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植物肉正式下场竞争 能否获得市场一席之地

字号:TT 2020-05-05 23: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使用豆制品和各种素食的悠久历史,中国消费者对“植物肉”具有天然的接受基础。国内“植物肉”从原料、到制造、到加工,具有完善的产业链。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和企业将注意力放在了“人造肉”上。

【家电网HEA.CN 5月6日原创】近日,肯德基在中国三个城市定点餐厅公测人造肉“鸡块”,体验价1.99元5块,首批测评体验预售券被一抢而空。4月21日,星巴克宣布“对地球更好些”,推出一系列采用植物蛋白的食品系列“星善食”,并签约李宇春来为项目做宣传。这份菜单包含三款燕麦乳饮料,三款Beyond Meat人造牛肉的食品,以及两款采用OMNIPORK人造猪肉的食品。

有品尝过人造肉“鸡块”的消费者表示:“人造肉鸡块的口感和普通鸡块几乎没有区别。如果以后有更多人造肉的食品,我也希望能尝试。”

方兴未艾

去年5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Beyond Meat公司上市,让很多中国消费者第一次听说了“人造肉”这种产品。今年4月中旬以来,棒约翰、星巴克和肯德基等多家连锁餐饮品牌陆续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人造肉”产品。

据西柚了解,“人造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大豆蛋白制成的“大豆蛋白肉”(植物肉 plant-based meat);另一种是在实验室利用动物干细胞(这种细胞不是取自圈养或屠宰的动物,而是来自食品生产厂)制造出的肉(lab-grown meat)。

其中,“实验室培植肉(cell-based)”目前尚未在市场上销售。但也有人大胆预测,“实验室培植肉”今后可能会出现在市场中。第一,它属于肉类替代品的一种;第二,该类型肉的推广能帮助减少消费者对工厂畜牧业供应的依赖。据《华盛顿邮报》数据,截至2019年5月,美国有至少9家关于细胞培养公司,全球总共有26家。据预测,可能会有更多潜在的细胞培养公司在中国的加速发展起来。

而“大豆蛋白肉”(植物肉 plant-based meat)则是现在市场上被投资圈大炒的主要人造肉产品,美国研究学者和市场专家表示,“植物肉”市场虽然是刚刚兴起的市场,但是它不仅仅是满足于美国3%素食主义者的小型市场;只要它们被做的物美价廉、有营养,也能够吸引大部分美国消费者(尤其是那部分喜欢吃肉的群体)。

作为肯德基“植物肉”的供应商,国际食品与农业巨头嘉吉动物蛋白中国总裁陈冕在一场网络直播中表示,过去12个月中,整个行业的变化非常快。但“人造”两个字让很多消费者有顾虑。大企业的进入,无疑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去接触、了解并接受这种新产品。

是否有竞争力?

西柚了解到,投资圈认为的肉类替代品火爆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市场需求大(潜在消费者挖掘空间大)、更加环保、更加健康。其中,2020年Gallup数据显示,18-29岁的美国消费者中有66%的还想再尝试植物肉(其中34%表示非常想再尝试;32%想再尝试)。65岁及以上美国消费者中有56%的表示想再尝试植物肉(其中21%表示非常想再尝试;35%的表示想再尝试)。而据Market Watch数据,2018年,Beyond Meat前9个月就创造了月5640万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73%(2017年营收3260万美元)。

而在环保方面,有专家提出,相对于牛肉汉堡,植物肉汉堡能减少89%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省87%的水资源、减少96%的土地资源开垦和减少92%的水资源污染。但是,也有研究人员对“植物肉”更环保言论提出质疑,部分研究人员指出,对那些想要降低个人碳排放量的消费者,使用未加工过的植物类食品而不是“模仿产品”更有利于自然环境。

最后是健康方面,有学者指出,植物类食品的材料来源于植物本身,但它还是跟蔬菜沙拉有本质的区别:植物类食品是加工食品。所以,相对未加工过的蔬菜,它的健康指数还是低于原生态蔬菜。不过相对动物肉来说,植物肉对抗生素和生长激素比较敏感的消费者来说相对友好。同时,还有观点认为,植物肉中含有的亚铁血红素(能与蛋白质结合成复合蛋白质,即血红蛋白(Hb)或肌红蛋白(Mb))对其健康产生影响,增加癌症和心脏病的患病风险,但也有相关权威医学报道指出,“并没有证据表明红肉中亚铁血红素会导致以上健康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使用豆制品和各种素食的悠久历史,中国消费者对“植物肉”具有天然的接受基础。国内“植物肉”从原料、到制造、到加工,具有完善的产业链。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和企业将注意力放在了“人造肉”上。

不过,有行业人士告诉西柚,受限于技术成熟度,以及消费者对“人造肉”安全、营养价值、价格等的担忧,短期来看,“植物肉”在中国市场能否大受欢迎还有待观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