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海尔生物上半年业绩同比增8成 物联网助力生物安全加速布局

字号:TT 2020-08-21 12: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家电网-HEA.CN报道:“这不仅有助于打造生物样本领域的共创共赢生态体系,也是公司从硬件收入向服务、平台等收入延伸的有益探索。”海尔生物方面表示。

疫苗接种车开到家门口、每一支疫苗都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范畴的可追溯、每一袋血液从采集到使用的流动过程都可追踪、每一份生物样本和药品试剂的安全都能得到监测……

物联网解决方案正在让上述曾经存在于科幻文学中的场景变成现实。

8月20日晚间,海尔生物(688139.SH)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各项经营指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 5.95亿元,同比增长34.83%;利润总额1.74亿元,同比增长78.59%;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85.80%。

研发费用同比增2成 生物安全布局加速

谈及业绩上行的原因,海尔生物方面表示在疫情对全球市场造成严重影响和冲击下,公司,增强研发、供应链、市场等各项组织能力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对外紧扣用户需求,吸引攸关方生态共创,提升生物安全场景方案竞争力。

从具体业务方面来看,海尔生物在解释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中谈道,主要由于原有业务内生性增长及物联网产品收入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投入的增加也在为公司此后的进一步发展进行蓄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共计花费研发费用5864.06万元,同比增加23.3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6%。

云成为海尔生物财报中的一个亮点。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尔生物Ubiquitous Biobank生物样本云平台上线,该平台在整合样本、数据、物流等多方资源的基础上,提供完整的线上线下综合增值服务。科研工作者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科研合作及样本数据应用交流,共同提高生物样本利用率水平,提升样本库的科研产出,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

“这不仅有助于打造生物样本领域的共创共赢生态体系,也是公司从硬件收入向服务、平台等收入延伸的有益探索。”海尔生物方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生物在此之前早已依托工业互联网,开启“体验云“模式的探索,构建起一张生物安全的大网。在研发投入力度加强、研发速度加快、物联网解决方案迭代升级的背景下,体验云正在推动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中数据流动、用户持续交互,从而加速研发成果的转化,满足用户的体验迭代。海尔生物依托物联网技术,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布局不仅在收入延伸方面有所体现,还体现在社会效益上。

以疫苗场景为例,长期以来,疫苗在生产、运输、接种等全链条节点中的信息断点,使得产业链各方成为信息孤岛,疫苗信息不透明。但这些问题在云模式下能够得到解决,海尔生物所孵化的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方案,恰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将电器变网器,使得疫苗产业链生态各方都成为物联网上的节点,实现了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做到人苗匹配可追溯。

“公司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方案解决了传统接种方式痛点,上市后实现快速放量。”据安信证券披露的研报显示,海尔生物智慧疫苗接种方案涵盖“移动接种”和“固定接种”两大场景,不同地区可以根据实地需求选择合适的接种方案。依托于物联网和低温冷藏技术的融合,可以实现从前期疫苗预约,到中期疫苗接种,再到后期疫苗接种追溯的全流程信息闭环。

数据显示,自2018年疫苗网正式启动以来,海尔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已累计覆盖全国 28 个省市,1000多家接种网点,代表性案例包括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及小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都市青白江区、河南省延津县、贵州等地项目。同时,公司由点及面,进一步拓展城市网项目,2019年11月成功中标深圳“疫苗智能柜”项目,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应用的智慧城市疫苗网,覆盖深圳全市500多家预防接种门诊。

海尔生物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亦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于海尔生物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海尔生物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166.76%。

物联网转型显著 科技实力彰显企业责任

如果说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了海尔生物更好的发展,那么海尔生物进一步发展后的物联网生物安全场景方案成果的落地也在积极回馈社会。

在历史的长河中,2020年上半年的故事远非一纸公告能够讲述得清的。一场疫情改变了每个人的工作节奏和生活习惯,在此期间,也不乏动人的故事涌现。在今年上半年的历程中,海尔生物也在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据海尔生物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公司向武汉、青岛等地紧急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保存箱等专用医疗设备;同时,公司上下同心合力,积极组织复工生产,全力保障产品供应,向包括武汉金银潭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高防护级别帐篷实验室等在内的全国1000余家医院、300余家疾控中心提供生物安全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前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公司聚焦生物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方向,致力于建设“现场→实验室→市场”的开放式创新体系,以场景用户需求为中心分级分类定期交互,基于公司自主研发实力,通过“共创共赢共享”的开放机制吸引用户及生态攸关方参与开发共创,不断形成满足用户体验、创造市场价值的创新产品与方案,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公司紧抓市场机遇,链接优势资源,推出涵盖低温存储设备、生物安全防护设备、消毒灭菌设备等在内的PCR实验室、P2实验室、移动方舱等系列场景综合方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一些振奋人心的大事件背后亦不乏海尔生物的身影。

2020年8月2日,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姿态调整,继续飞向火星,这是继7月23日天问一号搭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胖五”顺利升空以来,我国空间探测事业又一里程碑事件。

在这项“壮举”的背后,亦有海尔生物的身影闪现其中。据悉,海尔生物子公司——四川海盛杰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为“长征五号”创新研发深低温测试系统,助力“长征五号”飞行过程表现优异,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这也是继航天冰箱(医用冷储箱)项目、空间站冰箱项目之后,海尔生物医疗鼎力支持中国航天的又一奉献。

更多新的科研成果仍在涌现、落地。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统计,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5304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2019-2023 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41%,高于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同期增速。在这期间,海尔生物能够分得几杯羹值得期待。

“未来,海尔生物医疗致力于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品牌,将深耕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产品性能,注重应用创新。”海尔生物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将持续推进物联网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加速公司转型升级;拓展公司销售网络,推进国际化发展布局。通过技术创新、 模式创新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