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第37届“315” 电视的开机广告今年会取消吗?

字号:TT 2020-03-16 09:3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彩电业界来说,依靠开机广告收入过活,忽视技术研发,不停地打价格战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只会被他国更加优良的产品淘汰。若想在国际竞争获得优势,与其搞价格战,不如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相信在对开机广告进行限制后,中国彩电行业会涅槃重生。

【家电网HEA.CN 3月16日原创】自1983年国际消费者协会把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来,今年已经是第37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虽然消费者权益已经被各国写入法律条文,但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依旧每年都在发生。

因此,每逢3月15日,总有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遭到曝光,一些新的规定被决定实施。那么今年,会是电视机开机广告被取消的一年吗? 

惹人厌的开机广告 

自互联网电视在中国流行之后,开机广告也随之产生。无论是冷启动,就是说插上插销直接开机,还是热启动,比如说重启电视,电视用户都只能被动观看一则长达1分钟甚至更久的开机广告。更加难以接受的是,开机广告要么无法一键取消,要么取消按键被隐藏得很隐蔽,总之为让用户看完广告,电视厂商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去年7月,江苏消保委做了线上问卷调查,从家里智能电视是否有广告、购买电视时是否知道有开机广告等几个问题出发。其中有96.4%的消费者表示家里面的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有48.8%,也就是将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是在购买电视以后,才发现电视有开机广告。而有90.66%的消费者认为对于开机广告的整改势在必行。 

对于消费者而言,电视厂商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也未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无疑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彩电、互联网视频等已经进入90后,甚至00后主导的时代。90后00后新的消费观更注重个人自由性,对广告的态度与70后截然不同,忍耐性也低于80后。对开机广告进行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监管不等于取缔 

3月10日,在中国电子商会组织下,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深圳市消费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并牵头起草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根据“意见稿”,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时长不得超过30秒。 此外,意见稿中提到,关闭广告提示窗应在广告播放后1s内显示,直至用户点击关闭广告提示窗或广播播放完毕前,应始终提供该提示窗。

位置和尺寸方面,意见稿中规定关闭广告提示窗应置于电视画面任一顶角,四个顶角区域横向、纵向限制为显示总尺寸15%,宜置于右上顶角;关闭广告提示窗窗体尺寸,纵向占据屏幕尺寸比例不低于3%,横向占据屏幕尺寸比例不低于4%;如图1所示。广告画面要求显示‘广告’标识,宜置于左上角。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电视广告的内容和功能。使用者单次操作关闭广告提示窗完成广告的关闭,仅针对当次开机过程中的广告,再次关机后重新开机时可重复上述过程再次关闭广告。关闭广告提示窗至少包含“×”和“关闭广告”信息,其中“×”占据关闭广告提示窗总尺寸比例不低于10%。文字内容应明确告知用户关闭广告的对应遥控器按键方法。关闭广告提示窗应置于广告画面之上,透明度不高于30%;关闭广告提示窗中字符、图片内容、色彩,应具备良好可辨识度,便于被使用者识别。

据西柚了解,有研究机构数据统计,2019年1-8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849万台,同比下跌3.0%,零售额为810亿元,同比下跌11.4%。互联网电视的进驻,已经改变了中国彩电的盈利模式,原本依靠硬件赚钱的传统彩电盈利模式逐渐转向依靠贩卖OTT内容赚钱的互联网盈利模式。 

而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就属于OTT广告,且在同类广告中效果颇优,52%以上中国家庭通过OTT设备观看电视节目,OTT覆盖用户数超过6.11亿人。有数据统计,2019年OTT广告运营总收入达99亿,相比2017年翻了近4倍,其中开关机广告的占比最高,预计到2023年,OTT广告总收入可破450亿。甚至有电视厂商透露,开机广告收入曾达170万元一天。 

有观点认为,开机广告是电视厂商收入的重要来源,正是有了开机广告才有了市场上的廉价电视,才能从价格上挤走国外电视品牌,从而保住中国的彩电制造业不被侵蚀。 

有行业人士告诉西柚,此次《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旨在对业界的开机广告进行限制,而非取缔。不能只看广告收入,就忽视消费者的权益。对彩电业界来说,依靠开机广告收入过活,忽视技术研发,不停地打价格战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只会被他国更加优良的产品淘汰。若想在国际竞争获得优势,与其搞价格战,不如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相信在对开机广告进行限制后,中国彩电行业会涅槃重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