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唠嗑丨从古代到未来,人类止不住的飞天梦

字号:TT 2019-09-09 10:19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肉体外附加一身飞行装甲同时搭配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人类的飞天梦充满了浪漫,然而在现实条件如续航、重量等的限制下,可以自由穿梭的装备依然距离现实很远。然而远不代表没有前进。

人类的飞天梦从神话说起。

在中国各种神话以及民间传说中,不缺乏关于“飞天”的记载,比如神农的女儿,在遭遇风暴后溺于海水中,死后灵魂化为精卫鸟,飞到西山叼石头和树枝扔进东海,企图填平东海为自己报仇。

其后又有嫦娥奔月的传说起于西汉《淮南子》,后羿从西王母处求得一味长生丹药,却未来得及吃下,就被嫦娥偷吃。《淮南子》中嫦娥与后羿并非夫妻,而嫦娥偷吃丹药更多是出于对死的恐惧。

而后世又逐渐演化出嫦娥为后羿妻子的版本,后羿从王母处求得的仙丹为蓬蒙所觊,蓬蒙持刀闯入后羿后院抢夺仙丹,嫦娥为保仙丹,无奈之下吞下仙丹后飞升。

从中原往神秘的西部进发,来到敦煌,这里坐落着文化瑰宝——敦煌石窟。《重修莫高窟佛龛碑》记载,敦煌石窟开凿始于公元366年,当时两名僧人经过敦煌鸣沙山时,发现金光笼罩,宛然千佛现身,便四处募捐,就地建造了第一座石窟。

此后经过千年的开凿,敦煌的石窟数量据记载达千余个,而关于人类飞天梦的主角——飞天,就在其中。

飞天,起源于古老的印度神话,是古代神话乾闼婆和紧那罗的复合体,被认为是敦煌石窟的“形象大使”和天宫的精灵。和鸟类不同,飞天不长翅膀,不生羽毛,只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凌空翱翔。飞天的壁画在敦煌石窟内,几乎窟窟可见。

在古代诸如《西游记》等关于神话的小说话本里,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神仙,其共同点是大多都能飞天,或脚踩风火轮或腾云驾雾,在空中来去自如,自在飞翔。

而第一个尝试飞天的人,是明初的“万户”陶成道。典故“万户飞天”就是指陶成道的事迹,相传陶成道以火器襄助朱元璋夺得天下,而被授予万户的官职。偶然间陶成道发现火器点燃时有巨大的推动力,于是设法利用这种推动力将人送到空中。

陶成道计划坐在绑着47个自制火箭的椅子上,双手举着大风筝,利用火器的推动力上天,然而缺乏安全防护的实验以失败告终,火器爆炸,陶成道在一片火树银花中失去了性命。人类的第一次飞天,也因此失败。

而后,人类飞天梦的舞台开始向西方转移,在那里,人类第一次真正地飞上了天空。大约在230年前的法国,造纸厂里的两兄弟产生了飞上天空的梦想,之后利用身在造纸厂的优势,用柳条为骨架、在外部蒙上纸皮,做了一个直径12米、高度17米的气球,借助燃烧秸秆的上升热流使气球飞上了天,虽然人类没有飞上天空,但开启了飞天的智慧。

1年后,两兄弟在路易十六面前将一只羊、一只鸭子和一只公鸡送上了天。这一幕开启了人类实现飞天梦的希望。一个月后,受到触动的化学家和贵族,换下了两名囚犯,并利用热气球将两名囚犯送上了天空。这是这么多年以来,人类与天空距离最近的一次。

随着两次工业革命的进行,人类的科技有了大幅度的跃进,这一次,人类拥有了“动力”。116年前的美国,又一对兄弟有了飞天的梦想。这一次和以前的每一次都不同,人类拥有了科技和动力,能够实现的事情也更多。这对姓氏为“莱特”的兄弟打造了一台12马力,重77.2千克的活塞式发动机,并将其装载在他们通过观察鸟类飞行后制造的机体上,“飞行者一号”诞生了。

1903年12月17日,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属于人类的第一架实用固定翼飞机,在哥哥威尔伯·莱特的控制下,用59秒飞行了260米。人类的飞天梦在这59秒里,第一次真正地实现了。飞机的出现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人类的历史轨迹,人类有了更快地交通工具,也有了更加强力的武器,最后甚至能够让美国人通过飞机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

