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制定行业首部技术标准 方太开启“选择性过滤”时代

字号:TT 2022-04-22 10:55 作者:FT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2022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举行,会上,方太原创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亮相,同时,方太牵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

什么才算是健康好水?

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觉醒,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更多人开始关注起过往容易被忽略的,事关切身健康的各种问题,其中,尤以饮水健康问题最为得到广泛重视。

为了找到健康好水,有人选择不惜千里迢迢,选择到森林山涧去取“山泉水”;有人选择使用瓶装水、桶装水来代替日常用水;更多的家庭,会选择在家里安装上一台超滤或是反渗透净水器,这也是大部分人的观点:纯天然的,或者经过净化过滤后的水,就可以称得上健康好水。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论据表明:这些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健康好水”。

方太开启“选择性过滤”时代

近日,“2022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举行,会上,方太原创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亮相,同时,方太牵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

制定标准意义何在?据了解,目前净水市场存在不少相关标准,不同标准对应的过滤门槛也不尽相同,有些标准甚至可以追溯到近十年前,其滞后已难以适应如今消费者的饮水需求。制定新的技术标准,除了有助于标准更好地匹配当下环境,更重要的一点,是让净水机的“选择性过滤功能”从此有准可依。

何谓“选择性过滤”?事实上,这也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一个误区,认为纯天然的或者经过净化过滤后的水就是健康好水,然而,根据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欧盟(EC)的《饮用水水质指令》以及美国环保局(USEPA)在内的卫生健康组织的研究显示,优质饮用水,应该是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换言之,即既要过滤掉水中有害重金属等杂质,同时又要保留下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而无论是市面上常见的超滤、反渗透技术,还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纳滤技术,均未能达到理想状态。

作为行业的“后入局者”,方太却率先给出了解决方案,其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通过独特的膜材料配方以及工艺,不仅能高效滤除水中的有害重金属,同时可保留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天然矿物质,进一步提升净化处理后的饮用水品质,是真正兼顾安全与健康的好水。对于这一原创材料科技,社会各界均给出了高度评价:2021年,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所长、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白雪涛也表示,“方太的选择性过滤技术让安全和健康达到平衡状态,这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能更好地促进健康饮水在中国家庭的普及。”

具体来看,新标准在净水保留率和去除率方面作出了新要求,在保留率方面,标准明确矿物质(TDS)的保留率>10%,遵循适度原则,避免过低的保留率;在去除率方面,标准特殊要求重金属及类金属去除要实现两项及以上,同时去除率要≥95%。

作为“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开创者,由方太带头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开辟了净水领域选择性过滤的新赛道。不难预见,技术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净水机的指标要求与测评方法,敦促产品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方向发展,也为消费者了解相关信息提供了积极帮助。另一方面,这也给净水行业发出积极的信号,“选择性过滤”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带来新一轮市场变局的同时,推动净水机将迈向真正的“选择性过滤”时代。

以基础领域研究破局

从“安全净水”到“健康净水”的飞渡,看似只有短语的改变,实际上却意义非凡。

纵观中国净水机的发展史,净水机已历经数代的技术变革,然而,从反渗透后,囿于技术上的限制,净水机在创新道路上却似乎遇到了瓶颈,更多时候均在围绕通量、废水比等参数进行比拼,创新方向与“健康”渐行渐远,这和早年的油烟机行业十分相似,其并未意识到厨房油烟与健康的直接关联,而是将产品比拼的重点简单地放在了风量、风压、噪声等指标上。现在,随着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发布,净水行业发展方向将有望扳回正轨。

事实上,对于“选择性过滤”,市场已经率先给出了反馈,数据显示,刚过去的3月份,方太净水机单月销售台数突破万台,其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份额与零售量份额已经自2020年4月的0.19%、0.06%,飞速提升至2022年3月的41.7%、30.7%。可以预见,这将在以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搭载“选择性过滤”功能的净水机更容易成为消费者的选购目标,企业也能从中获得正向激励,加快在创新道路上探索的步伐。

另一个重要意义,方太在选择性过滤技术上的突破,证明了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自主研发出净水核心过滤技术。在过去,作为净水机核心技术的膜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即便是高端的产品也不例外。缺乏核心技术的掌握,一方面局限了净水机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要破解“选择性过滤”这一世界性难题,几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例子可以参考。

事后来看,这些都并未拦住方太前进的步伐,从2012年启动H项目开发净水机,到2019年第一台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发布,再到2022年发布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其在健康水领域的横轴长达十年。天道酬勤,长达十年的深耕,换来的是突破世界性难题,打破国外膜技术垄断的壮举,在技术验收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一众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一原创发明净化效果不低于国际领先水平且更有益人体健康,具有极高的实际应用价值,更重要的是,表明了中国家电企业自己也具备了研发尖端技术的能力。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转化、推广及规模化应用。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只有从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性创新,才能为厨电带来真正的创新性发展。方太将始终围绕着空气、水、食物这厨房三大基础元素,提供厨房解决方案,深入研究核心科技,持续升级创新科技战略,驱动和引领行业发展与变革。净水膜技术的突破,无疑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通过攻关基础核心科研领域,在小步快跑中不断积累,最终实现创新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上,方太还牵头成立促进健康水事业发展共同组织。方太表示,2022年是方太健康水事业开启的科技元年,未来“促进健康水事业发展共同组织”将致力于亿万家庭喝上健康好水的目标并持续开展行动,作为促进健康水事业发展共同组织的第一件大事,方太将联合《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启动创制《健康水科普手册》,以更好地向公众科普健康饮水的知识。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亦对手册创制提出要求:“一是《健康水科普手册》撰写务必对消费者关注、存在消费认知误区的问题给出权威、科学地解答;二是对消费者选购净水产品应该关注的核心指标给予解读,让消费者加深、加大对净水产品的了解,对选购净水产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凡人制物,务使人人可备,家家可用。”一个优秀的工匠,其设计和制造出来的产品,必然是满足百姓需求,家家可用的产品。而在方太身上,除了作为一名工匠的坚持,还有一位科研家的严谨,以及一家大企业应有的担当,希望日后行业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企业,能够带领净水、乃至整个家电行业往更高维度的方向迈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