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TCL重组后首年净利下滑17% 李东生称看好显示产业

字号:TT 2020-04-02 10:05 作者:莫淑婷 汤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2019年4月,TCL科技(原名:TCL集团)完成重组并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自此TCL科技由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并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具体到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TCL华星实现产品出货面积221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

TCL科技(000100,SZ)交出了重组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TCL科技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

3月31日,TCL科技在深圳召开2019年度业绩交流会。董事长李东生表示:“2019年,由于供给集中释放和需求增长放缓,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寒冬,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不过,李东生认为,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市场空间还很大。今年全球显示行业经营环境将较上年改善,竞争力强的企业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谈及当下全球蔓延的疫情对彩电行业的影响时,李东生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总体来讲,上半年彩电的需求整体是下滑的,如果疫情在6月底之前能够得到控制,那么预计下半年市场需求将会有恢复性的增长。”

乐观看待显示产业前景

2019年4月,TCL科技(原名:TCL集团)完成重组并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自此TCL科技由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并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具体到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TCL华星实现产品出货面积221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

TCL华星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因为2019年大尺寸面板价格大幅度下降。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表示:“整体上来讲,大尺寸面板的出货规模从量和面积上都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受限于市场价格的大幅度下滑,(大尺寸面板)收入和利润情况有所下滑,但是相对同行来讲我们还是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在小尺寸方面,整体的出货面积、出货量、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有比较大的增长。”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供需模型”测算,2019年全球LCD电视面板市场面积供需比为7.5%,整体供大于求,带动面板价格进一步下探,大部分面板价格的跌幅均超过20%,尤其是55寸、65寸和75寸等大尺寸的价格跌幅较大。

不过,2019年年底至今,大尺寸面板价格已开始回升。赵军表示:“在供应方面,从市场调查的信息来看,2020年整个韩国厂商在LCD面板上面的退出会加速,2020年新增产能有限,所以我们判断,LCD TV的供需关系到了2022年开始会进入偏紧的状态。在2021年,随着供应的减少和需求的恢复性增长,总体上供需比是好于TV面板行情较好的2016年,所以我们对后面几年整体的市场前景保持乐观的看法。”

李东生认为,从全球显示产业竞争格局来看,中国显示产业有机会在大尺寸产品做到全球领先,但在中小尺寸产品将面临韩国企业挑战,中、韩将成为全球显示产业主导力量;未来显示产业优胜弱汰加剧,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

新时代证券研报显示,中长期而言,LCD行业格局已定,在新冠疫情过去后,国内面板行业龙头企业京东 方A、TCL科技有望在寒冬之后分享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

行业将有更多并购机会

为保持TCL科技在主业低谷期的业绩稳定,TCL科技还发展产业金融和其他业务。年报显示,2019年产业金融、投资和创投业务实现利润9.99亿元;资产重组收益11.5亿元;其他业务稳定发展,实现营收229亿元,利润3.2亿元。

提到未来并购机会时,李东生表示:“一般来说,行业进入一个经营比较困难的时期并购机会比较多,预计今年、明年整个半导体显示行业会有比较多的并购重组机会。另外,中国的新增产能和这个行业的企业数量都比较多,有些企业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会积极地寻找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价值的并购标的。我们愿意积极地寻找这样的机会,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对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前景看好,半导体显示产业未来的市场需求前景是广阔的。”

李东生进一步称:“如果是产业的外延发展的话,会考虑并购标的的业务和我们的协同性,这个协同性包括产品规格的组合、技术的匹配,另外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这些因素。另外,我们会对标的目前经营情况作出分析,当然,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太贵的不会考虑。”

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一直是李东生关注的话题。不过,TCL科技的股价在2月下旬到达阶段性高位后一路下行,截至4月1日,TCL科技报收4.37元/股,上涨5.56%,而近一个月时间下跌超40%。

李东生表示:“公司股价在2月份达到了一个峰值,这一轮的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的下调,股价调整(幅度)也很大。简单讲,去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得到资本市场认同的,重组之后公司的发展也是在业绩上证明了这个重组是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所以,重组的正面效应在未来还是会继续释放。”

李东生认为,TCL依然是价值的洼地,“我相信这一轮调整之后,公司价值还会有再上升的空间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