人类从平地飞到了高空,但飞天的梦想远远没有停止,这一次他们想突破大气层,看看天空之上的天空有什么,实现人类飞天梦的主体由个人转变为集团。上世纪50年代初,苏联为了实现载人航天的宏图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准备工作,如利用由P-1、P-2弹道导弹改装成的地球物理火箭进行高层大气探测、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医学、生物实验与返回装置的研究。

在经过多次实验之后,人类飞天梦新的希望东方号运载火箭系列诞生。1957年10月4日,东方号旗下运载火箭“卫星号”把世界第一颗卫星“卫星一号”送上了太空。1960年到1961年间,“东方号”火箭先后进行了7次实验,其中两次发射失败,一共成功发射了5艘不载人的卫星式飞船,其中2艘回收失败。

到了1961年4月12日,“东方号”运载火箭把世界上第一位航天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成功送入轨道,绕地球飞行一圈后安全返回地面,开创了人类飞天梦的新纪元。此后人类的飞天梦不断扩展,美国阿波罗11号成就了人类首次登月计划,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的脚印,完成了一次真正的奔月。

49年前,中国以惊人的速度造好了一艘足够飞得很高的运载火箭,将卫星“东方红一号”送上了太空,“东方红一号”至今仍在轨道上广播着“东方红”。

人类借助各种各样的工具,与天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但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的飞天梦可以说实现了,也可以说没有实现。从实现了的角度来说,人类确实已经上天,而从未实现的角度来说,人类的飞天并不足够自由。

从提到的几个神话来说,不管是精卫、嫦娥还是飞天,真正飞上天空的是肉身而非工具,所以飞机飞上了天空,人类还在地面。

从新时代的神话超级英雄来看,人类对于肉身飞天的梦想依然没有停止。前段时间《复仇者联盟4》的上映意味着一代复仇者联盟的落幕,而钢铁侠悲壮的退场方式,则成为了粉丝的遗憾,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钢铁侠身上除了人格魅力之外,依然寄托着人们对飞天的渴望。

在肉体外附加一身飞行装甲同时搭配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人类的飞天梦充满了浪漫,然而在现实条件如续航、重量等的限制下,可以自由穿梭的装备依然距离现实很远。然而远不代表没有前进。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一名特立独行的发明家理查德·布朗宁日前穿上他发明的喷气式飞行服飞越索伦特海峡,亲手将一封信送到怀特岛。这套由理查德·布朗宁设计的飞行服,与漫威电影里“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连体衣相似,穿着它可以飞越很远的距离。飞行服使用5个燃气轮机,能够产生超过1000的制动马力来增加飞行速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5英里 (每小时89公里)以上。

从赫斯特城堡到阿尔伯特堡几乎有一英里(1.3公里)的路程。这次穿越索伦特海峡的旅行是迄今为止进行的最远的一次飞行,建立在之前较小的飞行成功的基础上。

重力公司是这项发明的幕后支持者,理查德·布朗宁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获得了一项专利,布朗宁表示,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喷气式飞行服”。

这项由英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包括了“一个可穿戴飞行系统,该系统包含多个推进组件,包括一个左手推进组件和一个右手推进组件,分别佩戴在用户的左右手上或左右前臂上。还有可为用户的腰部或躯干提供支持的身体推进组件,同时也可以提供腿部推进系统。”

在构成专利要求的部分文件中,该公司提到了漫威电影公司的“钢铁侠”角色,以及他使用的可穿戴飞行系统,该系统利用了可戴在手上的推进装置。

理查德·布朗宁此前曾在全球20多个国家展示过这种飞行套装。布朗宁表示,该公司现在希望推出一系列飞行服,供参赛队伍在竞争性的赛程中使用。他说,自2017年创立“重力公司”以来,他们一直在不断挑战。“今天的专利发布是重力公司的一个巨大里程碑,它将使我们能够继续创新,并且将激励其他人。”

布朗宁说:“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在2019年底推出一个重力竞赛系列,届时将有一批不同类型的飞行员接受飞行技能测试,他们将组队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

人类的飞天梦还在继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