迅猛。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额规模为56亿元,同比增长27.6%;微波炉零售额规模为204亿元,同比增长30%;电烤箱零售额规模为65亿元,同比增长10.6%。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分析到:“彩电市场目前已经趋于饱和,城市和农村市场每百户拥有量分别为122台和119台。彩电企业净利率水平逐年下降,甚至有些企业净利率处于负值状态。而厨电市场中一些新兴品类正处于蓝海市场。”

在此行业背景下,传统彩电品牌先后加入厨电市场试图分羹“蛋糕”。今年3月,创维集团宣布成立大厨电公司,构成厨电全品类板块;2019年AWE期间,海信携带厨电新品参展,康佳推出了AI 90°烟机,长虹展示智慧厨房,TCL也宣布在厨电领域加快布局。

高利润诱惑

彩电品牌纷纷转战厨电市场,无疑是看中了厨电市场的巨大机会。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目前彩电企业和白电企业纷纷进入厨电领域,可以说所有家电企业都已进入厨电领域。原因非常简单:厨电是目前所有电器产品中普及率最低的,当其它家电产品差不多已经饱和之后,厨电已经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机会,面对诱人的蛋糕,谁都想咬一口。”

老板电器的品牌负责人叶丹芃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提到,目前虽然厨电发展放缓,但仍然是比较理想的,尤其是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比如传统油烟机目前在农村的渗透率仅为20%。且目前我国倡导垃圾分类,这对厨余垃圾处理器的渗透有一定促进作用,其关注度、搜索度和交易数都有大幅度增长,未来的厨房经济会包含更多新兴品类。彩电厂商向厨电靠拢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传统彩电品牌发现彩电产品的利润不断被挤压,厨电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高于彩电行业。

而在提及彩电企业进入厨电市场的优势时,创维AI厨电负责人吴侃表示,创维之前也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照明电器和电子门锁等,只有厨电这一板块尚未涉足。目前经营厨电的品牌主要为方太、华帝和老板电器,还有一些综合类家电品牌例如美的和海尔等。创维与这些品牌相比,更注重“面”的扩展以及与其它产品的粘性问题。创维推出的AI厨电,致力于解决消费者在生活中的普遍痛点,比如使用者可以在做饭的时候给油烟机发出指令来控制门锁和电视机,这为家电带来了除产品功能以外的附加性能。创维利用自身在电子和系统领域的沉淀,在产品的研发上有一定的优势。

中怡康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厨电智能化程度尚低,市场普及率也不饱和。在智能化方面,彩电企业领先于其他家电企业一步,能更加快速的形成智能生态圈。在厨电领域的渗透会为企业的彩电产品乃至其它产品带来新的用户,进一步巩固彩电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

同时,彩电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资产和基础用户流量池,在传统厨电难以“换道”的一些领域,会有更多灵活应变的机会。“彩电企业进入厨电领域没有基础,但也同样没有包袱,这样很容易找到迅速切入的机会。”叶丹芃提到。

跨界面临多方挑战

不过,虽然厨电行业前景广阔,但进入新领域的彩电企业仍面临着挑战。泛博瑞咨询总经理贾东升指出,跨品类的尝试还取决于品牌的运作能力。彩电企业在厨电产品使用前的安装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其中安装工人的水平会影响安装质量和安装服务。

叶丹芃表示,产品的专业性仍然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顾虑。“我们在做相关调研时发现,特别是年轻的消费群体,对于产品专业性的重视程度是超过上一辈的,因此他们会选择各个品类中最专业的品牌。即便老板电器经营这么多厨电品类,也存在着这种专业度方面的挑战,更不用说是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的品牌,它们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也一定会遇到相同的挑战。”刘步尘也表示,彩电企业进军厨电市场的机会很大,挑战也很大。目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已宣布进入厨电市场,它们在产品和品牌层面更具优势。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从去年开始,与其关联度很高的厨电行业整体走势逐渐低迷,加之不断有新品牌涌入厨电领域,彩电企业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市场是否合适?对此,中怡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厨电行业来说,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低迷、新婚对数减少也影响了厨电市场的发展步伐。因此,在厨电行业发展放缓的前提下,进入该领域的彩电企业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在未来的智能化家居时代,AIoT是大势所趋,家中所有智能化家居全部会由彩电进行交互与统筹。从这一方面来看,目前是彩电企业进入厨电市场的有利时期。

可见,厨电行业随时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瞄准好时机抢占空间是关键。“在厨电高速增长的前提下,若企业经营思路有问题,也照样不会有起色。同样。在告别黄金时代后,企业也可能高速发展。”叶丹芃说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