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顺德】广东顺德制造业因应施策转型升级

字号:TT 2020-04-07 09: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当前,一方面要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主动谋划推进重点项目等工作,实现新一轮领跑,扛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的历史重任。

“在顺德806平方公里土地上,孕育了2.6万家制造业企业,上市企业28家,行业‘隐形冠军’80多家,年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8家,培育了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首,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二位、挺进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十强。”

作为“家电制造之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制造业企业齐聚,产业链完善,业态丰富。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面对疫情,顺德各级各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帮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采取有力措施应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效缓解了疫情影响。目前,顺德制造业企业正积极化挑战为机遇,产销量均稳步增长。

3.8亿元重点建设项目按时动工,打响广东“第一枪”

近日,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材料与电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在顺德科技工业园动工建设,项目投资3.8亿元。作为广东省第一家动工的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不仅彰显了顺德区“既能打赢疫情阻击战,也能打好经济保卫战”的必胜决心,更向行业和市场传递了强有力的信心和希望。

广东莱尔科技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功能性涂布胶膜及下游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57项。公司主营的功能性涂布胶膜属于复合薄膜材料,是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之一。

据介绍,此次动工建设的新材料与电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是莱尔科技致力于成为全球高分子及电子新材料的品牌领导者的重要一步。该项目拟建设智能化制造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8.5亿元产值,能够有效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与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有力巩固顺德区新材料产业建设,助力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平坦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一开始也为这个项目能否按期动工忧心如焚:“万万没想到能按原计划破土动工。为保证项目按时动工,不仅顺德区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佛山市发展改革委还为项目的审批开设了绿色通道。”

顺德区委常委周旭在项目动工仪式上表示,顺德将加大政策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坚定不移呵护好企业家,为顺德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让企业家安心发展。

疫情催生新需求,订单不减反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顺德区经济促进局了解到,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顺德不少企业已经逐渐走出了困境,其中有一些企业不仅保住了原有的市场,订单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不降反升。

作为一家小家电制造企业,新宝电器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小家电市场的10%。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的订单同比增长了11.8%。据介绍,新宝电器制胜的关键就在于其自主开发的产业链中央监控体系。

不同于一般企业管理平台“只做自己”,新宝的产业链中央监控系统实现了“共享”,围绕订单纳入了上下游产业链的147个系统、1400多家供应商,从洽谈意向、接到订单,到各个供应商的物料准备、配件生产,再到新宝电器的总装、出货,全产业链的运作数据都一清二楚。与此同时,根据系统中各环节生产要素的情况,将订单分成不同的优先级,分期分批进行排产,真正做到了复工复产的科学有序,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不止是新宝电器,在顺德,科学精准的信息化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全产业链的协同作战能力。通过企业间的互通有无和资源共享,疫情下,顺德一些家电产品成功“逆袭”,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2月份,格兰仕烤箱线上销售量增长1200%,小熊电器生产的电火锅线上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18%。

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林仲豪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佛山拥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送餐机器人、碧桂园首台煲仔饭机器人、库尔兹无人驾驶消杀防疫车等一批智能科技纷纷亮相。疫情催生新需求,佛山应把握新机遇,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速迈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着力提高国际技术合作水平,引领佛山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政企合力,千方百计助企业“逆势而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顺德是如何做到危中寻机的?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顺德始终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区镇党员干部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约2000人全部下沉基层一线,到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千方百计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障外贸企业出口业务,顺德设立商事认证“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原产地证快捷出证、商事证明书立等可取、使领馆认证加急办理,一些外资企业纷纷点赞顺德的营商环境。

在广东省正式复工复产的第一天,顺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超过70%。截至3月22日,顺德区已复工企业52553家,其中已复工的规上工业企业2252家,已复工限上企业(指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1230家,均是全工业企业2252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100%复工;区限额上企业完成100%复工。

“顺德正在全面吹响‘抓发展’的冲锋号。”郭文海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要实现各项既定目标压力很大。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的努力下,顺德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当前,一方面要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主动谋划推进重点项目等工作,实现新一轮领跑,扛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的历史重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